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久经沙场的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城南旧事:西安甑糕的味道

(2018-11-13 03:19:40) 下一个

甑糕,光这个甑字,一般输入法都找不到的,关中一带,天天都是这些古韵。


甑,现在的普通话把它念zèng,关中人自古就念jing,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底下有气孔的蒸器。

蒸甑糕的甑有洗澡盆那么大,有三个洗澡盆那么深,红枣要用黄河滩的,江米要用阳坡的,红腰豆,蜜枣,一层一层铺十好几层,上火慢蒸,20多个小时焖熟后,入汁入味,枣早已化为泥了,红色的枣汁融入糯白的米里,红白相沁,第二天一早,热气腾腾推到摊上叫卖。西安人都好这一口,把它当早饭吃。

记着小时候舅爷住在南门外,每星期四来看我妈,南门外洪喜家的老甑糕,专门等到倒数第二层买一块,用荷叶一包,拄着拐棍,一步一挪往我家走来。

没到门口,老远就有人喊:xx, 你舅爷来啦!

我和弟弟,一起抢着往外冲,见到舅爷,先叫爷爷再摸口袋,荷叶包的一团还是热呼呼的,抢过手来,扭头往家跑。

舅爷在后骂到,这俩兔崽子,甑糕一拿也不管爷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也是南关的,握手????
XLD 回复 悄悄话 甑糕咧!甑糕来咧! 甑糕在这儿呢!
这叫卖声带给我太浓的乡情!我就住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城墙外,无论往东南西北哪一个方向走,都常常能听到这样的叫卖声,近年来每年回去两三次,可是却觉得越来越有乡愁挥之不去的感觉了,看来是老了,到了落叶归根的时候了。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 非常好吃 我很喜欢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来亲情和美食,是大家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口水直流。。。减肥失败,你负责。。。还有最后两段描述太生动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中的美食,写的好!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段神来之笔。淘气可爱的孩子形象跃然纸上。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你看看,你看看。本来刚吃饭不久。
看了你的照片,那个味道呀,勾起了我的回忆,惹的我到处想找甜食。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小时候的记忆真的很甜美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撩咋咧。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20几小时的焖蒸,枣早已化为泥了,红色的枣汁融入糯白的米里,红白相沁,那个妙处,是西安人的最爱。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这是西安人的集体记忆。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喜欢最后两段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味道嘹咋咧,香甜软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关中人的“八宝饭”吧?~~ 估计一定也是香甜软糯。谢谢分享好故事!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的好看。就是看不到这个糕到底什么味道,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