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s Rose

惟有在诗文中可以勇敢表达
个人资料
正文

鲁冰花墨西哥历险记

(2013-08-07 18:03:04) 下一个
鲁冰花墨西哥历险记
冰花   

 
2013年7月底到8月初,我去墨西哥度假一周,朋友们问我玩得好吗?我真是一言难尽。就让我从头说起吧。  

1.住在(MAYAN PALACE Resort Riviera Maya)玛雅宫殿度假村 

2013年7月27日(周六),搭乘美国US AIRWAYS 的飞机到了墨西哥的坎昆,因飞机晚点而迟到到达一个半小时。下飞机后,找到预定车的出租车公司柜台,柜台小姐把我们带到他们的班车。我们到租车公司办了租车手续。到住处已是深夜11点。

第二天,就在住地熟悉一下情况。玛雅宫殿度假村,是一家靠海边,占地面积大的多功能度假村。一进门两边各有一个高尔夫球场。再往里边有多幢客房,还有成片不同深浅的游泳池。度假村内有五家风格不同的高级餐馆,其中含两家自助餐。每人每顿大约要245到300多比索,相当于每人24到30美金。 


玛雅宫殿内还有动、植物公园,和SPA桑拿等。村内24小时有敞篷交通车服务宾客。交通站有时刻表,交通车挂有不同颜色的小旗,不同颜色的车去不同的地方。坐交通车兜风成为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总的感觉这里不愧叫玛雅宫殿度假村,吃、住、玩、休闲场所应有尽有,是度假的天堂。无论漫步在小道上,还是海边,到处是热带园林,如芭蕉和棕榈等,很有浪漫的情调。呆在这样的地方,会让你完全忘记了工作。 

 

有一点不太好,就是天气太热,走在空气中如同在做桑拿,浑身都是汗 。我自嘲说,哈,我们每天都在没做桑拿中做了桑拿。
 

 
2.美丽的图伦(Tulum)的玛雅城堡  




第三天,7月29日(周一)我们去了图伦的玛雅城堡。我们的住处离图伦开车约一小时。因尤卡坦半岛是一条长条型的岛,主路来去就一条,去图伦没有感到交通困难。


 

 

 图伦城堡


Tulum玛雅文的意思是围墙,图伦的玛雅城堡据说是唯一一座建在海边的玛雅古城。座落在加勒比海边,三面被城墙包围,其中一边面海。地理位置安全,难攻好守,这体现了玛雅人的聪明智慧。很多考古学家认为玛雅人曾于墨西哥的后经典时期(1200~1521)年间在这里居住,在其鼎盛期,这里曾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海陆中枢港。

望去,灰色的城堡现已残缺不全,却有着残缺之美。蓝蓝的天空飘着白纱,大海蓝中带绿,象翡翠一样,非常漂亮。两个看点,古城堡和海湾,古典美和景色美成为绝响。 


3.遭遇警察  


第四天,7月30日(周二)。我们按计划去了奇琴伊察(Chichen Itza)玛雅遗址。我们走的是180D的收费路线。此路跨两个州,要交两次费。一次是61比索,一次是251比索。

我们的车刚交完第一次费,收费的人说,旁边有FREE地图。我们停下来,把地图拿上,正要走,却被路边的警察截住了。老公说:“警察要找麻烦了。”真让老公说着了。警察检查了驾照,说是美国马里兰州的“OK”。我松了口气,因为我们没有换国际驾照,我怕他和我们要国际驾照。可他接着说,你们是租的车,要看租车文件。这下完了。因我们来前就听朋友们说,墨西哥犯罪率高,钱和重要文件要放好。所以,我们一到宾馆,就把护照和不用得信用卡,现金连同租车文件都锁在宾馆的保险箱里了。租车文件出门时忘拿出来了。这下让他抓住了。见他皮笑肉不笑地说:“按规定,不带文件要交950比索”。又说文件很重要,要带在车上。他还把规定从书里找出来让我们看,可我们看不懂西班牙语。老公明白了,他是故意找麻烦,想要我们留下买路钱。老公说手里没有那么多现钱。他说,知道我们是美国来的,就不给罚单了,没有950比索,就给600比索。老公想破财免灾,还价说400比索。他说“400 OK”。我和老公说和他要发票,老公说和强盗讲啥理。他明显是故意截车要钱。我心里说这墨西哥警察就是强盗,我们刚交了路费,他还要钱,真不象话,拿了钱还不给开发票,就是敲诈。我儿子也看明白了,就是没有文件问题,他还会找别的麻烦。收费时没马上给地图,却让你到旁边去拿FREE地图,可能就是他们串通好的一个陷阱。 

这个插曲,多少影响了我们的心情。可又一想,400比索,不到四十美元,买个教训,谁让我们忘带文件了呢。这世界用钱能办成的事就不是大事,破财免灾,安全就好。这也正好给我们16岁的儿子上了一堂社会课,这就是真正的社会。这个学费交的值得。这样想,心情就又好起来了。 


4.神奇的奇琴伊察(Chichen Itza)玛雅遗址   

 

 库库尔坎(Castillo de Kukulkan)金字塔

 

玛雅文化世界闻名,库库尔坎(Castillo de Kukulkan)金字塔是地球上七大奇迹之一。库库尔坎金字塔是玛雅文化的代表。玛雅帝国在公元1000到1200年是最繁荣昌盛的时期。玛雅日历到2012年12月21日止,被误为是世界末日。

我们亲眼看到了壮丽的库库尔坎金字塔。金字塔由塔身和神庙两部分组成,塔底面为正方形,四方对称,底大上小,四边棱角分明。塔的四面各有91级台阶,四面共有364级,加上最上层的平台,正好是一年的天数。塔的每个侧面都整齐排列着52块雕刻的石板,52 这个数字也正对应着玛雅人的一个历法周期。玛雅人精确地计算出太阳年的长度,即一年为365.2420日。玛雅人还制定了太阴历,算出了金星公转一周的时间,并找出了纠正太阳历和太阴历积累误差的方法。有人说玛雅人是大西洲人的后代,有人说它是外星人后代等等。我更愿相信玛雅人是中国蒙古族的后裔的说法。

  

羽蛇神

玛雅文明还有很多传奇故事,比如13颗水晶头骨与人类起源的联系之谜,比如它对天狼星是双星系的预测到近代得到证实。还有它的数学成就。在公元前4-3世纪,玛雅人已应用了“0”这个数学概念,而且玛雅数系的特点是20进位的,在石碑中竟出现了有长达十一位的大数字。例如,在计时上,玛雅人有一个称为阿劳东的单位,就相当于23040000000个日。这样巨大的单位,只有在测量星际距离和星际航行时才需要到。因而,玛雅的数系被人们誉为“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玛雅文化的衰落和流失,留下很多神秘的疑团,让玛雅文化更加带有神秘的色彩。探寻玛雅文化,成为一些人终生的职业。而我们能有缘来到玛雅帝国的圣地,也是天意。
 
千柱广场
 
在“七月流火”的盛夏,我在千柱广场漫步,与库库尔坎金字塔留影,心里敬畏着“羽蛇神”。望着石建的古球戏场,想象着有多少球戏决定了壮士的生死。那死生背后又有多少不被人知的史诗与故事呢?  
 
石建的古球戏场
 
5.交通事故 
 
被警察敲诈的一波刚平息,另波又起。去奇琴伊察玛雅遗址回来的路上,路经坎城市郊,一个救护车的警笛响起,我们按美国的习惯,在路边把车停下来。这时嘣的一声响比救护车的警笛声更大。

我在慌忙中听老公说我们的车被撞了。时间大约是晚上6:30,后边的车犯了追尾的错,车主知道理亏,想私了,问我先生要多少钱。我老公说,我是租的车,要由租车公司和保险公司说了算。请他先叫警察。警察到后,要和我们的出租公司联系。

由于我们没把出租公司的文件带在身边。找出租车的信息只能用手机,在场的人都在找,这个警察很好,把他的电话借给我们用,由于语言问题,电话找人费了许多周折才找到我们的租车公司。出租公司派人来看看说,是别人撞到了我们,我们没有问题,是他们要赔偿。他又和保险公司联系。又等近一小时保险公司的人来了。他对车的损伤做了估价,最后订价为12000比索(相当于1000美金)。对方去银行取钱把钱付给了我们方的保险公司。

这时,又来的一个警察要给我们开罚单,说我们是不安全停车,我们据理力争,我们说停车是因为听到了救护车声,另条线的车也停了。他们听我们说后,才免了罚单。等我们回到住处已是半夜。

可以想象,酷署下,我们在街旁呆了近5个小时,经历了在异国有惊无险的交通事故。这让我们吸取,去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的地方,最好别自己开车。另外,一定要自己开车,车上一定要有好用的GPS。我们带去的GPS,在车外一切正常,一按到车里,就不行。用惯了GPS,在异地旅行,反而没有了,这也给我们增加了心理上的压力。


 “我们七天的家”

回到宾馆,一打开房间的门,里边灯都亮着,床都铺好了,床角上还放着巧克力,一股家的温暖充上心头,那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七天之家。 

6.在National Park海里和鱼一起潜水(Snorkeling)  

 

和鱼一起潜水(Snorkeling)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五天,7月31日(周三)。我们去了National Park 去潜水。这种在大海和鱼一起潜水的项目,许多地方都有,我们选择去National Park是因为那里离住处近。开车半小时就到了。 

我因不会游泳,只下到海里看看海底的水草就上了游艇。儿子玩得很开心。说在海水里看见许多鱼。儿子玩得高兴,我就高兴。做母亲的就是这样。

我也有收获,下到海里看过海草后,当晚,再到游泳池游泳,我一下就变得胆大了,不怕水了。心想,大海都下过,还怕游泳池,不行我就站起来,又淹不死。老公和儿子都对我刮目相看了。

7.去科苏梅尔岛乘潜水艇(Submarine) 



第六天,8月1日(周四)。我们加入了一个旅行团去科苏梅尔(Cozumel)岛坐Altantis潜水艇。

科苏梅尔岛是加勒比海上的一个雨林岛,这里拥有高质量的舒适沙滩,是世界闻名的优秀潜水和游艇服务。 

我们先坐船去科苏梅尔岛,再去坐Altantis潜水艇。这也为我前天没有和鱼一起游泳补上一课。让我们有了在海底下120多feet深处去领略大海世界的广阔的神奇体验。我们看见了很多种鱼,色彩虽然没有像广告上那样五光十色,蓝黄白也清晰可见。


  

 

这次坐潜水艇的经历,让我似乎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地球上30%是陆地,70%是水,竟管这些早就知道。但今天才真正领悟其含义。真是到了大海的深处才知大海的深广,身处海洋之中才知海洋世界之大。我由衷地感叹道,这地球不属于人类,是属于鱼类。鱼才是地球的主宰。人类爱护鱼,爱护环境,才能有更好的生存环境。人类爱鱼爱环境,就是爱人类自己。

 

 

8。和玛雅人的太太吃饭

第七天,8月2日(周五),度假村的产业集团代表,约我们吃早饭,向我们推销他们的度假TIMESHARE等资产。陪我们吃饭的人就是玛雅人的太太。她说她的女儿会说玛雅语,他们以玛雅人为傲。她说玛雅人很聪明,自学能力强,智力发育早等。从她的话里让我感到玛雅文化是有传人的。

总之,此次的墨西哥之行可谓是有惊无险,可圈可点的一次很有趣儿的旅行和人生体验。人晒黑了,一照镜子,看到自个的脸,脖子和手臂变了颜色,我笑啦。

最后,特别要说的是这次度假让我更爱家,更爱美国。在墨西哥期间,外出时,我的心一直提到嗓子眼上,一路上看见真枪实弹的警察心里就打颤。我们找商店是找美国的walmart,在外吃饭是找美国的BURGER KING等熟悉的连锁店。因为我对这些品牌信得过。一看见这些美国“制造”,就感到格外亲切。离开美国,才知我深爱美国,这如同我离开中国我深爱中国一样。当我踏上美国的国土,我那颗一路吊着的心才真正落下了。真是哪好也不如家好,家比"宫殿"更温馨,家是最安全的。                                                                    

 

                                                               2013年8月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