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王家思絮絮

我思无邪、我行无悔、我歌无恨
正文

忆江南*玉雕

(2007-09-16 15:49:12) 下一个


江南玉,蛀孔必斜刀。剔地平雕除铁沁,脱胎圭璧透逍遥。俏色秀垂髫。

蛀孔:指玉质表面大小不一,如虫蛀一般的孔洞,是原料表面的一种特征。
斜刀:西周特有的刀法,指在并行的双阴线中,磨去其一的线墙,使之成斜坡形。
剔地平雕:先在玉料表面设计主纹,把主纹外的地子均匀琢低在一定深度,将主纹凸显出来。
铁沁:地下水中铁质氧化后顺着玉石较疏松的纹理沁入内部,形成红褐色~褐黄色的沁色。
脱胎:指出土玉器经人工长期把玩盘摩后,玉质晶莹亮润,色泽愈发鲜艳的一种变化,犹如羽化成仙,脱出凡胎。
俏色:又称巧作,指巧妙利用玉料上的不同颜色琢成图案纹饰,增加表现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wong62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但愿是明朝的
pianosonatab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玉牌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器物,其他朝没有这类型制。
liwong628 回复 悄悄话 晕了!我对玉一窍不通,这是看了玉雕介绍后随手写的。
不过我倒有一块家传碧玉,淡绿色,三寸见方,一面是山水画,一面刻有“山中方七日,世上几千年”等字样,不知是何来历。
pianosonatab 回复 悄悄话 liwong628 小姐你令我深感诧异,我不知你对古玉的认识有多深,但我知道你在行,是受过训练的,否则,说不出这些道理,以後可与你切磋玉文化吗?你所发的图片是一件隋朝的小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