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天里的山雀

(2018-10-29 22:45:29) 下一个

 

秋天裡的山雀

季節走到這裡,陽光愈發顯得珍貴,接連幾天的陰雨,讓我意識到這點。

晝越來越短,夜越來越長。秋在離去,冬在靠近。我於傍晚前一兩小時,選擇一個人走在佈滿陽光的小道。

說佈滿陽光其實並不準確。就算秋風卷走大部分秋葉,但小道狹長、兩邊的樹冠圍攏過來,讓整條路看起來像隧道。

所以準確說是小道的上空佈滿陽光。透過樹冠篩下來的陽光是有限的、稀疏的。風一吹,露在外面的兩隻手,感覺到涼。

運動衫帽子戴好,短襖拉鍊拉上,手插進兩邊的口袋。

但這個樣子是不能保持太久的,因為不一會就是山雀出沒的地方。

這是一種一年四季都有着無盡歡乐的小鳥。它們穿梭於矮小樹枝,忽而從枝頭飛到地上,忽而又從地上飛回枝頭。它們落地時的聲音極輕微,它们落地的樣子容易讓人誤以為是葉子。

我站立,不讓自己發出任何聲音,就像是這裡的一分子。於是它們就真當我是樹和樹的枝,像一架架小型戰鬥機朝我衝來,速度之快,幾乎就要觸到我的鼻尖,而每次我都敏捷躲開。

大鳥飛高枝,小鳥的飛低枝。但敢於這麼無畏無懼接近人的,也只有這小山雀了。它們離我那麼近,近到我能聽見他們的翅膀在我耳邊震動的聲響。

它們引我頻頻抬頭。抬頭時我看見它們,也看見了天。其實我滿可以做一回樹,坦然伸出兩隻胳膊,任它們停在上面,任它們的歡樂將我感染。

(原创勿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