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钱的回忆

(2008-01-26 22:15:14) 下一个

几天前的晚上,躺在床上等待入睡。正在胡思乱想着,内人瞟了我一眼,叫道:要死了,你干嘛呢?我莫名其妙,不知所指。你干嘛一脸诡秘的笑样子,吓死人了!

我明白过来,不禁莞尔,我不是有意的。就是刚才东想西想,想起以前好玩的事情来了。内人兴趣大增。 

我想起来八十年代我上中学的时候,我特别地羡慕万圆户。她也笑起来,是,那时候一万圆可是好大一笔钱。

不过我那时候倒不是觉得一万圆多,大概太大了没概念了。你知道吧,有段时间银行利息特高,一万块存银行里每个月利息有一百块。我就是羡慕那利息。那时候就觉得有一万块存银行里,这辈子就不愁了。

我从小没有过过所谓的富贵日子。我父母是普通诚实的劳动者。他们虽然受到社会的尊重,但并不比大多数人富裕。我记得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时候,过年时我母亲开始给我压岁钱,只有一角钱而已。几年后我可以拿到五角钱。虽然钱少,但都是母亲特地去银行换来的崭新的票子。我很喜欢这些干净挺拔的钞票,从来舍不得用,一直放在枕头下放了很久。 

83或84年的春节我先和父亲搬到了江苏。这儿有很浓的给压岁钱的习惯。我记得和父亲到乡下去给他的亲戚拜年拜了一整天,也兴奋了一整天,因为钱收得太多了。我收了近五十块。晚上回城的路上,我坐在自行车后座,盘算着怎么用。其实多半是纸上谈兵,我在花钱上是一向比较小农的。父亲忽然说:你今天收的钱,我帮你保存吧。我顿时偃旗息鼓,老大不情愿地答应了。不过同时又觉得如释重负。 

现在回想起来,我乐滋滋收钱时,父亲也得给别人家小孩钱。里外里算起来,我们大概还是负收入。五十块大概相当于他半个月工资了吧,实在是很大的一笔钱,我是万万留不下来的。 

上初中时,我基本上没有零花钱。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没钱嘛。那时候街上还有看小人书的摊子。经常蹭书看,看摊的有时管,有时不管,现在想起来不太好意思,人家也得挣钱啊。不过我有钱时还是给的。零食自然没有。学校附近有一家饺面店,卖的火饺是我最大的向往,其实就是锅贴,可是一份要两毛多。这家店位于公交车站和学校之间,是一个无法躲避的诱惑。我有一个同班同学,和我乘同样的公交,也很馋火饺。后来我们就开始逃车票,省下钱每个星期可以去吃一次。那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好景不长,终于有一天被抓住,身上所有的钱被罚,吃了个大亏。从此痛改前非,再不敢逃票,每周的火饺成为绝唱。 

电影第一滴血在中国上映时,我好象还在上初中。我想看得不行,但一直舍不得。好像是最后一天,我带着我弟在电影院门前徘徊了一个小时,最后还是没抗住诱惑,花了一块钱买了两张票。国内电影不分级就是好。 

后来到八十年代末我刚上大学时,一个月也不过开支五十块,当然也有花钱多一些的同学,但一百块就算多的了。 

有了这些背景资料,不难理解我那时对每月可以不劳而获一百圆的羡慕了。那时的我,怎么能想到二十年以后,一万圆是穷人的标准。而现在的自己,家庭年收入换成人民币过百万,却仍然在为付账单而盘算。世事变化,竟有如此之巨。这里面又包含了多少人生的无奈和失落。将来如果给我的女儿讲起这些事来,她会相信吗? 

恍惚间我似乎又看见了当年的自己,那青涩的少年。怀着对生活的简单的理解,和对未来的模糊憧憬。人生的目标,就只是挣一万圆那么简单。这是何等浪漫的感觉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eo11374 回复 悄悄话 yeah, it made me remember the childhood time. Although no bought toys, not enough candies, but still tons of sweet memories. Thanks for your good article! Very sweet!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豆沙小月饼的评论:

月饼小师妹好!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回忆真是温馨。
如果还能拥有一颗同心,那么不管岁月如何流逝,留在记忆中的还会是单纯而简单的美丽:-)

你该是南大的师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