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天涯小歌女的成长故事

(2006-07-20 11:41:55) 下一个
                                          成长       
 
    我出生在一个小城市,小得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直到出了几个黑社会大哥,一个已被正法的超级富豪袁宝璟......辽阳,开始走进社会大舞台。这是个鬼地方,警匪勾结,黑社会势力猖獗,贪官污吏,恶贯满盈。民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所谓七匹狼,公检法国地税三陪小姐黑社会”就这样个鬼地方,竟也是曹雪芹的诞生地,努尔哈赤最初的建都地,(古时候称为襄平)。关东才子王尔烈的故乡。还有更牛的,我就不去google搜索并一一列举了,痛心啊!
     我生命中的前20年在那里度过的,脑海里能搜寻到最早的记忆,是三岁时奶奶的去世,这可是我的救命恩人。若不是她老人家当年声泪俱下的恳求,我早在79年计划生育的浪潮中壮烈牺牲了。我是父母避孕失败的产物,影响妈妈少涨三级工资的罪魁祸首,所以,在她的肚子里,我没受到什么良好的待遇,以至于出生时,就活生生一袖珍版的干巴老太太。给众多亲朋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大家都亲切的叫我“小难民”。
     到了83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我的爸爸响应祖国号召,下海经商,当上养鸡场的小老板儿,很快的,我们盖起了小洋楼,买了小轿车,日本的家用电器......每天家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父母的思想超前,那年代就知道开派对了,灯红酒绿夜夜笙歌。就在这此等恶劣的学习环境下,身边有着众多追求者的校花姐姐,竟能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自愧不如啊。哥哥就逊了,不提他。我当时才4岁,除了长得难看些,也没什么要交待的了。
     老爸发达了以后,很少在家里,通常出差,我已经习惯了没有他的生活。(哎,男人的悲哀。)人的一生会出现几个大的转折点,会对你的一生产生很深远的影响,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来得太早,而且很残忍。记得6岁那年的一个深夜,爸爸突然回来,然后全家人都起床出动,敲开了同街的一照相馆,匆匆拍了几张全家福。那天,爸爸没有和我们回家,临行时,爸爸用少有的慈爱,用好温暖的怀抱,拥着我,“玲儿,爸爸要走了,很久才会回来,你要听妈妈的话,做个乖宝贝。”我竟预感到有什么事情要发生,紧紧地搂着他的脖子不松手,哭闹着......直到爸爸的身影越走越远,消失在无尽的黑夜,消失在我浸满泪水的视线里。
    家里越来越冷清了,冰箱里不再有我喜欢的食物和汽水,那些曾经爱我疼我的叔叔阿姨们也似乎在人间蒸发。妈妈瘦了,病了。几天后又是一个深夜,几个警察叔叔意外到访,从我的怀抱里带走了妈妈,妈妈曾答应我,一会就会回来,可是我等了她一夜,又一夜...... 6岁的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了孤独和恐惧。
    一个很宁静的午后,噩梦接着上演,不知从哪里闯进来一群穿绿制服的洪水猛兽,把我们的家园洗劫一空,姐姐抱着我躲在角落里哭,只有13岁的哥哥勇敢的冲上前,与他们撕扯,被踹倒在地,无助的哭骂着。我被吓傻了,只短短的几个星期,我失去了所有。那一年,我仅6岁。多么美的家园啊,就只剩下空空荡荡的大房子,和年迈的外婆撑起摇摇欲坠的家。爸爸的事当年轰动了全国,上了中央新闻,在辽阳这个屁大的地方炸开了锅。我地狱般的黑色童年,就这样开始了。
    我们无法生存,文圣区政府每月救济我们30元,外婆给别人带小孩,收入50元贴补家用,我们每天吃着一毛钱能买一堆的小土豆,最廉价的大白菜过活。我在长身体的时候,却患了很严重的贫血症和轻微的神经衰弱。没有人理我们,还经常受欺负。妈的,7岁的时候我就懂得何谓“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了。好在一年后妈妈回到了我们身边,但日子还是一样的苦。每天深夜,妈妈都在房间里唱歌,好哀怨的歌,哭着唱,让人听了好辛酸。到了冬天,我们烧不起锅炉,全家人挤在一个房间里,升起小洋炉子。自来水管总是被冻裂,几天都没有水用。我上学通常被人欺负被人骂,我背地里从没有和妈妈抱怨过哭过。现在看来我以前真是个很懂事很了不起的小孩儿。
    妈妈那时候拼布头,攒钱为我买了当年最好的电子琴-卡西欧640,不管严寒酷暑,风雨无阻,推着我去学琴,一三伍学舞蹈。别人的琴箱子是100元订做的,我的是妈妈一针一线用大布头拼的。这么多年过去了,琴都已经破了,琴箱子虽然有些影响市容,但绝对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礼物。
    不都说人穷志短吗?我姐姐就是在那最艰难的时期考上大学的,我也是一名品学兼优出类拔萃的好学生,我没有辜负妈妈的一番苦心,考试成绩连续两个学期都是第一名,学生会干部,全市琴棋书画大奖赛电子琴组的冠军,舞蹈大赛的亚军,配乐诗朗诵的冠军......小时候获得的大大小小的证书可以装一箱子。我和姐姐,都是我们家的骄傲。(哥哥就很逊,以后的文章在做介绍,不过,那却是我最爱的人)
    妈妈在那个年代,是辽阳城里少有的美人儿,被誉为“金嗓子”,歌艺超群,16岁,就被上海音乐学院录取。只怪封建迂腐的外公,万般的阻挠,死缠烂打的不放人。哎,不过话又说回来,假若妈妈当年真走了,也就不会嫁给爸爸,更不会有我们了。正因如此,妈妈才花费了太多精力在我身上,培养我,就是不想她当年的遗憾在我身上重演。对于妈妈的偏爱,姐姐到现在还是耿耿于怀。不过,姐姐是爱我的,经常把我这个妹妹挂在嘴边,得意又炫耀着我的光荣历史。
    妈妈是一痴情女子,爸爸的种种风流史没有丝毫的动摇过妈妈对他的爱。记忆中,她从没有因为女人的事和爸爸吵过架。爸爸当年被判了无期徒刑,依然年轻美貌的妈妈还是坚贞不渝的守住这个家。沉重的家庭负担,和为了救爸爸自由的强烈愿望,压得她喘不过气。一次次的提起上诉,败诉,在上诉。就这样过了6年,就在我12岁那年的春节,爸爸终于回家了。大年初一,爸爸带着我们,走街窜户的去“拜访”曾经的好兄弟好朋友。短短的几天,那个被人遗忘的黑暗角落再一次鲜活热闹起来,还钱的还钱,送钱的送钱,送礼的送礼,请罪的请罪,一个个马屁拍的铛铛响,一张张丑恶虚伪的嘴脸让我恶心,妈的,12岁的我更深刻明白了一个道理,“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近邻。”哎,可悲的人类,丑恶的灵魂。爸爸奇迹般的无罪释放,更奠定了他在众人心中神化的地位。“这样一个人,很快会东山再起”
    很快的,爸爸凑了7万块钱,作了出狱后的第一笔生意---防盗门。结果,全军覆没。为啥?嗬嗬,社会进步了,人聪明了,开始有骗子了。爸爸无奈的苦笑,“这时代不一样了。”
    到我上初中那年,93年,爸爸孤注一掷,冒着很大的风险,以年租金36万的高价承包了当时一家最高档的夜总会,也是当年那座小城唯一的一家高档娱乐场所----辽化宾馆夜总会。当时所谓的社会名流,黑社会大小当家,交际花......都聚集在那里。生意很红火,它代表了一个时代,90年代初期,是经济蓬勃高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娱乐业最鼎盛的时代。15岁的我,经常出入那里,因为家里每天都是空空荡荡的,没人管我。有一个专门属于我的角落,有很好的视线,观察那个陌生又黑暗,堕落,纸醉金迷的世界,那就是江湖吧?“四哥以一千元一首歌的价钱为XX行的单先生点唱8首歌......”"红老板以888元一首歌的价钱为四哥点歌《站台》祝愿你们的友谊天长地久,地久天长。”......四哥是当年的黑道上的后起之秀,几年后的黑社会老大,长得很帅,气质不错,单先生是大家的宠儿,因为这家伙能贷款......那时候,叫洪雨的女歌手天天在舞台上念叨这些人的名字。漂亮的女招待,经常失踪,不是躲在包房里跟某老板滚做一团啃来啃去,就是被带到楼上开房去了......老爸啊,你看你给我创造了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啊?可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你从小到大的经历,让我能够放心的把你扔在任何一个地方,我知道你一定不会学坏的,这个花花世界,你已经看得通透,在多的诱惑,你都可以很清醒理智的对待。” 姐姐对他这一做法,还是耿耿于怀,她就认为爸爸是在为自己的不负责任而开脱。在她眼里,他是个最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是个可怕自私的野心家,在他的身边,你永远都不会有安全感。
    是的,安全感,那是我最渴望得到的。父爱,在我的字典里面,被解释得很空洞。他赐予我生命,让我在荆棘中坚韧不拔的成长,然后在孤独的奋斗挣扎。父亲给我的所谓的天堂,就是一座没有支撑的空中花园,我是花园的公主,但是,无法预知的暴风雨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从不远的地方呼啸而过......这二十多年来,我过够了那种从灰姑娘到公主,又从公主沦落到灰姑娘的可怕生活。我不要做灰姑娘,也不想做公主,我就是渴望一个温暖平静有安全感的家,不再有暴风雨,不再提心吊胆的生活。可是,爸爸,你最终还是没能给我。姐姐怨恨你,哥哥怨恨你。我,还是依然爱你。我骨子里流淌着你的血,我感谢你赐予我生命,感谢你把我带到加拿大,感谢你给我的一切,甚至是苦难......爸爸,我好想念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hardship makes you strong
Sherry.Liu 回复 悄悄话 Dear 下雨天,

I have read this article again and again, I believe every single word. I just would like to say - - - it is over. now you have your opportunity to embrass your brilliant future!

A lot of wishes!

Sherry
London
不过是个人 回复 悄悄话 绝对属于,大题小作了,小作了。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感人!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很难相信,对吗?因为太真实,世事总是如此,血也总是浓于水。
下雨天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真实经历啊......
老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故事还是真实经历?
很流畅的文笔,很自然的感情流露。
firevox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