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s Rose

惟有在诗文中可以勇敢表达
个人资料
正文

诗在线(总第735期)‖在线专题(第12期)‖美国汉语诗人作品专辑

(2017-09-02 08:28:02) 下一个

诗在线(总第735期)‖在线专题(第12期)‖美国汉语诗人作品专辑

2017-09-01 美国汉语诗人 诗在线 诗在线

关注“诗在线”,与当代诗人面对面

特约组稿人:冰花

本期诗人:非马、严力、冰花、陈九、姚园、王性初、绿音、鲁鸣、江岚、梁元、石碟、李玥、雪川、苏欧、达文

 


 

 

非马的诗

 

 

非马,共出版23本中英文诗集,7本译诗集及3本散文集,《芝加哥小夜曲》是他最近在巴黎出版的一本三语(汉英法)诗选。他的诗被译成十多种语言,并被收入一百多种选集,包括台湾,中国,英国及德国的学校教科书。曾任伊利诺州诗人协会会长。现居芝加哥。

 

非时装表演

 

在蓝天的伸展台上

云的模特儿

老的少的男的女的胖的瘦的

正在展示

貂皮绸缎的正式晚礼服

但更多的是

宽松舒适的日常便装

 

这精彩的演出

乃是专门给那些

不整天盯着大大小小荧幕的

明亮眼睛

看的

 

 

 

当初是哪个自作聪明的设计师

在墙上开了个门

 

虽然方便了那些循规蹈矩的

俗夫如你我

却让那些有本事的翻墙者

英雄无用武之地

 

 

雷阵雨

 

阳光灿烂微风轻拂

天空阴沉的脸

轰隆轰隆

噼里啪啦

淅淅沥沥

雨过天晴鸟鸣清脆

 

又一次

老天爷

试着用各种音响

撼醒冥顽的人心

或震聋

轻信的耳朵

 

 

严力的诗

 

 

严力(诗人、艺术家)1954年生于北京。1973年开始诗歌创作,1979年开始绘画创作。是1979年北京先锋艺术团体“星星画会”的成员。1984年在上海人民公园展览厅首次举办个人画展,是最早在国内举办的前卫个人画展。1985年从北京留学纽约并于1987年在纽约创立“一行”诗刊。出版过许多诗集、小说集和举办过数十次艺术展览。目前定居上海和纽约。

 

经典赛事

 

抬起的脚悬在空中

前方没有球门

失去了方向的踢

在腿脚里徘徊

蹲在那里的球

看到了我身后的球门

闪电般地把我踢了进去

 

以后的很多年

当我失败时

都会用慢镜头

播放这场球踢人的

经典赛事

 

 

一百米

 

虽然只有一百米

但追逐者们一次次地

退回到起跑线上重新冲刺

但还是没能跑进

9秒以内的文明

 

 

三级情绪

 

她曾像一把大提琴

靠在沙发上

与我一起酝酿如何排练

现在不排了

原因包括不少红杏

对如今的墙之内外

都已失去了兴趣

也可能是我

被几次失恋扫毒之后

开始关注情网流量的流逝

或者更像天空与彩虹一见钟情

却没有能力挽留彩虹住上一夜

 

如今我更愿意伺候花香甚至香水

在我的鼻孔里入睡

于是有人说这不是三级片

顶多叫三级情绪

 

 

冰花的诗

 

 

冰花(英文笔名ROSE LU,本名鲁丽华,现居美国。其作品散见侨报等海内外多种报刊和年鉴,有百余首诗作被译成英文在美国、法国、泰国等国发表。著有诗集《这就是爱》《溪水边的玫瑰》。其诗歌《荷的心事》荣获首届“梁祝杯”全球华语爱情诗大赛金奖;诗歌《不是轻浮不是漂》和《双面扇》荣获第31届世界诗人大会"相信爱情(Belief in Love"奖。2013年央视“华人世界”特别播出“冰花,为爱行走天涯”专访节目。诗歌《过年》《辞旧迎新》《穿旗袍的女子》登上美国大华府20142016年春晚。诗歌《元宵的乡愁》登上美国2017年元宵晚会。

 

如果我是风

 

如果我是风

我会向春天飞翔

去吹绿枯草

去吹开花朵

我要在花香中酣睡

 

如果我是风

我会向大海飞翔

去吹舞浪花

去吹醒朝阳

我要听海水在晨曦中清唱

 

如果我是风

我会飞呀飞

飞落到他的肩头

如果我是风

我会吹呀吹

把爱吹进他的心房

 

因为

他是我的春天 

他是我的大海

他是我的远方

他是我的理由

让我希望自己

就是风

 

 

约定

 

你是

我仰望的天空

天高云淡

心湖安怡

 

我的思念

如云

无声

却总伴随

 

你是

我眺望的大海

风平浪静

心海安宁

 

我的思念

如风

无色

却总跟随

 

我的天空

必须天高云淡

 

我的大海

必须风平浪静

 

是我欣赏的风景

是我隐隐的牵挂

 

你离我或远或近

一定让我看见或知道

你的踪影

 

这是

我对你的

唯一要求

 

也算是

我们之间的

小小约定

 

 

元宵的乡愁

 

有个美丽的传说

元宵宫女

做汤圆

敬火神

解救长安

元宵

美名千古传

 

正月十五

闹元宵

万紫千红

灯笼花焰

十里长街

龙飞虎跃

百媚佳人

长袖舞东风

千古红墙

风流传五洲

 

五湖四海的游子

都想回家

去团圆

 

逛逛庙会

猜猜灯谜

说说童年

谈谈人生

同年的玩伴可好

初恋过的人

日子过得怎么样

还有

家乡的河水

河水上的小桥

 

人海茫茫

孤独在异乡

思念在梦中

 

在外活得不轻松

长多大

都想妈妈

妈妈的爱最暖

妈妈的笑最甜

妈妈做的汤圆最香

桂花 芝麻 豆沙

啥馅都香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

吃碗热汤圆

人间就是天堂

 

元宵节的灯光

点亮了游子的乡愁

泪花

滑过碗边

元宵

撑起游子的脊梁

 

 

陈九的诗

 

 

陈九,198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经系。赴美后就读于俄亥俄大学国际事务系,纽约石溪大学信息管理系,硕士学位。现任职纽约市政府,主任数据师。多年来发表诗歌,散文,中短篇小说数百万字。主要著作包括,诗集《漂泊有时很美》,散文集《车窗里的哈迪逊河》《纽约第三只眼》,及小说选《纽约有个田翠莲》《挫指柔》等。第14届百花文学奖,第4届《长江文艺》完美文学奖,及首届中山文学奖获得者。现为北美中文作家协会会长。居纽约。

 

河的那边

 

所有传说

都在河的那边

关于月亮

关于动漫

关于土拨鼠

能否预报春天

他们都到

河的那边去了

留下我

恪守诺言

 

我像牧羊犬

夜夜守望

远方的河岸

听潜流在奔涌

似有若无

冲破欲望的心田

坍塌的初夜

竟没有

撕裂的痛感

 

风声如诉

残阳映暖

河水带不走

藏在心底的梦幻

等一次彩虹

化作傍晚的桥

轻轻走

千万

别回头看

 

 

沉睡的你

 

沉睡是在

温暖的沐浴之后

淋水的感觉

让每根毛孔都尽情

跳起舞来

似离离原上草

随心摇摆

 

舞姿的曼妙

因为心放得开

任何艺术都源于

情感的自由自在

人性宝贵不仅是爱

更有把爱变成

毕加索,雷诺阿

雨果和雪莱

 

可心会疲倦啊

像刚刚做爱

酣畅淋漓总伴随

尽快撤离的

淘气心态

于是你开始沉睡

假装打鼾

像不会说谎的

小小孩

 

我用微笑

等你醒来,看你走开

或许你将回头

不知那时

我还

会不会在

 

 

拿骚港

 

夕阳海水

拿骚深情

 

像接客的熟女

让我脸红心动

来吧,她说

我欲言又止

吐不出的惶恐

 

晚霞很近很浓

人影很长很重

女人的花色长裙

遮不住欲望的奔涌

在致命的部位

欲擒故纵

 

这是梦幻时刻

无需闷骚的加勒比民风

摇曳的椰子树影

伴着笃笃的马蹄声

在诱人的旋律里

随风低鸣

 

恍如陷溺的感觉

善解人意纵容着恣意忘形

总算能风情万种

在远若天边的港湾里

聆听人性

把灵魂

浸在湛蓝的海水里

祈求宽容

 

黄昏如梦

宁醉不醒

今夜只谈缘分好吗

莫负了

命运相逢

 

 

姚园的诗

 

 

姚园,女,重庆人,现居美国西雅图,为美国《常青藤》诗刊、美国天涯文艺出版社总编,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曾获全球征文比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最佳诗歌编辑奖,以及多项其它文学奖等。曾被选入《国际诗人名人录》、有诗被收录进中学新诗阅读教材、被写进大学教材——《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教程》等。主编海内外第一本油画配诗集《藤上风》;第一部跨国性华语诗文精选集──《当代世界华人诗文精选》等。已在海内外出版十余本文学书籍,其中散文诗集《穿越岁月的激流》荣获“中国当代优秀散文诗作品集”。2012年出品海内外第一盘散文诗配油画的DVD高清专辑──《流淌在时光之外》。

 

含笑伫立窗前

——写在一个特别的日子

 

今天是真切的唇齿

相依的是时间贴着空间

前额  依然是一缕风

左抚往昔的指尖

右搂现实的双肩?

 

既然回答  随时可能

被心情颜色改写

不如枕着一片记忆

含笑伫立窗前 任朵朵茉莉向我亲近

清香  充盈我的感知

 

 

母亲节的空想

 

路过Pandora   扭头一瞥

窥见几位看似剽悍的金发男子

将头埋在透明柜台

 

此刻  与他们对视的珠宝

发出哪一缕磁场  使他们不自禁

捧在掌心?

 

明天是母亲节  是在为妈妈

挑礼物吧  有妈的孩子是幸福的返场

此时  我还想被远在天国的妈妈

拥入怀中

 

 

握不住的光阴

 

醒来  从迎迓一片阳光笑脸

到上午忽然  骤雨敲窗

再到午后  不明不朗天象

之后是晴是阴在酝酿

好像是没有区别频道

都是握不住的光阴一缕缕

留白  又一缕缕擦肩

 

 

王性初的诗

 

 

王性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福建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诗歌曾获得福建省优秀文学作品奖与福建省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奖,1989年由中国文联出版诗集《独木舟》。随之,移民定居美国旧金山。除了在美国、澳洲、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报刊杂志发表大量诗歌、散文、小说及随笔外,还在美国、香港及中国大陆报纸上开辟多个专栏,并曾获得美国著名专栏作家Herb Caen的评介。诗歌作品被膺选镌刻在现旧金山华埠图书馆。1998年在台湾出版诗集《月亮的青春期》。2002年出版散文集《蝶殇》、诗集《王性初短诗选》(中英对照)。2003年获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优秀散文盘房奖。2005年出版诗集《孤之旅》。2006年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诗集《心的版图》。2010年出版随笔散文集《美国 250 U.S.A.250》。2011年出版诗集《行星的自白》。2012年出版诗集《知秋一叶》。2013年出版《诗影相随》。2014年出版随笔散文集《唐人街涂鸦》。2015年出版诗集《一滴》。2016年出版微诗集《瞬间》、诗集《初心》,并荣获世界华人“中山文学奖”。20124月曾获邀到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进行讲演。摄影作品《世界上最小的飞机场》获2006年“花之君子”摄影铜牌奖。论文《美国天使岛华文遗诗新考与研究前瞻》荣获第一届世界华文文学研究论文比赛“黄鸿美奖”佳作奖。2014年获“中国新移民文学杰出贡献奖”以及“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征文大赛优秀奖”。著作与摄影作品曾在旧金山总图书馆的美国亚太月活动中展出,获得广泛好评。在旧金山总图书馆组织“悦读会”活动,在美国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及介绍中外著名作家作品。曾与李硕儒一起主持编辑出版《寻梦北美——洋插队交响曲》《美国华人名家散文精选》以及《留学美国:我们的故事》等书。长期担任美国《中外论坛》总编辑,现任该杂志总主笔、中国冰心研究会副会长、美国华文文艺家协会副会长。

 

鱼国童话(组诗三首)

 

鱼的天空

 

水是鱼的天空

在天空散步

游来游去

无拘无束

 

有云作伴

有雨滋润

鱼的幸福流成了

 

 

鱼之梦

 

一弯小溪一道小河

一条大江一汪重洋

命运的选择是鱼

在水中寻找心灵的窝

 

失去目标的畅游

毫无禁忌的挣脱

游过无数青山的羡慕

想过岸边红花的暧昧

 

鱼的同类皆非同类

鱼的钟情是蓝天的飞鸿

跳出水面是愚昧之举

沉浸水中是得过且过

 

决定的时刻等待

异想天开  生命之重在此一搏

眼泪结晶成海水之盐

暴晒的生命铺展为一具骨骼

 

 

丁香鱼的时光

 

我是一尾小小的丁香鱼

在人造的海洋游荡

五颜六色的珊瑚群

花枝招展在两旁

 

许多大小鱼群虎视眈眈

鲸鱼海豹眼斑鲷彩虹鲨

匆匆而过无数伙伴

 

我在狭窄中穿梭

我在缝隙里求生

海洋世界充斥尔虞我诈

小我哲学是与世无争

 

海洋里常有九级风暴

风平浪静中隐藏险恶

滔天巨浪里幸运脱逃

 

丁香鱼的时光一瞬

一瞬中活出精彩

 

 

绿音的诗

 

 

绿音,原名韩怡丹。19671月生于福建南平。在福州度过中小学时代。198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新闻系。曾任厦大《采贝诗刊》副主编。2002年赴美留学。1985年开始发表诗歌。著有诗集《临风而立》(1993)、《绿音诗选》(2004)和《静静地飞翔》(2008)。主编《诗天空当代华语诗选》双语版(2007)和《诗天空当代美国诗选》双语版(2009)。美国《诗天空》(PoetrySky.com)中英双语季刊创始人及主编。诗作曾在中、美获奖。现居美国新罕布什州。

 

冬天的树

 

风雪之后的傍晚

又一棵枫树倒下来了

它伏在另一棵树上

仿佛进入了梦乡

 

天空,刹那间翻转了过来

它阴郁不语

仿佛被砸伤

却不想说出伤口的位置

 

雪的反光里

那些黑色的枫树向天空

举起千手

而这棵倒下的树

依然匍匐在更深的黑暗里

 

 

雪夜

 

我的时间堆积如一座雪山

你在山上的一个墓碑之下

是否寒冷

 

雪越下越大

我的山越堆越高

接近苍穹

接近天堂

 

你在积雪之下

我在雪山顶上

 

 

秋天的手掌

 

秋天

从一片枫叶的叶尖

开始燃烧

星星般散开的红与橙

瞬间抵达

我的每一个指尖

 

我张开沸腾的手掌

看见岁月已经苍老

掌纹,纵横交错

每一条都能抵达寂寞

却没有一条通向春天

 

天空暗下来,这时

如果我往秋色里加点雨

就可以酿成酒

而我是那个不醉的人

千杯,万盏

不醉 ,亦不归

 

 

鲁鸣的诗

 

 

鲁鸣,广西柳州人。写作,摄影,酷爱周游世界。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和社会学系,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医学系社会心理学专业。最早网络诗刊《橄榄树》创办人之一和编辑。已出版文集《缺少拥抱的中国人》,长篇小说《背道而驰》,诗集《原始状态》和非文学专著《软能力》。现居美国宾州和纽约。

 

午夜时分

 

午夜时分。

 

我隐身,拿起刀叉和你共餐。

我们穿着宽大休闲裤,在饭后烛光里翩翩起舞。

你说,我们其实素昧平生。

而我,再次不语。

 

屋内散发树脂和油漆的气味。

我们香气四溢。

原来我们都可以翻山越岭,成为黑暗中大海的先驱。

 

窗外,月亮高挂。

你舞步精彩,让我想起了那年南国探戈。

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念叨着青春,宛若新生,无所不能。

 

我们最终落花流水。

慢条斯理,拒绝调情,使朴素大方成为焦点。

你再度叙旧,飘飘然,轻若柳絮。

 

我手势神秘,和表情毫不相干。

《月半小夜曲》响起,我的健忘症汹涌澎湃,失去记忆。

你走到钢琴前,发挥想象,奏起即兴爵士。

我光着脚板,不由自主,冲出门外,在草坪上摇摆。

 

午夜时分。

 

 

一九九四,我的妹子

 

一九九四,我们所在的

村庄,发生着令人难以置信的事

我们疯狂奔跑,你走在前面,步子很大

哦,妹子,在你一生中只有这一年你不停歌唱

每天从凌晨到深夜,你无所不知

幸亏有了你,道路才如此美好干净

那些泥土,粉涮的白墙,以及木器家具

总是散发出迷人的清香

 

那是一九九四,一九九四哟

我们都在广阔而能相见的幸福村庄

妹子,这里没有沼泽地,没有乌鸦,没有大灰狼

那么多不同种类的鸟儿啾啾齐鸣

我惊奇,你的歌声把我淹没在对远方的渴望

 

一九九四,我们每个人都三十而立

村庄从未死过一个人,都因为

你的万丈光芒。妹子啊!

你对我的拥有没法阻挡我翻过山脉

走到浪涛滚滚一望无际的海域,迷失了航向

 

这就是一九九四,我们的美好时光

被沿海大都市诱惑而丢失了,多么荒唐

妹子啊!今天我走回头路寻找到了村庄

再没有见到阳光,地面变得松软潮湿

我手不离方向盘,两眼发亮

可我哪里知道呀,你早已去了天堂

 

这是一个多云的日子

人们看到我衣锦还乡,目瞠口呆

他们不明白,只要你的名字刻在村庄,我就属于这地方

噢,一九九四,我的妹子!

 

 

戴白色帽子的的农妇

 

你是我见过的那个女人

梵高在别的几幅画里画过你

你不漂亮,一定是你的生活能力和宽容打动了他

数以百计的美女,侵袭他的梦境

只有你的朴素词语养育他,修远他的道路、花园和祭坛

 

在他的每张画里

你都没有迷人笑容

生活很艰苦,就像画家的每一天

可你身上出现最深的潮汐和河流,清澈美丽,奔腾不息

你们相互的气息,是云是雨,安卧在原野尽头

 

你的远方不是诗

但比诗更加幸运,更加具有普遍归宿

你让画家构造信仰,走进含有芳香的黑夜之中

这是我认识你的最好诠释,我用它浪迹北欧

 

时间迫使人们虚弱

我睁大眼睛,再次凝视你

外面下着大雪,刮着风,我听到你的脚步

你从画中走下来,不约而同,在出售鱼类的街道,我们狭路相逢

这是一个优美可以断送前程的午后,你没戴那顶白帽子

 

如同黑夜一样的长发,从你的肩上瀑布般滑下来

我伸出手,指尖格外冰凉,游动在掌心的鱼发出陶醉的声音

对于一生,每个人都活得很短暂,我们超出凡俗

你说,其实你和我都是单独的个人

我回答,你让我看到前面的人生

 

 

江岚的诗

 

 

江岚,博士,现执教于美国高校。业余写作,出版有短篇小说集《故事中的女人》,学术专著《唐诗西传史论:以唐诗在英美的传播为中心》,长篇小说《合欢牡丹》、编著《旅美生涯:讲述华裔》。曾获“汉新文学奖”散文组第一名(美国)、“综艺杯?五大道文学奖”散文组第二名(美国)、第二届“国际华文散文创作大赛”三等奖(新加坡)、“世界华文散文大赛?孟郊奖”三等奖(中国)、“文化中国?四海文馨”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征文大赛三等奖(中国);“旗袍”主题全球诗歌创作比赛金奖(新西兰)等奖项。现为北美中文作家协会终身会员、外联部主任;海外女作家协会终身会员;加拿大华人文学会终身会员、委员会委员。

 

旗袍

 

从立领凤仙领,沿窄袖纤腰,

滑落。或棉麻或丝缎勾勒出的线条,

婀娜多姿。盘扣轻锁,

编梅兰竹菊,结福禄寿喜,

女人款步行来。所谓兰心蕙质,

是用沉默,挣脱了缠足束胸。

 

从深闺旧院,沿世易时移,

亮相。或质朴或富丽渲染出的色彩,

玲珑有致。绲边环绕,

缝欢笑悲忧,织沧海桑田,

女人款步行来。所谓随遇而安,

是用温厚,对抗了生离死别。

 

膝边开衩,透露出历史曲折的故事,

下摆及足,隐约着文化悠远的印记。

随茶情诗意,伴丝竹管弦,携百年芳华,

女人款步行来。中国风烘云托月,

细腻里不拘泥,含蓄里不保守,精致里不夸张。

向古典向传统回眸一笑——

所谓仪态万方,是用自立自尊与自信,

再为世界从容展现,环佩叮当。

 

 

文字

 

独坐。思念的气息启动,

催生失眠的翅膀,让文字载泪飞翔。

口含黄莲,笔划蘸满痴情也蘸满记忆,

跃然纸上。记录青蛙如何

在时光的歇脚处遇见了蝴蝶;

记录我们说过的话,

用比黄花还瘦的偏旁。还有还有,

记录你心头一朵冉冉迟开的荷花,

以及那个夏天,萤火虫悄然闪过的荷塘。

 

独坐。牵挂的回音穿透,

唤醒手指的承接,有文字载泪飞翔。

身不由己,笔划附着饥渴也附着灵魂,

驭风而上。诉说距离如何

在命运的转弯处打湿了眼帘;

诉说我们经过的事,

用被修辞领走的柔肠。还有还有,

诉说我梦里苦苦追踪的视线,

以及这个夏天,夜来香特意串起的星光。

 

独坐。在前世的余晖里在我们体内,

让文字载泪飞翔。

所有字里行间的标点都在心坎,

所有思路都是关于你的灵感啊。

借此生最后一支笔,

吟一段思想起,吟一首云水谣,

抵达琴瑟和鸣的华彩篇章。

 

 

蝶之舞

 

有一种味道,

是花心深处黄金蕊的牵引,

你的声音。我别无选择。

载泪飞行的翅脉,翩翩都扑向

你盈盈的芬芳馥郁。——为追寻

前世,那曾经的一面之缘。

 

有一种燃烧,

是火焰顶端宝石蓝的诱惑,

你的声音。我别无选择。

含泪颤动的触角,端端都融进

你熊熊的暖意氤氲。——为偿还,

前世,那曾经的一面之缘。

 

从紫薇掩映的楼头起步,

到腊梅送香的曲径。

金风玉露又相逢,心事破茧羽化,

起落花与火,华彩的纵情。

话题不断不断如流水,纷纷。

到此番,终于盛放了我,

宿命的五色斑斓。只因前世,

那曾经的一面之缘——

无从推诿,无可回避,无懈可击。

 

 

梁元的诗

 

 

梁元,毕业于复旦大学,并分别在美国两所大学获得学位。作品散见于诸多刊物和诗选本,著有中文诗集《四月的墙下》《时间的乡愁》《原始角落》《沉默的颜色》《抵达季节》《太阳车轮》《冬夜的白罂粟》及英文诗集 Softening。建有个人诗歌网站《诗苑》(http://poetrygarden.net/)。现居美国南加州。

 

松紧

 

握紧拳头的生活

被一阵肖邦的华尔兹松开

你这才看清掌心的道路

交织着,犹豫着

为选择而抽搐,而流汗

 

松开了就好了

就不用憋屈,绞尽脑汁

为一道转弯的山路

为湍急水上的一座桥

而在眉头生出皱褶了

 

对财富的占有来说

握紧固然是一件美事

但伸展自如会更好些

而且可以重复操作

 

否则时间长了

你就不知不觉

学会在床上卷曲着

进而,在心里卷曲着

为的是服从拳头的形象

在响亮的一拳之后

你会发现,被击中的是自己

 

 

季节感应

 

稻米的良辰

香气拂过船夫的嘴唇

水花浪笑的岸

一只脚踩响夏天的遗落

吱吱声冒出季节之外

 

当一切都早早到来

道路的丈量与你的迈步

其间关系该如何计算?

动感效果该如何描绘

应归入谁的担当

又应计入谁的淡定呢?

 

先踏入的可以任意命名

比如生如夏花

后来者的进入

取决于一个供求张扬的市场

还是一个剑拔弩张的战场?

力量的双方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

与游戏空间达成平衡?

 

气球冉冉飘飞

几片黄叶在水面漂浮

几乎没有人想过

你七上八下的欲望和躁动

应当由谁来负责

 

 

即景

 

雨后,滑腻的泥

将不同颜色的花瓣调合

成为油画的颜料

你行走在童年的泥泞中

像挥毫的笔杆

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握着

 

想想那时的雨点

是如何在心里开花

那时的节气

如何在婆婆们的絮聒中扎猛子

 

黑雨鞋踏在水坑里

一辆汽车尖叫着开过

溅起你一裤腿泥浆

 

大头蜻蜓飞向湿漉漉的花丛

一只桔黄色蝴蝶

忙不迭见证雨后的清爽

那时,湿过的空气不会腐烂

也不会发出臭氧的味道

 

一行大雁从天空飞过

你解下红领巾

使劲朝雁阵挥舞

在一张黑白照片里

 

 

石碟的诗

 

 

石蝶,本名吴波。医生。于十几年前开始在文学城诗坛发表近体诗和新诗作品。诗集《行吟万里》的作者之一。目前是文学城诗词欣赏坛的版主。

 

花不疼

 

风曳长了蝉鸣

蝉鸣酥了月色

 

思绪推开风,推开蝉鸣,推开月色

给冥想以空旷

 

兰花指翘一瓣、两瓣、三瓣

左眼瞄昙花一现,右眼眺五百年后之寰宇,额眼观心

 

看心中,片片碎红,落地无声

徐徐

化做菩提

 

花不疼,我也不疼

 

 

 

阳光乏力

流波逸彩也疲软

风铃、蝉鸣、花瓣落地

都在一堵无形墙的外面

如猫儿

踩着肉垫掠过

 

把全身的皮肤剥脱,翻过来裹紧

于是光芒就夹在我和夜里的山水之间

无法对话

 

每一眨眼就一个城市掉下去

抓不准过雁的影子

不是恍惚

是因为没有知觉

 

一念萦绕

 

如果温柔

就这么…溺…了吧

 

 

 

如果完美

 

如果完美

这个午后的鲜花应该疯长

茶的颜色刚刚好

神清气爽中

可以感到一丝慵惰

 

如果完美

阳光应该飘洒自右侧

那是思考时我的头习惯了的方向

于是合上眼睛

就会看到年华流淌中鲜活的血色

 

如果完美

我应该正在枯萎

正如一个季节在盛开后的褪色

水彩洇开了所有的伏笔

思绪如尘埃都落定成了留白

 

如果完美

便是妳的纯在

守着我渐渐地老照片似的泛黄

然后有一天,我会在一滴泪水中

舒展开

似一片茶叶

 

如果完美

 

 

李玥的诗

 

 

李玥,笔名远在远方,辽宁省大连市人,理学博士。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当代汉诗》杂志编委,现于美国马里兰大学任教。作品散见于《星星诗刊》《诗歌周刊》《海峡诗人》《创世纪》《天津诗人》《散文诗》《散文诗世界》《淮风》《山东诗人》《河南诗人》《零度》《中华文学》《乾坤诗刊》《常青藤》《橄榄叶诗报》《International Poetry Review》《The Lake》等上百首,并被收录于多个诗歌选本,包括《2015中国诗歌选》《21世纪世界华人诗歌精选》《中国当下诗歌现场2016卷》《2016中国诗歌选》等。曾获微光诗刊年度诗人新锐奖及北美汉新文学奖等。

 

花开一夜

 

花开一夜

以缤纷的莹白萦绕

溪水的潺影

 

雪飘一夜

似漫天的烟蒙

隐却堤岸的渔火

 

竹帘轻荡

芦塘内的寒鸟萧瑟不鸣

山形游浮于亭台之外

 

昨日的花苞似雪白

飞飏里

暗香四溢

 

此时的落雪如花瓣

于空朦处

凋零了一夜

 

风声停歇

滴水冷冽映心寒

月影婆娑,轻洒枝头

转身间,黑发

已成银丝

 

纷落的花瓣

也于我的掌心

凝结为片片

白色晶莹的雪

 

 

痕迹

 

清晨,在浴室的镜子里

我常会看见身后

黑暗中一些弯曲的影子

 

他们躲在我头发及尾椎的后面

面目模糊不清

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一群古猿

从林丛里爬出,直立着走动

他们用棍棒捕杀,以石块取火

在荒坡上耕植金黄色的稻谷

 

有时候,从抿起的嘴唇

和展开的双臂间,我能看到盘起的胚胎

里面的一只只幼鸟,它们翅膀的折叠和进化

偶尔,从喉咙间的收缩和痉挛中

我会望见一条鱼,或者是一条蝌蚪的游动

它们用腮和肺呼吸

丢掉尾鳍,缓缓地从海洋爬向陆地

 

我时常会猜想

我的先祖是以何种笔法

将他们苦难又漫长的生命历程,隐秘地

于我的身体里留下痕迹

在我幽暗的瞳孔,及紊乱的掌纹深处

他们一定留下了某种隐晦地暗喻

 

而现在更多时候,我则是顶着一颗

硕大的头颅

时而安静思索,时而压抑和愤怒

尽管不时地,在夜半时分

需要忍受自脖项及腰间传来的

被文明压迫的一阵阵疼痛

 

 

我很想在灯光下坐下来

 

我很想在灯光下坐下来

在我蹒跚着,走近你的一刻

 

看你细细的眉尖,在跳跃的灯花旁

微微舒展

看白色的丝帕,在纤柔的手指间

密密编织莲的伤心

 

我想在灯光下坐下来

让我发梢上的雨点反映晶莹的光亮

空空的行囊,此时仿佛已装满

丰收的果实

 

我要和你讲一讲,路过的城市和乡村

遇见过的许多人。他们各自的欢喜与冷漠

那些淌过的河流??

石头锋利、溪水寒冷

它们相互碰撞时,发出巨大的吼声

 

我也会讲到丛林里,一个少年的迷途

我感觉到你眸中竭力掩饰的慌张

最后,我要告诉你他平安归来

就像童话故事里,一个如此

欢乐的结局

 

我很想在灯光下坐下来

仿佛这样,我的眼中就只有

你、光明与火

仿佛这样,就可以将自己沧桑的背影

永远隐藏进黑暗

 

 

雪川的诗

 

 

雪川,本名戴强,祖籍南京,生于新疆,现居美国,从事生物医学研究。北美“文心社”会员。作品发表于《新大陆》诗刊、《汉新月刊》《海峡诗人》《香山诗刊》、北美《侨报》《世界日报》《美中时报》《密城时报》等平面媒体,并被收入《2009年中国诗歌选》。作品曾获《汉新月刊》2011年诗歌佳作奖。

 

邀舞

 

手鼓,是可摩挲的满月吗

男人的手,拍着紧绷的鼓面

举起,就不忍放下

 

我想听懂你诗意的心跳

请你把心跳放大

用你手中的鼓,传给每一双脚

 

琴身,是抻直的胡杨吗

去唤醒所有的胡杨

用十二木卡姆

那些一直与风沙掰腕子的手臂

此刻都已展开

琴弦,便是暴胀的动脉和静脉

 

你张开鸽子般的双臂

心与心,只有手臂的距离

你用鹿一样清澈的眼睛

邀我的双脚,同步你的心跳

邀我的双臂,与你一起乘风扶摇

 

那时,风沙骤起

我与你,在风中共展双臂

我才明白,胡杨也有胡杨的太极

 

 

湖畔龙舟

 

我把今天的阳光还给你

连同湖水。鱼是从汨罗游来的吗

摇曳的水草,是你的袍服吗

躺卧在每条河里的先生

请从水中坐起

 

龙舟,迎面划来

为了让肌肉的表面站满跳舞的阳光

要在紧绷的皮肤下填塞多少粒米

只有棒槌的节奏才被许可踏一张苇叶

演绎汨罗江上的漂移

 

你坐在水中沉思,胡须上滴下的墨

被我偷去,蘸进王羲之留下的笔

你又仰身睡去

喉咙里咕哝的那些诘屈聱牙

流传在异国他乡的蛙鸣里

依稀听出,那是不同语种的吟哦

“帝高阳之苗裔兮……”

 

 

血腥的未来

 

拿着话筒的经济学家

威严地宣告

未来,将非常血腥

 

没讲话的另一位

在台上端起茶杯

吹开茶末,便吹出一阵微风

撼动所有人的心扉

 

紧盯那张吹气的嘴

深吸气,用鼻子估算

血腥,与会场的距离

 

 

苏欧的诗

 

 

苏欧,原籍杭州,现居美国。作品发表于多家诗社网站,诗歌平台。曾获世界华语诗歌跨年诗歌赛金奖,关雎爱情诗十二钗奖。国际城市文学会首届诗歌优秀作品三等奖。著有诗歌合集《蓝岛》《当诗歌遇上互联网》《花弄影》,中英双语合集《彼岸花开》和个人《苏欧中英文短诗集》。

 

今晚,站在你面前

 

久违了  你好

站在柳丝垂帘的夜色中

望着你  感概

仿佛一切就在昨天

 

青春  在他乡

如旭日  以不停的节奏

欢快地步入了正午

黄昏  却已无情地

等候在路末的转角

 

而面前的你  依旧是

淡妆浓抹的相宜

一个美丽千年的神话

沉睡的湖面  宁静诱人的波光

相映着  你的雷峰塔和断桥

 

我身后的城市

从昼日的嘈杂转入了

灯火阑栅的繁华

犹如一个时尚的女郎

迈进了荧虹闪烁的酒吧

期待着  午夜的精彩和疯狂

 

今晚  在这奇妙的对比里

我与你  一起静静地

写诗  共度良宵

 

 

威尼斯之恋

 

亚得里亚海湾的

漂浮之都 一座

被浪漫淹没的城市

 

忙碌的贡多拉 摇摆出

拱桥上几百年惊险和荒唐的故事

 

几个世纪的晨雾

穿梭于斑驳陈旧的弄堂

 

阳台上的花 透露了

昨晚 窗与窗的悄悄话

 

去解读古老教堂里

马赛克图案上的密码

 

等候着

黄昏时分的幽会

 

在圣马可广场

与狂欢的人们

随着纵情的华丽面具

在这座 日日沉浮的

古城里 迷失和游荡

 

 

传奇,秋风筝

 

牵着我  愿再做

一次风筝  随你

飘去秋末的草原

将日夜的思念

变成启动的脚步

 

在急促马蹄声中

与秋风共舞

完成最丰满的

一次飞跃

 

以坠落

结束传奇般故事

升华的是那瞬间的末秋

 

 

达文的诗

 

 

达文,广东台山人。毕业于华南工学院,UCLA。广东“原流”现代诗集团成员。19918月长诗《纹路》获得旧金山北美新文艺学会的征文比赛新诗组第二名。现为《新大陆诗刊》编委。作品发表于《原流》《一行》《新大陆诗刊》《作品》《诗神》《秋水》,世界日报,国际日报,侨报,并被收入《悠悠秋水 -- 秋水20周年诗选》《世纪在漂泊--北美华文新诗选》《百年诗选》《21世纪世界华人诗歌精选》等多种诗歌选集。创作经历被收进《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新诗大辞典》。出版个人诗集为《气候窗》《凡风港》和《四方城》(四人合集)

 

 

不是每个空间

都有向上的方向

不是每种节奏

具备摧心的力度

不是每段语言

都会完整

 

寂静中地面旋转

门对称着开与闭

 

我已迷醉指尖的闪电

随着无声的频率

穿透掌心

 

 

孔雀园

 

你们怀恋童年的植被

在春天 雨水的脚步

渗透寂静 是农庄

最先隐没于闹市

人群有时候是细致的雕刻

有时候

各自用两颗黑豆观赏水纹

 

“无端的草色模糊于喷泉背后

空旷的潮湿地带

无法恢复夕阳的痕迹...

 

 

花尾渡之恋

 

那是一个过程缓慢的年代

离愁始于暮色

半夜的水声难分深浅

灯影遥远之后

不是每个冀盼都会破晓

并非失落的灵魂都会安息

 

 


 

诗在线,当代诗人的精神家园

中国微信诗歌年鉴选稿基地

本期选稿:月色江河

投稿须知:来稿须原创,未在其他微信平台发表过,每次限投3—5首,以短诗为主,不接受长诗,不得多投、反复投搞。一月内未录用,可投其他地方。

主要栏目:百家诗萃、诗歌三人行、在线访谈、在线评论、新书传递等,敬请关注。

 

投稿邮箱:393450364@qq.com

本公众号所载诗歌,作者文责自负

 


 

《诗在线》

http://mp.weixin.qq.com/s/_sopvAeJAnKZBRA0jH5kM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