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半生

想起余秋雨的《借我一生》,蓦然回首自己走过的路,竟也泪雨涟涟......总想给自己留下点什么.......
正文

初中时光

(2007-08-01 11:42:26) 下一个
我是以全年级100多名学生中头二名的成绩考上镇中学的。三年的时光,都是在要活着和要争光的信念下度过的.....

由于那是的交通工具限制,大多数学生除了附近几个村的都要求住校。也就是说我12岁离家,一晃眼就已经25年。

住在学校,米饭供应就由学校负责。但实际上,学校仅仅负责蒸饭。就蒸饭而言, 每个学生一个学期要交300多斤柴火。那时候大多数学生家庭都很穷,菜都自己带。我通常带一罐酸菜或者霉豆腐对付一个星期。也就是说每餐吃一个霉豆腐,一个星期我要带16块。柴火当然要自己上山砍....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我仅仅长了9cm 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年成长时期,从初一的最后一排座到了高一的第一排。

我一辈子都很难忘记我在初中一年级的一次砍柴经历。我的体重那时大概四五十斤, 我担了一担九十多斤的柴火,等我从山上回到学校,晚自学(9:00pm)已经结束。现在想起来,似乎那九十多斤柴火仍在我肩上,每挪100步必须歇一歇,黑暗中疲劳饥饿、绝望的求助和痛苦孤独泪水,我很难明白为什么上天要我在这么年轻的时候承受这么多..... (未完待续)




没有丝毫学习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