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影评《无问西东》

(2018-01-25 20:44:24) 下一个

电影《无问西东》,印象深刻的要数它的叙事方式,镜头往返穿梭于民国和抗战时期、解放初期和现在之间,分开看它们各自构成完整的故事体系,却又有所关联。从演员阵营来说,既有当红影视明星,又有很少出镜的老人及初出茅庐的新人,比如米雪和陈楚生。

众多的人物、复杂的背景、庞大的叙事,稍不注意,很容易让人走神甚至出戏。所幸影片没有因此而忽略了细节的呈现,比如飞机轰炸临时校舍时,沈光耀(王力宏饰)留在炉灶上的冰糖莲子,沈光耀的两位同学将他的遗物交给沈母(米雪饰)时,沈母端出两碗冰糖莲子让他们喝了再走。细节的呼应除了体现大悲痛里的小温暖外,更有留下悬念的意味,想必那时人们躲避空袭已成了家常便饭,那只煮着冰糖莲子的茶缸,回来的时候还在不在呢?

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除了将众多的人物、复杂的背景、庞大的叙事梳理清楚外,还需有触动人的泪点,于我而言《无问西东》的泪点在,空战中受伤的沈光耀拼尽全力驾着他的战斗机撞向敌人舰艇的那瞬间。

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除了传达信仰和精神的力量外,一定要能看见人性的真实,无论美丽还是丑恶。陈鹏(黄晓明饰)、王敏佳(章子怡饰)、李想(铁政饰)三个文革时期的年轻人,王敏佳被批斗遭殴打差点丢了性命,李想为了自己的理想,放弃和王敏佳一同承担。陈鹏救下暗恋多年的王敏佳,为她立一座假坟,并将她安置在自己长大的偏远山村。两人在一起的镜头和台词寥寥无几,却足以感人。

王:“这阵子,我连眼睛都不敢闭,一闭眼,就觉得自己往下掉,一直往下掉。。。”

陈:“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你掉得有多深,我都会给你在下面托着。

陈:“我什么都不怕,就怕你掉的时候把我推开,不让我给你托着。。”  

之后陈鹏离开,去了核物理研究所工作,中途他寄来一只装满银杏叶的木匣子,里面放着雪花膏和蚌壳油等。此时的镜头在王敏佳缓缓打开木头匣子和门外边劳作边歌唱的人们间盘旋,画面色彩温暖得让人觉得美好。毁容了的王敏佳睡觉都不忘用头巾裹住头和脸,可见她极度没有安全感,她用陈鹏寄来的蚌壳油抹脸,将陈鹏给她雕的木头花瓣握在手心,然后镜头转到远方郊外陈鹏的脸上,那会心的笑仿佛看见王敏佳刚才的一切。

说到细节还有回来的火车上,陈鹏帽子里一撮撮脱落的头发和一块块因脱发而裸露的头皮,以及脖子上的小突起;回到王敏佳所在的村庄,鹏不见敏佳,只见满街满墙的标语。镜头所到之处,没有对白,甚至连旁白也没有,却又无不暗示着两位主人公的命运。

王敏佳遭遇的始作俑者刘淑芬,将婚姻的不幸转嫁到丈夫的学生王敏佳身上。当王敏佳被失去理智的人群打得浑身是血时,刘淑芬显然慌了,回到家中跳井而死。刘淑芬以为自己害死了王敏佳,其实害死王敏佳的是那个时代。而谁又对刘淑芬的死负责呢?刘淑芬的死,小部分是因为她以为自己害死了王敏佳,大部分因为她对她的婚姻彻底绝望了。

至于跟张果果(张震饰)有关的情节,没什么想说的,尽管它对整部电影的完整性起着重要作用。也许因为民国时期才子佳人辈出,抗战时期英雄主义色彩浓厚,而文革时期充满了悲剧氛围,所以让我对这几个时期的人和事格外关注。对张果果所处的当下社会,因熟悉而导致的吸引力下降,也是自然的事。

最后《无问西东》与其说是清华人的史诗,不如说是中华民族的史诗,史诗这一评价有点高,不过暂且用用也无妨。

(原创勿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左岸右岸 回复 悄悄话 40年代王力宏演的那个故事是最出彩的,充满了理想主义和年轻的激情。故事的铺垫和叙述都很到位,演员的演绎也非常棒。我也是在同样的地方掉泪的,看一遍掉一遍的眼泪。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donzhu 发表评论于 2018-01-26 01:52:36
我想像不出黄晓明念那些台词
-------
我能想象出国际章演谁都那一种表情~~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影评。很有感触的一部电影。
我要说2015 回复 悄悄话 不少画面拍得挺精美的,故事也动人,不错!
大山安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影评,至纯至真的爱。
donzhu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像不出黄晓明念那些台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