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天

(2017-05-11 16:35:05) 下一个

《雨天》

又一个雨天。

我其实是喜欢雨天的,柔柔的风,细细的雨丝,极易勾起人对江南雨季的思念。喜欢下雨时空气里的泥土味道,和着亲肤的湿润迎面而来,那是江南水乡才有的气息。喜欢听雨淅淅沥沥或者滴滴答答,那是无比美妙的音乐,夜晚伴着它入睡,是件享受的事。

还是那件旧的风衣,头发松松地在脑后绑成一颗丸子,带一把有向阳花图案的雨伞出门。一直有些讶异这个不带雨伞民族的洒脱,许是因了圣经里的说法,偶尔被雨淋到,竟也觉得是种福气。

雨是浪漫的、迷离的,它是天空织就的纱。雨中静默的事物,多了欲言又止的含蓄,没了晃眼夺目的明媚,神经反而松弛下来。自风吹不到雨淋不着的地方向外望去,会有意想不到的安逸感、幸福感,甚至疗愈感产生。

雨是一个带给人创作灵感的东西,古往今来多少佳句和它有关,比如“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而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再如“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我曾这样写:“埋一枚种子在心田,只等春雨秋雨浇灌。直到心上陇间,开明媚的花、结幸福的果。”自然界的润物无声,人文学的潜移默化,无不诠释着渗透的力量,这力量的背后是爱,这力量的前面是希望。

雨是生动的存在。听,大珠小珠落玉盘。一会噼里啪啦,一会嘀嗒嘀嗒。形态上可以是一朵朵溅起的水花,也可以是一圈圈泛开的涟漪。

车内耳边那首Kiss The Rain怎么也听不腻,心底有温柔升起时,雨也是温柔的。琴箫合奏的绿野仙踪,其实就是琵琶版的琵琶吟,让我想到高地公园的那些樱花,它们在风中飘落的样子是怎样一番绝美的景致。同样是凋谢败落,樱花好过玫瑰,因为它们连凋落也成一景,不似瓶中那些耷拉脑袋将死的玫瑰,暮气逼人。

雨大起来。前面路边车道积水,人行道上走着行人。打灯换道,车流却不断。于是放慢、再放慢车速。车从行人身边经过时,没有溅起任何水花,我看见那人转过脸来的笑容。

一个被微笑燃亮的雨天。

(原创勿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