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久经沙场的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枪闲聊:吾国吾民吾文化

(2014-08-15 01:24:04) 下一个

老枪闲聊:吾国吾民吾文化
 

地球上原来没有人。八万年以前,从非洲走出一群智人不到两百个。他们走走停停,东南西北到处找吃的,石缝洞穴随处藏身子,生息养息绵绵不断。 由于脑子好使双手好用,智人用了短短不到八万年的时间,把地球上其它直立行走的,全部给消灭掉了,把吃饭这方面的直接竞争,剔除的一干二净。这样,智人把自己的后裔,毫无敌手地撒遍了五大洲四大洋,使得地球上能直立行走的,只剩下自己这么一支。

智人不光杀异类,也自相残杀,尤其是在好山好水的好地方,为了抢好吃的,大开杀戒。那些先到的和后来的,因为隔得年代久远了,亲戚关系也辨不清楚了,只知道一碗饭不能两个人吃,所以,杀起来也毫无顾忌。最后,当然是谁强谁留下,谁弱谁走人。

人,由于智力,很快就从个体拼体力进化到集体打群架。这样,就有了组织,团伙,后来就是社会,民族,再后来,摊子铺的越来越大,就出现信仰,文化,以及国家等等。其实后面的道理始终就是一个: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地球上某块地方的原住民和后来者从来都是动态的,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居民手里掌握的工具以及把居民组织起来的组织结构,在相互争斗和替代过程中,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但都遵循一个基本的原理:适合的取代不适合的(这里我有意不讲先进和落后)。

发展到公元2014年,世界上共有几百个民族和70多亿人口,由国家这种形式画成200个左右的小圈圈。

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是由单一民族演化过来的。但是有几个例外,比如美国,它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的,认同一个新世界自由开拓精神的文化概念。

中国是另外一个例外,而且历史悠久。

纵观世界文化之林,中华文化圈的独一无二的魅力,历尽五千年而不衰,人口繁荣昌盛,全赖文化认同的观念。而不像其它地方,还是以血缘族裔来划分,互相排斥而对立,至今纷争不断。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我们文化的宝贵遗产,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方向。

有读过历史的同学,看到元朝蒙古人在中国北方四处屠城那一段,怒发冲冠义愤填膺,提着刀就要杀向蒙古以报祖辈之仇。我在傍边发笑:你小子身上流淌着的血液,没准当年杀人者的成分比被杀者的还多,你报个鸟仇!

读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指导今天和明天,而不是从里面寻仇觅恨。要以史为鉴,而不要以史为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Q22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楼下两位别争了。生物的进化,的确在发生,但上帝确实也存在。
进化是physical层次,身体层面。上帝是灵, spirit。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人父' 的评论 :
对,我还有一篇,专讲中国人从哪里来的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北方地区早就不是纯汉族血统了,在汉唐时期,人们血统观念并不强,汉胡混血很常见。蒙古人也不讲究,混血更严重。据说俄罗斯人几乎都有点蒙古血统,他们容貌和性格上都融入了蒙古血统。蒙古人少,但他们却用自己的血统改造了欧亚大陆。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经沙场的枪' 的评论 : 你用不着给我科普进化论,知道点abc就要当英语老师!进化过程的化石几乎没有,有的也是被失踪被造假;而不同物种同时出现的化石(云南澄江)却明明摆在那里,无声地控诉着一帮执意坚持谬误的家伙!

我要是还信进化论,我的脸羞的都不知道往哪搁,只有把撒谎当吃饭的人或是缺失基本思维能力的人才能好意思这么显摆谎言吧。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的“人猿同宗,大概7百万年前分叉,不是说猿是人的祖先。”这个结论的依据是什么?它是假想还是被证明的真理?化石有被造假吗?既然始祖鸟被造假、类人猿头骨也数次造假或被失踪。

按你的科学逻辑,你应该说的结论是:我不知道人猿是不是同宗,7百万年前的事,我不知道,可能相关研究人员有假想推测,但我不知道。

依你的逻辑,你现在应该是不可知论者,也不信有神,也不信无神,对吧,那么希望你好好探索真相。进化论的谬论很多,上帝存在爱世人的证据很多,你网上都可以查找得到,连人类基因全球领头人科林斯这种顶级生物科学家都相信上帝,你这个痴迷于进化论的人是否应该反省一下你的执着是否是愚忠?

你写文章就是给大家看,但你又不做足功课就拿出来展示,丢人的是你自己,还给一群不善思考的人带来坏影响!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usmary' 的评论 : "所以,科学知道自己知道什么,而且还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比如你问,耶稣存在吗?科学一定告诉你,不知道。"
同学,逻辑,逻辑。信神也要讲逻辑,是不是。
再给你科普一下进化论:人猿同宗,大概7百万年前分叉,不是说猿是人的祖先。
狼狗同理。
在把进化论的几个论点搞清楚以后,再说臭,造假等不迟。
希望你知道自己再说什么。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你问我如何证明上帝存在,那么你先回答:
1 你如何能证明上帝不存在?你既然这么推崇科学,很好,科学上证明有很容易,证明没有最难,你如果要证明没有就必须穷尽宇宙跨越永恒来证明上帝没有,才算有科学的证据,显然没有人能有这种能力,如果你坚持说你有,我想我们没必要交流了,您还是先上脑科、精神科看看;但证明有就容易多了,从推理、物证、史料、预言的正确率到千百年来众多基督徒的见证中都可以证明上帝的有,你可以网上搜索,许多基督徒废寝忘食提供众多这类资料,就是为寻求真理真相的人准备的,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也从中受益颇多;还有你可以直接问上帝,他是活神,一定能给你满意答案,前提是你在神面前要有足够的真诚和谦虚,反正也没人看您,是啥就是啥,用不着装!
所以,如果说信神是迷信,倒不如说不信者才是真正的迷信、迷信不信!
2 众人认为对的,就都对吗?应该说有对有错,绝不能说全部就对,1+1=2就是对的,但是,曾经的太阳绕地球转全地球人都同意,现在证明错了;曾经说狼是狗的祖先是人类共识,起码是您这类人的共识,现在的DNA检验证明它们完全是两类,还好现在没人架火烧科学家了----
3 人可以简单机械地证明上帝的存在吗?不能!如果上帝存在,人类只能是在他启示下才有能力认识他,因为人神之间的差距比人与蚂蚁之间的差距还要大,蚂蚁和人的DNA约有70%?以上的相同,上帝没有DNA。让蚂蚁证明人的存在,根本不可能,除非人能按它能理解的方式启示它,否则一些蚂蚁被魔鬼利用,会创造出蚂蚁的佛教、伊斯兰教、法轮功、印度教-----来认识人,但肯定没有人亲自启示蚂蚁来的完整真实。耶稣就是上帝成为人的样式来救赎人,圣经就是上帝的直接启示,告诉人 人的来源、神的性格、魔鬼是什么、人的未来----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经沙场的枪' 的评论 :
造假、臭味 这类词既然被创造出来了,就是用来描述这类情形的,假就是假、臭就是臭,这是实事求是,不是歪曲。怎样描述一个死人的坟墓呢,当然就是用“死人的坟墓”最为恰切,这是有基本思考力的人都能想得通的,我不理解你为什么要强调这两个词?而且我并没有歪曲事实,将香的说成臭。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usmary' 的评论 : 本来我不打算回答你的,因为你用了假造,臭味等没有根据的词语。
但是你又说你是认真的人,所以我还是回答一句。
你能信基督我觉得挺好。我也能理解你信了以后的欣喜,以及有了这种欣喜以后急于告知的迫切。但是,我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说服我自己信基督,因为,还没有任何一个平白无偶的实证,能证明基督的存在。不象科学,除了能实证的以外,绝不妄言。科学说,1+1=2,这个你用右手算,是对的,用左手,也一样,非洲人算,也是2,美洲人算,也一样。这个和信不信,没有关系。
所以,科学知道自己知道什么,而且还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比如你问,耶稣存在吗?科学一定告诉你,不知道。
但是,你的基督教呢?还有伊斯兰教呢。中世纪的基督教不宽容是不是和现在的伊斯兰不宽容有很多相似之处?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美国人做过实验,专门在路上派送100美元给路人,但是没有人敢接受,因为too good to be true !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我只是将我认识的上帝真相讲出来,真相用不着辩护,好象有什么错似的。真相需要的是阐明讲清楚。他当然知道我在做什么,他是我的天父。野孩子从小缺少父爱,长大后当然希望自说自话,不愿天父爱他,使他成为倍受疼爱的孩子!

我这么认真的人,不会用安慰剂来麻木的,感谢上帝,认真地寻找他他就给我找到,让我知道自己不是野孩子而是他的小王子。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Windows的演化过程:
乔布斯说:你抄我的。
盖茨说:但你也是抄Xerox的。
Xerox说:我承认,我也是抄德国航空局的,还有斯坦福的。
德航局和斯坦福说:好像我们也抄了英国皇家海军的,还有加拿大的,好久以前的事了。
皇家海军:你们让我安静会儿好不好,好不容易睡着了。。。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老枪,寥寥几笔,就勾勒出我们人类进化的脉络来,你可真行啊!赞一个!先不说咱们自己的血液早混了不知多少次了,早搞不清是汉是蒙还是满了,展望未来,全球化的时代,自由迁徙的便利,除了几个闭关自守的国家以外,人种的大融合天天在发生,民族的概念或迟或早是要消亡的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死守着这个民族、文化有什么意义?民族主义叫的最响的那些人,都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人。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华夏文明在东亚大陆早已断了脉象。日本人是华夏文明的真正继承者。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没有一个手上没粘别的民族之血的民族。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胡说八道!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界里没有免费午餐。
但是上帝说:信我,得永生,得救赎。若行恶事,信我得救。
呵呵,too good to be ...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 狗和狼这2种我几乎分不出来的动物都是两类
其实不必为上帝辩护,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你也不知道他在做什么,如同“三岔口”。
他存在或不存在,对这世界没有区别。
当然,有些人需要麻醉剂,需要梦,无可厚非。
但是 大自然 没有梦,他的行为 让人相信 “没有梦”。
如果有梦,那我就要梦:从此没有蚊子,臭虫,猪肉绦虫。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和几位假造猿人化石以及众多盲从者的人类起源,但是这不是事实,事实是人是人,猿是猿,慢不说人缘相差这么大,基因已经证明各从其类,就是狗和狼这2种我几乎分不出来的动物都是两类,基因证明出来的。

而且人的思想、情感和智慧,根本不是进化能进化出来的!醒醒吧!网上可搜索 苏绯云 写的 创造与进化。

进化论的臭味一直散不净,害得我疲于扫盲,真累!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淚奔!我們這代人對自己的文化了解不多。不要妄言,我們有虧於中華的寬大深廣,請好好讀書.老而有智。互勉。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淚奔!我們這代人對自己的文化了解不多。不要妄言,我們有虧於中華的寬大深廣,請好好讀書.老而有智。互勉。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后面的道理始终就是一个: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你是个不懂自己文化的蠢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