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亚裔当自豪

(2012-06-19 13:50:07) 下一个

目前亚裔占美国人口的比例大概是 5.8%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美国社会的偏见,亚裔在美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偏见和歧视。这是正常的社会现实,想想国内农民工进城打工受到的待遇,咱们就是洋插队洋打工,本质上都一样。

国内正在学会给农民工更平等的待遇,同时在美国亚裔的地位也正在改变中。

今天华尔街日报和雅虎新闻都报道了最新的人口统计数据,中心思想是亚裔取代西班牙裔首次成为第一大移民来源。同时,亚裔是美国收入最高,受教育程度最高,成长最快的种族。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经济不景气导致美国对西班牙裔蓝领工人的需求和吸引力减少,而拥有更多的财富和知识的亚裔合法移民更容易来到美国和在科技等新兴行业找到机会。

根据统计, 2010 年美国 36% 的新移民是来自亚洲,主要是中国,印度,日本,韩国,菲律宾和越南。亚裔家庭平均年收入是 6.6 万美元,而美国平均家庭年收入是 4.9 万美元。 25 到 64 岁人口中,亚裔拥有大学学位的是非亚裔人口的两倍。

文章尤其不同寻常地指出,和美国其他群体相比,亚裔更具有以下几个特征:结婚比例高,几代同堂的比例高,子女生活在双亲家庭比例高,重视对子女的抚养和教育,重视努力工作和事业的成功。

除了几代同堂未必一定好以外,我看其他都是优点!

尤其好玩的是,无论亚裔移民来自亚洲那个地区,他们都认为美国人对子女太放松( SOFT )了!

按来自印度的一位医生的话,美国孩子的生活“太多游戏,棒球和足球”。

“亚裔给美国带来了更多的传统的价值观。”

作为一个少数群体,当亚裔在美国经历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文化,甚至可能的偏见和歧视时,我们有可能会迷失,会怀疑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有错误,是否应该改变以适应“主流”。我们不可避免会为此困扰,疑惑和烦恼。但是当我们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统计结果时,我们也完全有理由为自己的文化背景感到光荣,为自己和家人的奋斗结果而自豪,为自己为子女和父母的付出而欣慰。作为亚裔,我们有这些成就,是因为我们千百年来的传统告诉我们不要懒惰,不要自暴自弃,不要自大,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要敬老爱幼,要出人头地,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要上大学因为书中自有黄金屋颜如玉千钟粟。

每一个族群都有自己的文化,没有完美的,也没有错误的。黑人不爱学习,可是人家体育好,西班牙裔穷点,可是人家乐观能吃苦,亚裔不够结实可是成绩好挣钱多,白人吗啥都不行可是人家目前还是领导阶层。我们的传统也许不完美,也有提高的余地,可是根子上没错,不管怎么样,从来都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让孩子好好读书就错不到哪里去!

我们尊重其他人的生活方式,但是我们也完全可以为自己的根自豪。这是雅虎上的一些评论:

“谢谢你们给美国带来技术和知识。”

“亚裔重视教育所以成功。我们就会成天抱怨老师不好好教。孩子需要教育和纪律。”

“如果公立学校很差,为啥亚裔孩子能考好?”

“只要是合法移民都欢迎!”

也许,当我们面临偏见的时候,我们可以告诉自己,我是亚裔,我努力读书和工作,我照顾我的家人,我很节俭,我不是社会的负担,我每天做中国餐,我打乒乓球,我会电脑编程可是不会修车,我的孩子会弹钢琴,我的配偶有虎妈虎爸的嫌疑,我在后院种菜,我和他或她吵了很多次就是不离婚,我不让孩子吃快餐,我拼命也要买好学区房子,

也许不都是对的,但是我们完全可以为此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nice writing!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
同意,不但要勤劳,乐观地生活也很重要!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亚裔也就是华韩日勤劳能吃苦,忙碌命,其他亚洲族群很容易满足现状,很乐观很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