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坐 车 • 住店 • 吃饭

(2007-08-30 10:48:58) 下一个

坐 车 • 住店 • 吃饭

九十年代初我 刚工作, 被派到下面的一个农场呆一段时间。去的时候和场长一个车。八月份五个人挤在一辆普桑里。最年轻而瘦的我自然坐在了后排中间, 不但挤, 地上还正好是变速箱隆起的一块,一路上我都在寻找放脚的地方。场长舒适地坐在副驾驶位, 问我:“我 们打算买车, 你看是奔驰好还是卡迪拉克好? ”

我艰难地侧过身子, 信口开河道:“ 都不好。奔驰在国外那是黑手党的标志,卡迪拉克现在什么人模狗样都开着,俗。咱要买就买一别人没有的。林肯不错,美国总统都坐林肯,那是皇家气派! ”

过了个把月, 场里真把林肯买回来了。那叫一个神气。大, 宽, 四周还镶着金边。奇怪的是我现在怎么也回忆不起来车的颜色了,就记得那金边。桑塔纳司机升级到了林肯,兴奋地介绍, “ 无级变速, 好开啊! ”

我始 终没有坐过那辆车。回到总公司后,这辆车出现过几次。我的感受可以如此概括: “ 每 当我看 见那金边的林肯,就想起了上海桑塔纳!”( 还有人记得 原广告 吗?)

过了不久从农场回来,搭副场长的车。这回连司机三人坐奥迪100。终于坐上豪华车了,很兴奋,顿时觉得自己档次不一样了。路上吃过晚饭,到公司停好车已经七点多。我提上我们的行李就兴冲冲地向我们公司下属的星级酒店走去。

“ 你干吗去?”副 场长在后面喊了一嗓子。

“ 不是说要住一晚上吗?”我很疑惑。

“ 那是有钱人住的地方, 我们另有地方。这边来。 ”

我灰溜溜地跟在后面,穿 过停车场,从我向往的酒店旁穿过,进了公司的内部招待所。那天我们住了每人20块的三人间,在公共淋浴间冲凉,在电扇的嗡嗡声和酣声中入睡。

即便是十多年后,我仍然清晰地记得这一幕而不能止笑,多么生动而有喜剧性的场景啊!我毫不因为没能住上高级酒店而不快,相反却很高兴对国人对金钱,享受的理解可以有如此直接的体会。

中国人 对坐什么历来是有讲究的。坐骑不仅仅是代步工具,很大程度上是身份的代言。官员坐大轿,商人乘华车,公孙骑肥马,文人赶瘦驴。现代的汽车,由于满足了人对技术的追求,更责无旁贷地成为了地位的象征。

我相信副 场长不住酒店有财务制度的原因。但我相信财务制度也不会允许花近一百万买林肯。同样违反制度,买车比住酒店 ,在可 爱的农民企业家眼里就合理得多。车是可以长期使用的,今天坐过,明天它还在,是实实在在的可以到处去撑场子的东西。 即便 查起来,钱是花了,可东西还在啊。酒店是什么,一觉起来,提上裤子,没了,简单地说就是 “ 不划算 ” 。酒店肯定比招待所舒适,但是 这点舒适不足以让人愿意 多 付出数百块。况且在副场长眼里,席梦思还未必如木头床板睡得舒服哩。

西方人的 观点似乎和我们相反。他们也对好车感兴趣,但对住哪更在意。我就看见很多人开着一般的车,出去旅游时却一定要住好的酒店。他们认为这是重要的享受。这种认识也渗透到了雇主的政策。大公司员工出差,一夜睡掉五百美元是正常的事。两人同住更是不可能,如果有公司敢于制定这种政策,很有可能被告上法庭赔钱的。

中国人 对同住一间酒店房间从来是不排斥的。在我们看来,同住有许多好处:省钱,安全,热闹,甚至是增进友谊的 好机会。 还有什么比洗完澡,打着赤膊闲聊更坦诚的交往 方式 呢?当然,可能需要忍耐 室友打 酣,磨牙,脚臭,但对我们而言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中国人如此之多,距离感从来不成为一个问题。我认识两位老总,管理着资产数亿的企业,他们去年来美国出差时,很自然地同住一个房间,并不觉有何不妥。

中国企 业的竞争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低成本。这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人与生俱来的节约意识。前两年看了一篇报道,中海油的老总到海外谈并购,也是同住,既便于讨论问题,也省了费用 。同 样在非洲的援助项目,意大利人的钱总不如中国人的经用。他们要盖新宿舍,装各种设施,从意大利空运来各式给养。他们哪里是在援助,他们简直就是在度假!

中国人也有浪 费的时候,最大的浪费当然是在吃喝上了。我们讲话,最不能相信的一句就是 “ 简单吃点! ” 还没有认真点菜呢,桌子已经满了。去过中国的西方人往往惊诧于国人的热情招待,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一顿要吃那么多的菜肴,在他们看来这实在是太浪费了。他们不知道吃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性。与其说国人是在招待他们吃饭,不如说是在向他们展示我们引以为豪的传统和文化。汤包是不能咬的,这道菜辣吧,我们吃活虾呢。主人如果没有机会完整地展示 可能 会郁闷好几天。就好像我们去 了法国却 对他们的葡萄酒不感兴趣,他们也会不爽吧。

我曾 经也不赞同国人的大吃大喝。可是现在看看,我们恐怕不算很浪费。五百美元的住宿费,够我们吃 好 几顿了。我们在吃上浪费的钱,在床上又找补了回来。西方人的住宿习惯来自他们的传统,大概是改不了,我们爱吃吃喝喝,也是我们的文化, “ 丰年留客足 鸡豚 ” , 为什么要改呢。人生苦短,已经不住高级饭店了,还不让好好吃,活着还有什么劲!只要吃得高兴,健康,我愿意陪你一起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有深度!顶!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好看极了!
小维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中国人对吃就是最讲究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显然你没有看懂。解释一下:本文讨论的是文化差异,没有号召你大吃大喝,更不涉及什么民脂民膏的问题。不过你算是有良知的人,就不删你的发言了,虽然你的表达方式有很大的毛病。
阿隆 回复 悄悄话 你他妈吃自己无所谓,吃公家,民脂民膏,吃下去不痛!?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齐洛瓦”,不过你已经很不错了,有空来领奖!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每当我看到天边的绿洲,就想起东方琪罗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