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聊斋志异---茶女红(5正文完)

(2007-09-21 14:33:28) 下一个

第三天晚上,阿丽正在准备英文时,叶紫果然捧着那十个小荷包来到阿丽的竹屋。他一进屋,阿丽就觉得一股幽香,扑面而来,打开荷包,只见原先的纤纤细芽,经过炒制,已变成扁平光滑,如同翡翠般的薄片,在昏暗的灯光下,闪着晶莹的亮光,阿丽在茶乡呆了十年,从来没见到这样的茶叶。

叶紫告诉阿丽,传说当年乾隆爷下江南时,从龙井摘了几片茶叶,随手夹在书里带回了京城,等有一天看书,看见已经被夹扁了的茶叶,想起龙井茶的清香味,就让人拿着去杭州要求进贡同样的茶叶。茶农们头一次见到扁平的茶叶,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灵机一动,炒时在锅里边炒边压,终于炒出了这种独具一格的龙井茶。

叶紫对阿丽说,烧点水冲一杯,品尝一下我的手艺吧,我从昨晚一直干到现在。阿丽赶紧烧水,待到水壶刚刚作响,从壶嘴冒出一些水汽时,叶紫说道,不要等水滚沸了再冲茶,那样会把茶叶烫熟的,七八十度的水泡茶最好。

阿丽把水冲进放了几片茶女红的杯子里,但见茶叶上下翻滚,直是春染杯底,绿透杯中,一片片茶叶渐渐舒展开来,犹如窈窕淑女,翩翩起舞。看着杯中水气冉冉升起,一股茶香随之飘然而出,弥漫在竹屋里。

阿丽对叶紫说,真是辛苦你了,你先喝一口吧。叶紫笑道,我当炒茶工的什么样的茶没喝过呀,再说这是你採了十年的茶,当然应该你先喝了。

阿丽慢慢的小啜了两口,一股异香直冲脑门,脑子顿时觉得清爽无比。想起煮茶耽误了不少时光,便将刚才放下的英文书,拿起来继续读下去,竟然是奇迹般的过目不忘。一页页的翻下去,原先看着晦涩枯燥的英文课本,居然能像读小说一般。阿丽不觉又喝了两口茶,直觉得这英文课本是如此浅显易懂,那些主谓宾状语,形副介代词,一目了然。不知不觉,一下子就读过了十几页,简直欲罢不能。

阿丽猛然想起自己太沉缅于书里,竟然忘了身边的叶紫,赶紧放下书,对叶紫说,真太谢谢你了,你这茶叶真是太神奇了,怎么喝下去就能记得这么快这么牢呢?

叶紫笑着说,这是我们家的祖传秘方。当年三国演义里,张松献地图,曹操向张松显示他写的《孟德新书》,张松看了一遍就背下来了,说是伪作,连蜀中三岁小儿都会,气得曹操一怒之下,把书给烧了。张松临出四川时,就是喝了我家先人给他炒制的茶,方能过目不忘。当然这是秘密,罗贯中自然是不知道的。

听得阿丽大笑,差点连气都喘不上来,直说,你就吹吧。叶紫说,这下你大概没问题了,文革这么多年下来,能坚持自学英语的人不是很多,你一定会考得很好的。至于政治,你那里不是有复习提纲吗,突击背它半天就可以了。现在离考试还有一个星期,你只要坚持每天喝一杯我给你炒制的茶就行了。该走了,我已经是一天一夜没有睡觉了。等你考试的前一天我来给验收。

阿丽还想挽留他,可又怕耽误他休息,只好从厨房里拿出两个米团,塞在叶紫手里,叮嘱他一路小心,看着叶紫消失在夜色中。

剩下的几天里,阿丽复习的进度突飞猛进。她从父亲书箱里翻出来全套四本大学英语教材,一边喝茶,一边读书,几乎是一目十行,过目成诵,几口茶喝进口中,几十页书就读了过去,一天下来就能读完一本。

临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叶紫来看她,带来了几本英文版的《中国建设》和《北京周报》。阿丽翻开杂志,居然毫不打磕绊的和读中文一样,一页一页的读了下来。

阿丽简直是难以置信,激动的拉着叶紫的手,不知说什么好了。叶紫说,怎么样,有没有狐狸吃书的感觉? 好了,你好好休息吧,我的任务完成了,我也要走了,你明天还要早起去考试,祝你好运。说完,拉开屋门就往外走。

阿丽没想到叶紫这么快就要走,赶紧从后面扑过去,紧紧抱住叶紫。她把脸靠在叶紫那宽阔的后背上,眼泪止不住的就流了下来,嘴里喃喃的说道,叶紫,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好,你对我真是太好了。我明天去考试,这竹屋的门我不会锁的,考试这两天我住到父亲在浙大的朋友家,三天之后我考完试,哪里也不去,我会直接回来。我希望我一进屋就能看到你。

叶紫挣开阿丽,转过身,一使劲,衬衣上的两个扣子挣开了,露出了胸前一片紫色的胸毛。他轻轻拍了拍阿丽的肩膀:“好了,不要想那么多了,谁没帮过谁呀?先把试考好了再说,你一定能考好的。” 说完,像每次一样,飞快地消失在夜色里。

阿丽呆呆地看着叶紫的背影,突然,她好像想到了什么,赶紧追了出去,屋外,一片漆黑,只有风吹竹林的呼啸声。。。。

阿丽研究生的考试,进行得非常顺利。那些公式,那些英文,那些政治,如同印在她脑子里一般。复杂的数学方程,到了手里,如庖丁解牛,游刃有余。当她提前交卷时,监考老师还以为她不会做,放弃了,直劝她,还有时间,再试试嘛!

考完最后一门,阿丽飞奔到出校门汽车站,回云栖要从浙大门口乘两站路换另一辆车,她等不及了,一口气跑了两站路,乘上到云栖的车子,回到了她的竹屋。她真希望能看见叶紫坐在屋里,她要告诉叶紫她所做过的每一道题,她觉得她有许多问题要问,有许多话要说。

屋子里空无一人,像往常一样静悄悄的。阿丽走到桌前,看见桌上有一支毛笔和一封信。那笔杆上面刻着一个”紫“字,紫字下面隐约还有两个字,却是被刮掉了。阿丽小时学画是学过认笔,一眼便看出那是一支湖州吴兴县善琏村笔厂制作的湖笔,她马上想到了那被刮掉的两个字。这是一只精致的中楷长锋,湘妃竹的笔杆,挺拔俊秀,那笔头是清一色的紫毫,浑圆有力,笔锋健挺,藏而不露,实在是一支可书可画的精品。

阿丽无心多看,抓起信来,她认得那是叶紫的字迹:

阿丽:

我相信你一定考得很好。祝贺你,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你一定想知道我的一些事情? 你还记得十年前你在云栖救下的那只狼吗? 我就是被你救下的那只狼。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其实不只是人,动物也是知道这一点的。你不要再找我了,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就让我们沿着各自的轨迹好好的生活下去吧。

我把这只笔送给你做纪念吧,即使你当不了画家,也一样可以用它来画西湖的美景,也可以传给你的后代,让他们去学画,让他们知道你的这一段经历。

你在西湖边长大,一定知道孤山旁边有个亭子,那上面有一副楹联: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我很喜欢它,我们的生活,不就像这幅楹联上写的一样吗?。。。。。。

阿丽不相信眼前的一切,只觉得心在止不住的颤抖,她冲出屋外,站在那颗竹子前,那天晚上若不是叶紫拉她一把,差点把她绊倒的那棵竹子,几天的功夫,已有碗口粗,几丈高了。阿丽无望地靠在竹子上,任凭泪水顺着脸颊,哗哗的留下来。。。



九月初的一天,阿丽拿着浙大数学系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来到浙大报到。一切办好后,她漫步来到了西湖边。

湖边的一条长椅上,一个母亲正在一字一句的教她的女儿读唐诗,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她从她们身边慢慢走过,来到那座写有“西湖天下景”匾额的亭子前,看着那幅用不同字体写出的楹联,默默无语,伫立良久。

又过了一会儿,刚才念唐诗的那对母女也走了过来,站在亭前,只听那女孩用满带稚气的声音,一字一字的念着那幅楹联,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正文到此结束

还有一个后记,纯属忽悠和开玩笑,不喜欢开玩笑话忽悠的人可以不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