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妈

(2017-11-10 10:19:45) 下一个

《大妈》

写文章的人,容易被对号入座,因此首先声明,没被喊过大妈。

如今大妈之称,少有尊敬,多有轻蔑。说轻点,是调侃戏虐,说重点是年龄歧视。

我曾在小说里把50岁的女主称为老太太,有读者留言:50岁不能算作老太太。是啊,50岁哪里就成了老太太呢?我对我笔下的女主并无年龄歧视,老太之称纯属无心。

虚构人物尚且不能轻心,何况现实中人。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如果非要称大妈,而且认定大妈是尊称,那这大妈怎么也得在60以上才妥帖。40-50无论女人还是男人,都应该算人到中年。

与之对应的称呼是大叔,跟大妈不同的是,大叔这一称呼充满魅力,情不自禁你就想到吴秀波、张嘉译、陈建斌。其实酒越陈越香的,不该只是男人。

人的年龄除了跟生理指标有关外,还跟心理态势有关,也即我们平常所说的精神面貌。人的生心理是相互渗透影响的,心理年轻会让容貌跟着年轻,心理老态会让容貌跟着老态。

这就是为什么人在八十岁依然可以拥有一颗年轻的灵魂,比如哑剧大师王德顺,为表演哑剧《活雕塑》,在相当高龄的时候练就了一身年轻的肌肉。

反之,四十岁的年纪有着八十岁的心灵也不是没可能。未老先衰,衰的不仅是精神,还有身体。

生活的苦难和命运的作弄,未必就能成为未老先衰的理由,还跟人的性格有关,有人一蹶不振,有人越挫越勇,再不济还可以云淡风轻。总之,精神不倒,生命才能长青。

我爱四十和五十,因为十太青涩、二十太盲目、三十太忙碌,四十五十刚刚好。相比年轻的容颜,我更爱瑰丽的灵魂。

(原创勿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