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一聊流行音乐

(2008-03-18 20:01:05) 下一个

网上逛着,想看看最近出了哪些新歌,听了半天,竟没有一首能让我有兴趣听完,有的甚至听个开头就听不下去了。无论从词曲的创作,还是歌手的演绎,都给人一种浮躁有余、沉敛不足的感觉,加上制作的粗枝滥造,流行乐坛好歌可谓凤毛麟角。

随着阅历的丰富、情感的积累,原来喜欢的歌,现在因为没了当 时的心境而不再一如从前的喜欢;而原来不曾留意过的歌,因为以后的经历,却给了这首歌以新的意义。同样是喜欢听歌的人,我和我侄女有了明显的代沟,这很自 然,但我们却有着一些共同喜爱的歌,这也可以算作“经典流行”的一个极好例证吧。

我们都是听着流行歌曲长大的,一首好歌,应该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逊色。相反,一首好歌如一瓶陈年的酒,应该愈久弥香才对。总有那么一些歌深深嵌在了我们的记忆中,总有那么一些歌能唤起我们对过去岁月的回忆。

供求是一对孪生姐妹,凡事存在都有它存在的理由,这个社会如 此,文艺界更是如此。流行音乐中加入国粹之京剧、舶来之RAP,只要能做到恰如其分、恰到好处,都是不错的创新和尝试。让人觉得好笑的是,明明可以清楚干 净唱出来的字句,硬是让某些歌手活生生地给含糊掉了,无药可救啊。

音乐创作和诗歌创作一样需要灵感,创作者首先要感动了自己才能够感动别人。虽说这是个商品社会,离开金钱谈音乐创作显得不切实际,但纯商业制作正是现在流行歌坛的病症之一,也是让歌迷们失望的地方。

我偏爱原创歌手,因着他们的才气和天赋。那些做不了原创歌手的歌手们,如果能将现成的歌唱好了也不错。在找不到歌听的时候,我会去翻齐秦的老歌以慰藉那颗失落的心,因为喜欢齐秦所以在快乐男声到来的时候,才把同样的关注给了与他有几分神似的陈楚生。

曾经也是喜欢郑钧的,无论是他的歌还是他的外型,都有一种魔 力吸引着我。然而现在他的歌已不能象从前那样打动我,甚至一点感觉也没有,为什么呢?我想这个问题只有郑钧自己最清楚。世界在变,人又怎能不变呢?一个音 乐唱作人,走不出自己画的圈圈并不是最可怕的事,最可怕的是找不到自己时的迷失。

还是那句话:要想打动别人,先得打动自己。

(原创勿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