正文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43)

(2008-01-10 21:18:34) 下一个
信封里是两把拴在一起的钥匙,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个浦东的地址。

“我听会计说你最近在打听找出租房,是不是亲戚家里不方便?好像是你舅舅家是吧?我说呢,你不要在外面乱找了,有的地方一个女孩子住也不安全。这是公司的房子。70几平米。小区很安静,周围买东西乘车也方便。两把钥匙都在这里。你搬进去换个锁就可以了。”

小佳惊讶之中,不知所措,连连摇头;“徐总,这,这不合适吧?我刚进公司,别人知道,会说闲话的。”

“什么闲话?我的房子就是公司的房子,公司的房子就是我的房子,谁还敢说我的闲话。” 徐强生眼睛瞪起来,把嗓门也提高了。

“住在公司宿舍里的员工又不止你一个。他们跟我从温州出来的,我都有地方给他们住。只不过你不知道罢了。我们是干什么的?造房子的还愁没地方住不成?”

“老实说,根本不算什么,房子好几套。做这个行当这么多年,楼也盖了不少。有时候他们业主欠我们钱,就拿两套房子来充数。充数就充数,得饶人处且饶人,差不多就行了,我也不跟他们多罗嗦。那时候他们都说我赣,呵呵,后来房价一涨,我还有赚。我想这个主意不错,后来每盖一个楼,我就搞几套房在那个楼里。买的也便宜,他们给我折扣。有的我就公司里人自己住住,有就卖掉赚一点。不过每个楼里至少要留一套的,做个纪念。房地产这个事情大有搞头。所以我这次冒这个险,搏一记。要搞就搞大一点。”

老徐酒喝了不少,话也格外多起来。

小佳看着桌上的钥匙,悄悄把手伸到裤子口袋。指头准确无误地摸到了陆涛给她的那把钥匙。自从上次陆涛给了她这把钥匙,她揣在口袋里,天天都带在身上。

那是一把街边小摊上临时现配的铝片钥匙,单薄粗糙。眼前这两把,是原装的黄铜钥匙,沉甸甸,厚实,崭新发亮。

舅舅家就要装修好了,原先外婆的房子的阳台封起来,隔开来,墙上做了书架,给小虎当学习的房间,光线明亮。房间铺了地板,吊了顶,打了柜子,比从前气派许多。厨房也焕然一新。舅妈说给外婆看病,钱用光了,没钱装修,问爸爸借两万块钱。爸爸把钱寄来了。

小虎的床已经搬进基本装修好的新房间。可是小佳的行军床还安在饭厅的过道里。床一支起来,旁边就没有下脚的地方,人走路都困难。晚上大家进进出出,去厕所,去厨房,都要从小佳旁边过。小佳要是没睡,就爬起来给人让路。要是睡了,大家就从她床铺旁边挤过去,或者直接跨过去。

小佳低头看着桌面,想着自己两平米的栖身之地,陆涛那10平米不到的小屋,陈家铭住院时的那个30平米的病房,和眼前这70平米的钥匙。

房子,房子,一个安身之所,一个窝,一个家,一个梦。

小佳沉默着,慢慢地眼里浮上了大片的雾气。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42)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41)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4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