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我的同龄人:MATCH落榜之后如何争取那仅有的机遇?--随感之4

(2007-03-10 21:18:49) 下一个
写给我的同龄人:MATCH落榜之后如何争取那仅有的机遇?--随感之4

力刀


一年一度的MATCH DAY还剩几天就到了。很多申请人一定焦虑地等待着那决定自己命
运的时刻来临。而且,也一定会想:如果落榜该怎么办?

这里,我想就自己的所经历和见闻给年龄过40、毕业年限已过10年的我的同龄人们
写几句。因为,我自己最近极为繁忙,随想随写,难免有疏忽遗漏和不够恰当的地
方,请其他同行和更熟悉情况的入门者指出和补充更正,给还在门外的XDJM们一些
支持。

1。MATCH DAY前的准备:

我会把自己感兴趣和申请的专业所有单位CHAIRMAN、DIRECTOR的电话、FAX和E-MAIL做
好一份LIST,并包括另外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的单位LIST。MATCH DAY名单公布
前24小时,落选者将得到通知其未被MATCH上,而且几乎同时在网络上公布尚未填满
名额的单位和数额,这是最关键的时刻!你要立刻把自己的CV和PERSONAL STATEMENT、
联系电话包括CELL#和单位电话和FAX#--我建议那两天最好请假在家专心办理,不要
去上班!--立刻送给那些空余单位负责人,谁先送到对方手上,谁就抢占了有利制高
点--这时跟打仗争山头一样!注意,大家都会在那一时刻送E-MAIL和FAX,很可能占
线送不出,要连续不停送。这也是我所建议那两天不要上班的原因。


2。DROP的机遇:

一旦对方有任何松口的机会,立即咬紧不放!如果电话交谈,这是最好的信号,也是
最关键的时刻,你要用自己反复思考过的语言以充满自信但又不是OVER-CONFIDENCE、
表现出自己极大的热情、信心和能力接受新的挑战,进入阔别已久的临床并能担负
重任、尤其在交谈中要表明自己是个TEAM-PLAYER,不仅有能力而且能与同事相处好。
这是最重要的传递信息之一--DIRECTOR最怕的是招来个TROUBLE-MAKER,与同事搞不
来的人,不论再能干再聪明,没人喜欢这种人!如果可能,这个单位是你所在城市,
可以询问对方能否亲自见他!--带上CV--如果对方没有、或你没申请该单位--直接上
门亲自交谈,争取这机会。

3。说我自己见过的正反例子--都是我的同龄和大学甚至研究生同班同届熟人朋友们
经历的,有的我介入过:

例1,MATCH DAY当天本市某单位DIRECTOR亲自电话打到家,问是否对其PROGRAM有兴
趣,答YES,经过简短交谈(我不能肯定这里是否谈话过程有误),对方说对其很感兴
趣,明天通知,其表示OK。次日,其询问,对方回答,当天他们已找到另一合适人
选--其亲自去见了主任。教训:可能其电话交谈有误,影响了对方的选择决定;二
是绝对应争取说服对方:“我能否现在就去你办公室,进行面对面INTERVIEW”?短
兵相接抓这机会而不是被动地等对方“第2天通知”--我要你现在就告诉我我是否合
适!

例2。我的PROGRAM出现DROP,我在第一时间通知我同学,他竟然犹豫:我开车过去
他若不要我怎么办?我当即发火:不要你,不就是白花3个多小时和20刀汽油钱嘛!一
个77级同届的竟然如此思维,而没来争取,该名额被一极差的50多岁印度老太太拿
走--其由於太差,一年后被劝离开!

例3。同样是我大学77级同学,也是我的PROGRAM出现DROP,我通知她后,她和夫君
立即开车来,带着CV见主任进行INTERVIEW,尽管最后没给她这个位置,我送她回去
时,告诉她,不要会心泄气,要在这一两天内不停顿联系,一有可能,立即杀上门
去。结果,她刚回去就接到另一同学朋友信息,也有一个因VISA问题出现可能DROP的
机会,她又立即带了CV杀上门亲自见CHAIRMAN,主任一看她在某国著名研究所几年
搞电镜又在美国某名校搞与病理有关的科研,非常感兴趣,立即表示给他24小时时
间最后确证那个VISA有问题的人是否能在24小时后给他确切答复--谁能有那把握24小
时内搞定VISA?其实,就是CHAIR给对方和自己一个台阶和正当拒绝那人接受我同学
的理由罢了。其时,很多外国人是在6-7月甚至开始后几个月才得到VISA来美国的,
因VISA而晚进PROGRAM数月的很常见。次日一早,我同学得到CHAIR电话,接受她了
--那是个比我的住院医生单位好很多,名气也大的单位,当她给我电话时,激动的
哭了,我也同样激动为她能进这个门开始新前程而高兴。她的积极态度与前述我那
两个男同学的截然不同,她的积极争取得到了回报。

4。抓住那稍纵即逝的机遇!

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

任何专业和PROGRAM每年都有不少临时DROP的情况,你要是在那一纵即逝的关键时刻
抓住机遇,你就很可能得到它!我自己的PROGRAM连续4年都出现过临时DROP甚至在6月
底快开始新一年时出现临时不来或换专业的而空出名额的情况,更有到9-10月份还
有换专业的空额出现事件。你若仔细检查,不少单位,每届住院医生数额不等,如按
说每届应4个的,某届出现5个,而上或下一届就是2-3个。为何出现这样每届不等数
额情况?就是因为有临时DROP。导致有些时候只好空了,下届多招。要知道,每个
单位住院医生名额是定死的,联邦政府按人头拨钱--那是很大一笔经费,而且住院
医生是便宜劳力,一般没人会放空的,这一届有DROP,他也要招一个算其他届的名
额,保证总数和总经费的落实。我的单位有两届,只有一个人,而我那一班就成了
5个(按规定是每届3个)。所以,不要轻易灰心放弃那些一线机会。

5。广泛联系,动员你所有的关系提供信息:

要让你所有在做或已在有住院医生PROGRAM单位工作的朋友同学熟人知道你正在参加
MATCH,希望她们提供最新和内部消息并成为你的介绍人。在出现临时DROP情况时,
最着急的是DIRECTOR和CHAIR,他们最先找的是本单位住院医生和FELLOW请她们推荐
自己知道的朋友来补缺--他们信任其推荐而且很少再挑三拣四吹毛求疵了。这是最有
利的机会。

例4。我住院医2年级时,6月28号,我同级一个转到内科去了,临时DROP,主任来问
谁有合适人选推荐,我当即告知我研究生同班同学,他立即开车来见CHAIR,当即获
得合同签证!这种机遇在当年开始后几个月仍会出现,有很多PROGRAM不在乎中途招
生--顶多比别人晚半年或几个月毕业罢了。我临近医院就有6个月后进来的年龄比我
还大好几岁的女性中国住院医生。尤其,病理、内、儿和家庭医学等不太在乎晚进
来。常有印度、中东等因签证而晚来的。相我说的例3,说白了,那个CHAIR看出我
的同学比那个MARCH上的老外要强太多了,是很理想的人选,所以,他以24小时来作
借口推掉那个可怜蛋儿把位置给我77级同学了。

我的同龄XDJM们,我知道进这门是如何的难,但总有机会,有时,那机会就落到你
面前看你能否及时抓住它。所以,我愿意花这时间来码字给你们鼓劲,希望你们不
要轻易放弃。我们虽然年龄大点,离开临床时间久了点,但我们的科研经历和能力
是我们的优势,只要不懈努力,虽然难,但机会总是有的。

朋友们,努力、不放弃。

希望你们成功!


3/10/2007 寄自 美国 刀客论坛 文学城_力刀博客_温柔一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f18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with us, very encouraging, excellent job!!! I am depressed at this time because I failed the match-for all kinds of reasons. Your article is like rain in ti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