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菊东篱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老教授写给海外“爱国学生”的一封信

(2008-05-14 20:22:18) 下一个

北京老教授写给海外“爱国学生”的一封信

郭明远

最近看到激进民族主义的表演,深受刺激。

特别是那些闹得最欢的海外“爱国人士”,他们大骂别人搞分裂,可他们自己已经“分裂”了出去,跑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建起“中国城”。他们这些人在皇帝的时代,被视为弃民;在毛太祖的时代,是“投敌叛国”。他们真要爱国,为什么不废掉他们洋国公民身份,撕碎绿卡,回国来接受党的“英明领导”,承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雨露阳光?按他们爱国的标准,他们中有的人是双重的背叛:先是背叛了生养他的祖国,投奔了被他们所视为的“敌国”;然后又背叛了他们所属的洋国,声称爱他们所属洋国的“敌国”。

这些“爱国者”应该知道,如果你得到了某个洋国的公民身份,你就不再是“中国人”,而只是“华人”。你应该爱你所属的国,对它尽义务,做贡献,这是做人的起码道德。如果你对故土还有感情,请你帮她从野蛮走向文明,而不是为虎作伥,拉着她坠入黑暗;如果你拿到某个洋国的绿卡,你欠着母国和居住国的双重人情,你应该为两国的相互理解、交流和友好而尽心竭力。你如果希望中国有一个良好形象,就应该去清除她身上的污垢和浓疮;你如果愿意看到中国人在世界上受人尊重,首先你们应该学会作一个文明人。遗憾的是,你们一些人的作为,正在为CNN那个主持人的话做注解。你们应该明白,也许在你们的语言暴力之下,CNN的主持人不再说那样的话,但会有更多的人在心里说那句话。

你们生活在文明的环境里,却没有被文明化(civilized),反而学会了向文明撒野,向那些野蛮人看齐。你们享受着自由民主,却为专制唱赞歌,要你们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承受专制的苦难;你们受惠于西方的福利,为西方国家贡献着GDP和财政税收,却希望家乡的父老们勒起腰带搞军备,搞什么神五神六,好让你们在外国人面前扬眉吐气;你们跑到外国去读书,却说中国的教育是最好的;你们中有的人听见家乡的父老们痛苦的呻吟就暴跳如雷,因为这会使你们在洋人面前感到自卑。你们可知道,一个受到压迫和虐待的无助的弱者,希望别人知道他们的苦难,这是最可怜的一点希望。你们居然发现了CNN那么多的错,可见你们经常看CNN,可你们应该知道,在你们的故乡,看CNN只是洋人和“大人”的特权,而对我等草民属于非法活动。

你们以在洋人的街道上组织了上万人的游行而自豪,我敢说你们在这敏感时期,绝不敢在北京的哪个广场上举行一次哪怕是支持政府的游行!

请不要对我说,你们既了解中国,也了解西方。我知道,你们中许多人,对中国非常无知,对西方则怀着深深的偏见。你们没有像我们那样,经历了中国思想解放的艰难历程,一点点地清洗掉毛时代注入骨髓的毒汁,从自已生命的体验中升华出个性解放、自由民主的需求。你们中许多人,连红卫兵年代打上的烙印还没有洗刷干净,有的人还抱着知青时代的乌托邦理想,在毛时代就落下了受虐狂的病根,至今还沉浸在对毛的怀恋中,不受虐待就不舒服,看着你们的同胞继续受虐待就羡慕。

你们许多人只与华人打交道,整夜整夜地在CCTV前打发时光,沉迷于国内都没人看的中文版的垃圾肥皂剧。CNN那句“辱华”的话,我怀疑你们抗议的人群中,到底有多少人看了,又有多少人能听懂。许多留学生,满脑子国内教育给他的偏见,他们是极端应试教育产生的残次品,从学校到学校,不接触社会,只读对考试有用的书,很少读别的书,上大学把很大精力用在考托福、雅思上,既不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现实,也不了解真实的中国历史。我曾一次次看到中国留学生愤怒地与洋人争辩:我就是从中国来的,中国不是你说的那个样子。我事后不得不善意地提醒他(她):中国是那个样子,人家说的是事实,而你不知道。

你们恨铁不成钢,觉得我们这些土鳖们不如你们爱国。可你们应该知道,令你们能够在洋人面前可以炫耀的天文数字的GDP,每一元钱都是我们的血汗凝成;使你们可以在洋人面前自夸的导弹军舰,每个零件都是从我们身上索取的。我们为这国家奉献着一切,我们也在这国家承受着一切。这国家该怎样,应该以我们的感受为准,而不是以你们的面子为准。你们要爱国,先得做出一点牺牲,就先牺牲一点你们的面子吧。向外国人老实地承认,你的祖国有许多问题,家乡的父老乡亲生活并不开心。然后,你与那些真诚关心中国命运的老外一起,做点事情,让中国也成为“正常的国家”,脱去野蛮,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员。

就在这几天,我到了十三陵水库,这个一直是当地人休闲游玩的水库被封死数月了。据说这里预备举办奥运会的铁人三项赛,为了到那时让洋人看着高兴舒服,也让你们这些“爱国者”提气,中国人“不得入内”了。就在这几天,我们小区为一路之隔的制药厂每天释放出熏人的化学毒气求助于媒体反映,结果被告知,上面有精神,奥运前不能报导这种事。就在这个上午,我给一个不认识的考生回信,回答他考试问题,只写了二行字,却一次次因为“含有敏感信息”而发送失败。害得我一遍遍检查,不知那个词是“敏感信息”。一封信折腾了一个多少时。我不禁要骂一声:混蛋!明白了吗?

这国家实实在在是我们的,你们只是看客。这国家不是一个供人意淫的空洞的符号,它是由像我这样一个个草民组成的。它实实在在充满着我们的欢乐和痛苦。你们爱国,却对构成这国家的国民的处境漠然处之。你们为CNN的一句话如此亢奋,你们可曾为父老乡亲的屈辱生活感到过心的痛吗?你们的冷漠让国人心寒;你们爱的国,是抽空了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空洞的国,你们对这空洞符号的迷狂让国人瞠目,不知你们为何这般矫情。这国家对你们只是脸面,对我们,是日复一日的生活,是一句话是否会惹祸上身的担忧,是清洁还是污浊的空气,是股票和物价。谁能使我们过上快乐的生活,谁就是爱国。无论是贡献知识捐献钱财,还是批评他的弊端促其变革。

有许多被你们视为不爱国的华人,他们真正为了中国的自由民主而殚精竭虑,为国人的人权和民生状况而心急如焚。我们感受到他们的爱,我们知道他们是真实地爱我们的。也有许多洋人,了解中国,关心中国,爱着中国,我们也是实实在在感受到的。而你们爱的国,好像与他们爱的不是一个国。
如果你爱国,你应该推动她的进步,促使她文明开化,从而使她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如果你因为无知偏见或为了你的脸面状,不许人家批评,也不去做点事情去促成她的变革,那么请你也回国来,不管它是地狱还是天堂,我们一起享受吧。

否则,别谈什么爱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gudiannvzi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一段文字写得很好,与大家分享:

陈子明:中国新型知识分子的人格(摘录)

历史告诉我们,仅仅靠流血牺牲是换不来言论自由的。而且,每次流血之后,都使它的成功者更珍惜它的成果,而不放弃它的权力。没有绅士风度,实现不了言论自由。同时,欺骗、借助某种权势,也实现不了言论自由。胡平只是娓娓道来,而不靠政治上的算计。我们只能靠言论的合理性来说服群众。在气候好的时候,真正的知识分子也不应该借助权势,来加强言论的说服力。
  任何一种文化都是由知识分子传播开的。民主、自由并不时髦,但确是世界文明的支柱,如果说目前的趋势有什么特点的话,那就是这些旧的口号已经被整个一代知识分子的精英所接受了。



sohu38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彩童心的评论:
您六四去过天安门?
怎不长记性?
您看何时平反?
sohu38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lBoston的评论:
同感者大有人在,不是变态。您乃爱国华侨,非爱党华侨而已。
CarlBoston 回复 悄悄话 五彩童心同志对该文作者从宽处理,批判了一番之后,还给予他一个“混饭吃”的机会。
但我的感觉是,身在北京,公然发表这么一篇大毒草,可能混饭是吃不成了,尝尝要饭去吧。
又,你这个“把刀相助”很有大将风度。把手按在刀把上,引而不发,比“拔刀相助”更有威慑力.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lBoston的评论:
不是变态, 人有过一定的经历会特别小心一点, 有时候也没错. 中国人有过很多苦难, 希望新一代能多理解.
CarlBoston 回复 悄悄话 sohu 先生说得极是。
且不说爱党,先说说爱国吧。
当今这“国”字,多义得如同“发廊”。
咱们这帮游子,离乡多年,不明真像,贸贸然地闯进去,结果不知是理发还是犯法。
所以,我的态度是,不要理睬那热情的召唤,先在玻璃窗外面伸头探脑看个清楚,再作决定。
sohu38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lBoston的评论:
爱国爱党两码事.
CarlBost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eiyisi,hu6822,sohu3811和楼主等网友对我变态心理的理解和原谅。
红色对现代人类的心理刺激可以追溯到远古祖先们的胆战心惊。
童年还是昨天,自然难以磨灭。
给中国红十字会寄出一张支票的时候,我居然下意识地感到一丝恐惧,仿佛是在投寄一封反革命传单。
幸亏现在的邮票不用舔,否则我真有点担心这么点儿捐款会被用来建立一份DNA档案.

五彩童心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教授啊?什么水平啊?这种狭隘的理论真是不值得一提!但我的涵养不够,还是要骂一声!
我也放弃了中国籍,但我不认为我背叛了谁!我入了德国籍,要爱这个国家!我去游行,我抗议的是德国媒体对现实的扭曲!这也是我作为德籍华人的公民权!你评什么对我们指手画脚?就是因为你老朽教授?
一句古话:路见不平,把刀相助!
告诉你,当年我就在天安门参加游行.有什么不敢的!不敢的八成是你!你受了什么委屈,有胆,你也抗议去啊!不然,我们反对某些的媒体,某些所谓宗教领袖的谎言,怎么会戳到你的心肝!
教授怎么了,我们读书人见的多了!混饭吃的也不少!这次又领教了一个!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lBoston的评论:很佩服你的直率, 爱国是人的一种感觉, 有没有这份感觉, 每个人心里知道, 不爱也没必要装, 不爱也没有什么错, 每个人经历不同, 感受不同.自然而然的事.
我现在所在的国家是高福利的国家, 但是最近也有移民潮,经常有对移民国外的人的采访, 这些人很多都会表达对新居住地的赞美,然后说对移民一分钟不后悔, 不管他们说得对不对, 没人骂他们, 更没有卖国一说.为什么中国人中几乎没人说这样的话, 是中国人更爱国吗?
gudiannvzi 回复 悄悄话 我请求各位网友,可不可以在发贴之前检查一下自己的文字,把不文明、带有人身攻击的语言删掉。你可以言辞锋利、可以委婉反诘,但不要骂人好吗?
hu68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lBoston的评论:很喜欢你这直来直去的性格,相信你这样的人在民主自由的美国会有美好的将来,祝福你!
hu68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uanlin的评论:你才荒唐!入了外国籍照中国法律你就不是中国人了,另外你入籍的时候相信你已宣誓要效忠于它,不过相信象你这样品德的人应该也是嘴上说说并不当真对吗?还有爱国是要有行动的,你在外国难道天天捐款到国内吗?肯定没!那就靠个嘴巴天天喊着我爱国?相信对比起在国内天天在为国贡献的人你底气不是那么足吧?所以如你是在外国你就没资格批评这个教授!我也理解教授这篇文章刺痛了你,但他说的确是事实!
hu68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城的评论:我看了你的发言,觉得你说的不是人话!他身在中国并没看到我们国家的进步?他在国内看不到反而你在国外看到了?看到国家发展的主流和每个人包括海外华人对中国发展所做的贡献?这句话又和前面的连不上去,请你先学好中文再来发言吧!以免丢人现眼!还有他教授是自食其力为何是多少老百姓养着?看到这我也要冒着被删贴的危险骂你:你父母是咋弄出一个这样的你!
shihuauashisuo 回复 悄悄话 "Perhaps the most poignant experience came while we were talking to the local party secretary in Che Jia Va, who gave us directions and pointed out various landmarks -- all the while keeping a stoic face. The town was once home to 13,000 people, and 3,000 are still missing, he says.
    
    
    As he shows me the damage to his community, I ask how many have died. Tears flow down his cheeks, and he makes no effort to wipe them away. He says that as many as 500 are dead, including his parents, his wife and their two children.
    
    In the midst of his anguish, there is a call over his radio. He's needed again, and he runs off -- with apologies -- to go back to work
sohu38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lBoston的评论:
马思聪有骨气,他儿子就差多了。
共产党得罪太多人了。理解你!
sohu38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928的评论:
25岁前不信共产党是冷血动物,25岁后还信共产党是白痴。他们太年轻,以后会懂的。
losangelesmm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Even though it may not sound friendly to someone like me - one of the students overseas who has American citizenship. Let's be honest, the reason for going to a western country to study, live and stay is because we all know these countries are much better than China in a lot of ways. I love China, but I can't stand living there. It is just that simple. The fact of the matter is China, just like any other country in this world, has its good aspects and bad aspects. Unfortunately, bad aspects seem to be more to me. That’s why some of us tried so hard to come to the States. It is what it is. Please no more extremes. Sorry, can't type Chinese on the work computer. Not trying to show off English which is not good any way. You can disagree to what I say. but those who tend to send vicious attacks, get lost!
sohu381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此文,中国不可回。
shihuauashisuo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理性的定义,请您看看(the philosophy of social science)Martin Hollis 2004,自能理解我写的意思.
不过我真的谢谢您,没您我还真不会上网看什么是您说的"无政府主义”的假民主呢.
您也把您理解的理性和民主定义一下,具体阐述一下您所谓的"民主和理性是左右臂".您的语法看来不错,就是不知道是谁的左右臂.
您以为用歇后语做解释,就不算骂人.那我可以说您是"阿Q头上有疤,听不得别人说“亮”话'吗?
您这么爱教育别人,颇有为人师表的风范呢.可惜您忘了,您和我是平等的,我用不着您来指责我"有负父母的栽培".您没这个权利.

gudiannv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huauashisuo :

“民主的特征就是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言论的权利.” (你的原话)

回复: 言论自由是有前提的,首先应该要守法。“言论自由”不保护谩骂、诽谤、侮辱、人身攻击等等行为。享受民主和言论自由必需要懂得文明表达。

“ "阿Q头上有疤,听不得别人说“亮”话'.引自(CarlBoston 2008-05-15 03:01:22 ).是骂人呢,还是批评呢.” (你的原话)

回复: "阿Q头上有疤,听不得别人说“亮”话'. 是一个歇后语,是修辞法中的一种。正如:“按着牛头喝水——勉强不得.”一样。建议你还要好好学中文,理解能力有待提高,以备将来回祖国为人民服务。

“理性简单说就是世界上就有永恒的真理.” (你的原话)

回复: 你下的这个有关“理性”的定义别说内涵,连语法都不通。都做“留学生”了,还是这个水准,真是有负父母的栽培。

忠告给你:想说服别人,先要武装自己,至少先好好读书,把文化基本功打好;学会独立思考,做一个未来真正的知识分子,报效你热爱的祖国,报效你的父母。

纠正字误:文明礼貌地发言是尊重别人,
原文:文明礼貌地发扬是尊重别人,(gudiannvzi 评论于:2008-05-15 10:23:12 [回复评论])
p928 回复 悄悄话 難得一見的好文章!
看到老教授的文章, 就看到中國人的希望!
看到許多的评论, 又回到對中國人的失望!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城的评论:"你一个教授是多少老百姓养着你,你没说这话的资格。真正有说这话资格的是我们的工人农民,你应该问问占人口80%以上的他们,他们对中国的发展怎样说。做人要诚实..."
好象你对80%的这些人进行过民意调查,这些人历来是中国的二等公民, 你能听到他们的什么声音? 中国是发展了, 经历过可怕的三年所谓自然灾害的农民们都会这么说.没有之前的假大空的政治空气, 这个灾难又如何会发生? 所以中国不缺你们这些为挺自己的面子又吹又捧的所谓爱国人士, 中国向来缺少有勇气的批评者. 老外来了上海北京奥运, 说你们中国多好多好, 某些人就有了来自富国强国的自我陶醉的感觉. 所以你说得对, 应该去注视这些农民的生活, 什么时候我们这些80%的公民不再是二等公民了, 我们再夸夸自己, 还不迟!
chuanlin 回复 悄悄话 荒唐。加入其他国籍或留在海外就是不爱中国吗?古训父母在不远游。那么今天许多人离开家乡到外地学习或工作,包括这位所谓的老教授, 也是不爱父母家乡,背叛父母家乡 ? How about these people has double citizenship, like Some one holding both UK and Australia passport, do they love or betray both contries? What is a funny & silly logic from this so-called professor !
I love Australia for her multi-culture environment, pretty landscape, I also love China as I was born there, my relatives & friends are there.
What’s is “投敌叛国”? Do you mean western countries are China’s enemy ? How ridiculous ! Just look at trading, visitng, & co-operating in all areas between China and western countries. We are friends althought we admit there are differnce & conflict of interest. Does not mean we are enemies. According to your logic, this old professor is enemy of all his colleagues as they have to compete for salary increase, and other welfare.
shihuauashisuo 回复 悄悄话 再to qqf2
对您的看法"西方阵营在石油等方面极力压制中国的道理,这是博弈,不能批评西方"(2008-05-15 12:57:59 )我有疑问.既然"极力压制中国",问什么我们还不能批评.特别是他们压制中国的借口就是"民主'和"人权",而不是石油.你说的不平等,建议你看看WHO的官方报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以从19世纪出的几倍上升到现在的20多倍,而且还在逐渐扩大.
shihuauashisuo 回复 悄悄话 to qqf2:

企业的运作模式是离不开国家背景的,而任何一个国家的制度都与自身的文化历史背景密不可分.照搬西方的运作模式,还是要慎重.美国发展了那么多年,现在还不是经济危机.中国不加选择,一切学美国,肯定行不通.
qqf2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海外的同学们,不要动则就称自由市场经济。人民群众都知道。如果要拼凯恩斯的西方理论,我好像能够配合得上。这些理论中国的教育是太到位了,中国不缺这些。你把你们企业的运作模式(不要拿人家的技术,不地道)介绍给国内,那是实践,国内会更有帮助。
qqf2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老教授说得是海外不熟悉的中国“民生”问题。虽说言辞表达不太适应海外华人的被教育下的表达方式,可是也说出了他的核心观点。总体上来说,他希望海外学生关注中国的民生。
蒋总统当年之所以去台湾,根本原因是不注重民生。老百姓活得不如鸡和狗。要活,男得去参军;女得去做鸡或做小妾。我没见过我参过军的外公。他是因为活命去参军。

海外华人看到得是中国强大了,可是也出现“四次海归而没法归”的事情。强大是海外华人看到的虚得东西。GDP等等。事实上,老百姓活得挺难。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养老钱在哪里。所以一切都是以钱为标准。而各种行为又受到腐败的官僚体制的阻挠,那些城管,城管小兵挺可怜;可是那个体制有严重缺陷。

中国的局势要分几步走:
1,当年是大家眼中所谓的强大,可是虚弱和脆弱得很;这就是为何西方阵营在石油等方面极力压制中国的道理,这是博弈,不能批评西方。
2,中国的民生不好。江主席的无为比万历要糟糕得多,留下恶劣无比的腐败和诚信沦丧的国家给这届政府;要不是我们的朱总理能够做激流柱石,这个国家将比晚清呀。本届政府极力改善民生,稳定农业等措施都是在避免官逼民反的事情发生。下层百姓活得比较难。进城打工的民工活得更难。
3,中国要大力发展经济。加工业已经长足发展。到了顶点。经济结构要上台阶,所以沿海在转型;加工业往内地移动。有了几桶金的规模企业在沿海诞生并有了足够的资本;他们要扩大,要研发,会吸收海外的知识,人才等去搞研究;让沿海工业向精致化发展。
4,国内尚需控制言论。说国外民主,这不是真的。大家只是有点嘴福,好像上个街,骂骂总统都可以;你骂得多了,你看FBI找不找你。哪个国家都一样。中国没有美国那么健全的法律,是因为中国和美国是2种不同的文明;中国目前的文化教育水平层次不齐,同时又受到教育管制等;知识分子没知识,识字的百姓是文盲的现象,国外有了日常法律可依,中国没有,只有采用管制。所以中国百姓的言论不自由;可是其他很自由。80%在国内能干的事情,来了这里都是会吃罚单,甚至坐牢。

5,爱国不一定要撕掉绿卡。爱国就像要不要你的父母一样。走到哪里,这幅黄皮肤的面孔更是把祖宗都刻在脸上。中国需要的不仅是在关键时刻的声援,更需要得是海外人士能够架起海外成熟经验知识和中国的桥梁,更重要得是执行层面的方法和实践知识。这是中国的几千年来只重理论不重实践的缺陷。海外人士对国家的贡献不可小觑。中国官僚坐井观天,不会利用。很遗憾。


最后,国内做教育,我觉得低下头做事,让学生多实践,这是长线。

希望没有让大家烦。
shihuauashisuo 回复 悄悄话 无政府资本主义是以美国为根基发展的一种理论,主张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经济体制,在这样的体制里将没有权力机构能禁止任何人经由自由市场提供各种服务—也就是那些在现代大多数政府都允许自由提供的服务,除了某些由国家垄断的服务如国防、对私人财产的保护(警察)、立法/管理机构(法庭)和环境的保护。个人无政府主义是一种反抗集体主义的哲学思想,以及特别强调个人地位和个人自治权的无政府主义流派。个人无政府主义主要是在美国发展,他们最显著的特色是拥护对劳动产品的私人所有权。(http://baike.baidu.com)
不知您您如何诠释您说的"无政府主义”的假民主'.
shihuauashisuo 回复 悄悄话 你还真的得好好查查字典,什么是理性,什么是民主.
理性简单说就是世界上就有永恒的真理.
民主的特征就是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言论的权利.
您说具体点,您是如何把二者有机的结合到一起,作为您删贴标准的.比如:
"阿Q头上有疤,听不得别人说“亮”话'.引自(CarlBoston 2008-05-15 03:01:22 ).
是骂人呢,还是批评呢.
gudiannvzi 回复 悄悄话 骂人和批评两者的含义如何可以去查字典,不必浪费时间争论。
民主如果没有理性是变了味的“无政府主义”的假民主。民主和理性是左右臂。
对不起!这里只欢迎有教养的朋友在此作理性的讨论,如果蛮不讲理,我还会删贴。
抱歉!
shihuauashisu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就说"教授"的文章水平不敢恭维.也被删了.不知这是不是民主,楼主说不要"谩骂"的贴子.可CarlBosten 的跟贴:"教授对那些海外“留客”骂得入骨!'(评论于:2008-05-15 03:01:22 ).
不知楼主有何评论.是不是教授的文章也得删了?
民主不一定就理性.楼主又要理性,又要民主.双重标准,一个人定.



gudiannvzi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CarlBoston ,批评和骂人不同,任何批评都可以,骂人是不礼貌的。台湾的民主为什么被人认为还缺少一点文明?就是使用全武行。英国的议会文明为什么被人推崇?就是因为有激烈的任何批评但不骂人。骂人肯定是语言污染!!很遗憾,我是一个“环保“的支持者。
文明礼貌地发扬是尊重别人,也是自重!
希望你不要因为我删除了不文明的留言而生气!
泉城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封老教授的信。让我感到的是吃不到葡萄在说葡萄酸。他完全从他那扭曲的心态去看我们海外华人和留学生。他身在中国并没看到我们国家的进步。看到国家发展的主流和每个人包括海外华人对中国发展所做的贡献。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心态。老教授本应该有些阅历,但看来还不mature.
“请不要对我说,你们既了解中国,也了解西方。我知道,你们中许多人,对中国非常无知,对西方则怀着深深的偏见。你们没有像我们那样,经历了中国思想解放的艰难历程,一点点地清洗掉毛时代注入骨髓的毒汁,从自已生命的体验中升华出个性解放、自由民主的需求。你们中许多人,连红卫兵年代打上的烙印还没有洗刷干净,有的人还抱着知青时代的乌托邦理想,在毛时代就落下了受虐狂的病根,至今还沉浸在对毛的怀恋中,不受虐待就不舒服,看着你们的同胞继续受虐待就羡慕。”
这段话道出了他的心声。他内心不平衡。读了这封信,你能相信这位老教授在受虐待吗?你一个教授是多少老百姓养着你,你没说这话的资格。真正有说这话资格的是我们的工人农民,你应该问问占人口80%以上的他们,他们对中国的发展怎样说。做人要诚实,“唯天下之至诚以治天下之至伪。”我们不能违着良心说话。
gudiannvzi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教授开门见山,已将批评对象明确地从群体中划分了出来:激进民族主义。
你看呢?”

我同意CarlBoston 的观点,老教授已经用一个定语制定了他所批评的对象,这个“学生”的外延不仅仅是留学生。
CarlBoston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可惜!一些骂人的帖子被删除了。
各人有各人的表达方式,这才是民主。
再见了,这儿的网友们,包括骂过我的人。
CarlBoston 回复 悄悄话 民族主义意识是我们人类从猿猴祖先那儿继承下来的一种潜意识:
同族的生存即个体的生存。
古今中外,统治者无不尽善尽美地开掘和利用这一宝贵的心理资源。
尤其是在焦头烂额,气息奄奄的时候,民族主义是一针必注的强心剂。
常常跟下棋一样,举棋者处心积虑,胸有成竹;而棋子们却一个个木头木脑,任人摆布。
shihuauashisuo 回复 悄悄话 CarlBosten
您"已是一个美国人'。您"的心和肉均属于美国."您"不仅要呆在美国,还要死在美国,魂也不归。'我不明白您干什么不把中国话忘了,您不知道语言才决定了一个人的思想.
gudiannvzi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我删除了非理性、漫骂的贴子。
欢迎所有文明的网友留言,欢迎不同观点,但必须要讲道理。
你虽然没有出现,但你的网名代表你的形象!
多谢!
CarlBost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先生的宽容和指教。该书我一定找来拜读。
今日休息,和网友们聊聊天。网上聊天,空对空。
空者,心平气和也。意见尽可不同,不要伤了和气。
教授文中的那批海外激进民族主义者是一群智商很高的算计者。他们希望祖国是一座万里长城,耸立在他们的身后,成为他们的回音壁。不管他们在异国的的话音多么微弱,一概嗡嗡作响,回音不绝,让洋人们吓一跳。
至于这长城下埋着多少冤魂,他们无暇顾及。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lBoston的评论:

Well, it sounds reasonable.

For others:

“为了忘却的纪念”,我推荐一本书,_The Crazed_,of which the historical background is the Tiananmen Square. 作者是哈金。在此书的末尾,作者提到了个人利益和政治观点及历史发展的关系——"It's personal interests that motivate the individual and therefore generate the dynamics of history". 本人认为这个观点对nationalists和cosmopolitans都蛮适用的。同意与否,有空不妨读读,无伤大雅。
CarlBoston 回复 悄悄话 林外芭蕉先生:
对你的评论我很有同感。你的引文确实是教授的肺腑之言。
只是你对作者的“偏见的概括”一论,我倒觉得教授开门见山,已将批评对象明确地从群体中划分了出来:激进民族主义。
你看呢?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爱的国,是抽空了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空洞的国,你们对这空洞符号的迷狂让国人瞠目,不知你们为何这般矫情。这国家对你们只是脸面,对我们,是日复一日的生活,是一句话是否会惹祸上身的担忧,是清洁还是污浊的空气,是股票和物价。”!!!

好文!

我来美国时间不算很长,却已渐渐遗忘这样现实的生活,所以有时要回国看看,让自己不要忘却。

Ernest Renan说过,民族的决定性特征之一是遗忘——forgetting the origins, including history. 这一种集体性的选择性失忆不仅发生在Diaspora身上。这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进程。

我唯一的驳斥是:并不是所有的海外华人都像文中所说那样丧失理性。当我们只着眼于一个群体、而非个人的时候,常常会做出持有偏见的概括。
wendy9999 回复 悄悄话 即使得到了洋人身份, 但是身为曾经的中国人,就不能爱中国了吗?别人说了中国不好的话,不客观的话,就不能反驳了吗?如果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也参加的游行,或表示CNN不对,那末他就是不爱美国吗?
在外华人做过的事,你又知道多少?不是每个人都在做推动中国民主文明的努力,但是不能说没有人在做。
CarlBoston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看过一部日本电影,描写一群日本妇女被送往海外充当军妓。这些妇女受尽蹂躏,一个个地死去,葬身异国。但她们的墓碑没有一块是朝向日本的。
CarlBoston 回复 悄悄话 我已是一个美国人。我的心和肉均属于美国。
中国是我出身的地方,是我父母受尽屈辱的地方。
家乡屡屡在梦中出现,但一概是恶梦,醒来口舌发苦。
我回故国访问数次,已觉得很陌生。
这就是我对“Why you stay in foreign country" 的诚实回答。
我不仅要呆在美国,还要死在美国,魂也不归。
CarlBosto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文章!
教授对那些海外“留客”骂得入骨!
阿Q头上有疤,听不得别人说“亮”话。
隔岸看硝烟,却当白云赏。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