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从三年前我对薄熙来的预测谈起

(2012-03-14 10:11:34) 下一个

从三年前我对薄熙来的预测谈起

我一直想写这篇文章,本来马上要回国没时间,结果今天不忙就利用上班时间写点。

09年回国,回了趟南京。跟以前的领导见面吃饭聊天。十年他也没太变,还是能喝能聊,东拉西扯了不少。说到两岸关系,他说国民党的大佬如郝柏村等,常和他通电话讨论事情,看来两岸还是有不少来往的。聊到内政,他忽然没头没脑问我,你觉得薄熙来前途如何?

我一愣,下意识地说了三个字:他没戏!

他点点头,接着聊别的。

这件事我在两年前讲房地产的文章里间接提到过,只是没有明说。

那时候薄熙来从中央贬到重庆,正是唱红打黑不亦乐乎风头初起的时候,我当然不可能预见到王立军叛逃,那我为什么判断薄没戏呢?

谈政治归根到底是谈人,谈薄熙来的前途就要从当政的胡温谈。说到胡温,总有流言关于他们之间的不合。但在我看来,他们之间的同要大于异,尤其是面对党内的保守派和太子党。胡和温都是普通出身,对党内的弊端看得比较明白。胡的根基弱一点,又在最高处,说话做事不免小心有余,这也是储君时间坐得太长的后果。温的人脉手段多,敢说话。但是他们最大的共同点是他们在现任领导人之中属于比较有良心比较关心民生的,从性格上来说属于实在人,不是偷奸耍滑那一类。当年胡落魄的时候,世态炎凉深有体会。温是当年陪赵紫阳上天安门广场去看学生的,难道他不知道风险吗?所以我一直认为他的政改呼吁是发自内心的真话,并不是网传所谓自保的言论。

说了胡温,现在说薄。薄的出身大家都知道,薄在文革中的行径也不是秘密。共产党虽然公开对文革批判不够,但内部对文革积极分子的使用是有控制的。所以胡温对薄这类人不可能重视。从性格来说,薄张扬,自大,是个狠角色,怎么可能和胡温相处?你看胡公开讲话都是战战兢兢,薄这种自命不凡的人背地里不知会笑话他多少回呢。所以薄在商务部长任上刚风光了年把,突然就被贬出京城出了权力核心,并不为怪。

所以我的基本判断是只要胡温掌权,薄就不可能入常,除了人的因素,还涉及到如下因素。

薄在重庆搞运动,为自己造势,这种类似逼宫的行为,违背了共产党的一贯生态。中国历史上地方对抗中央的,基本最终都没有好下场。吴三桂,安禄山,至少还有兵权可以一搏,薄什么也没有。他指望通过成为路线的代表杀出血路,本质上就是搞分裂,和张国焘当年干的没啥两样。这个路线问题下面再说。

薄的行为也违背了中国传统的为人方式。好听的叫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好听就叫出头椽子先烂。薄虽然得到一些保守派的支持,但是大多数人眼里他还是个异类,不会公开支持他,除非形势明朗。

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路线问题。

薄熙来如果真的能在重庆搞得很好,政治清明,经济繁荣,政通人和,胡温即便不喜欢他,也可能拦不住他。问题是薄熙来在重庆搞的不是那么回事。法制上,是无法无天,经济上,是大肆浪费。这里要澄清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有些人说重庆打黑以后治安好多了。这话也许是真的,那要不要把重庆人全抓起来,保证一个案件也不会有了。打黑也要守法,否则就变成警察国家。以黑打黑,不是正道,长远来讲只会破坏法制。经济上的发展,首先重庆享有高度的优惠政策,本身底子差,有发展是正常的,其次现在看起来重庆花在唱红打黑上面的成本非常大,这种不计后果的行为是无法持续的,据报道表面上经济繁荣,实际上窟窿不少。

薄熙来是一个典型的政治家和野心家的区别的例子。政治家是以政治为手段为国家,民众服务,会从长远考虑问题。野心家是以操弄政治方式实现个人上位,目的是个人利益,他们只在乎是否实现自己的个人目标,毫不顾忌自己留下的烂摊子如何处理,如路易十五的话,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薄在重庆的行为属于哪一类,诸位读者自有评说。

再回到路线问题。薄代表的左转路线,且不论是不是他真心信奉还是只是一个手段,是中国需要走的路线吗?

温家宝的两会答记者,是一个明确的回答。改革开放的路线,是中国经历过文革的惨重浩劫后,通过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历史选择,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路线的正确。中国的经济繁荣,民生发展都是这一路线的结果。任何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毫无瑕疵的,譬如贫富差距,社会不公等。但是我们要注意到,胡温政府在这一方面确实在努力,包括取消农业税,取消收容制度,打压房价等。据我观察,言论方面也比江泽民时代宽松,虽然还不够。我看一些人以为回到文革左的路线就可以解决民生问题,实在是“太幼稚“(江语录,呵呵),当然不排除是太子党之类既得利益者心怀叵测的号召走左路线。

所以薄的根本问题,不是性格,出身,而是他想以开历史倒车的方式上位,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不光是胡温不能容他,头脑清醒的其他政治人物不能容他,老百姓也不能接受。我讲一个老百姓的真实故事为结束。

我母亲身体不好,请了小区里一个快七十岁但身体很好的老太太帮忙买菜。前段时间我母亲看她老是闷闷不乐,问她缘由。老太太说:听说现在又要复古了,重庆那边就是这么搞的。要是又开始吃大锅饭,我可怎么办?年龄这么大,抢饭肯定抢不过年轻人,牙也不行了,那我就只有死路一条了。母亲安慰她说肯定不可能再“复古”,她总算放下心来,不再担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早前他将未判刑的人全曝光在报纸上--我就说行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