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流浪歌手的情人

(2014-01-08 12:35:21) 下一个

是歌手就注定要流浪,有感于汪峰和章子怡的恋情。

写歌和写诗一样需要灵感,灵感来源于生活,生活若死水一潭,灵感不会涌现。没有灵感,就没有创作,即使勉强创作,也都是些自己厌恶的。

人生驶入幸福港湾之时,也是创作灵感达到饱和之期。幸福的人生都一样,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幸福是泥沼,当幸福的泥沼将你掩盖,除了吐几个幸福的泡泡外,你还能写些什么?一样的东西,容易让人遗忘,不一样的才记忆深刻。

诗人也好音乐人也好,东西出得多了,难免给人重复的感觉。对其自己而言就是,在风格形成以后,会出现所谓的瓶颈。为了打破创作中的瓶颈,而在生活中寻找新的感觉和刺激,好像无可厚非,因为人不是一个可以脱离世界而存在的个体,雅一点说,是民间采风。

汪峰的风格一直都很稳定,他的风格大体两种,除了“我要飞得更高”的励志摇滚,就是“把我埋在春天里”的伤感摇滚。然而这一次汪大才子的新作《生来彷徨》让人有点费解,不知是先有专辑还是先有恋情?显然歌迷们将汪峰风格的突变和章子怡小姐联系起来了,莫非这位高产音乐人要将摇滚进行到女人的胸膛里去?

歌曲《高地》节选:

比起那些政客的谎言我们要圣洁得多
至少我们在用疯狂淡忘着往昔的蹉跎
请将玫瑰撒向波斯花灯般绚烂的往事
用你那芬芳的乳房将我在公路旁埋葬

歌曲《谎言之躯》节选:

我不知道该怎样取悦
也不知道你是否领悟
如果我此刻袒露心底
我们将无法达到高潮

所以尽情摇动吧 宝贝
尽情疯狂
忘掉这个奇怪世界的样子
所以尽情放逐吧 宝贝
触摸天堂
用我们这炙热的谎言之躯

单从这几句歌词,至少我是看到了汪峰面对舆论有话要说。但是,我还是觉得他有点心急了。

先有恋情还是先有专辑?这跟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差不多。舆论不重要,重要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作品。我不相信一个人的作品是随意的堆砌,随机的碰撞。

为了吸引眼球?对于眼球已经够多的他,这个最多算是以眼还眼。如果真是以眼还眼,倒还蛮有个性,甚至可以说cute。就怕是汪大才子急于转型而出位一搏,如果这样,对他的喜爱就要大打折扣了。

汪峰,从出道到现在,也算得上流行歌坛里的一棵常青树了,2012年才为《北京爱情故事》写了歌做了嫁衣,按理不存在瓶颈一说,可能就是他自己有点厌倦自己了吧。

歌曲《生来彷徨》节选:

每天走在疯狂逐梦的大街上
我们精神褴褛却又毫无倦意
徘徊着寻找着那虚空的欢愉
奔波着抗争着那无常的命运

朋友啊 这生活会把你的心伤烂
可它从来就不会有一丝怜悯
再也别像个傻瓜一样的哭了
因为像我们这样的人生来彷徨

传真机到炼钢厂有一万光年
那只是我们失梦之路的起点
妈妈你善良的孩子还没放弃
他想在今夜的街上爱到死去

朋友啊 这世界会将你的梦破败
而它从来就不会有一丝同情
再也别像个疯子一样的拼了
因为像我们这样的人生来彷徨

我不知道这首歌是否汪峰生活现况的折射,但至少它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的现状,你看“精神褴褛”和“虚空的欢愉”就是最好的写照,只是“像我们这样的人生来彷徨”中我们这样的人是哪些人?有良知的人?因为没有良知的,不会彷徨。

“妈妈你善良的孩子还没放弃, 他想在今夜的街上爱到死去”,没有放弃,说明还相信爱情;爱到死去,是对爱情的悲观,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汪峰这一点点勇气是谁给的呢?小章吧。

喜欢歌词的这段:

路上散落着花朵般受伤的英雄
如同我们一起挣扎着的那些片段
明天我们是否活着却依然不在
明天我们是否存在却迷惘依然
朋友啊 这生活会把你的骨折断
而它从来就只是在袖手旁观
不如象一块石头一样的滚吧
因为象我们这样的人生来彷徨

新的女人,新的专辑,2014,汪峰将要翻开怎样新的篇章?让我们拭目以待!题借老狼《流浪歌手的情人》,却一直在说老汪和小章,相信老狼一定不会介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