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王家思絮絮

我思无邪、我行无悔、我歌无恨
正文

From 楚凯 (我与网友之六)

(2007-09-10 12:52:10) 下一个
From 楚凯 (我与网友之六)

1) 踏莎行·留别艾米粒君
  岳麓云停,
  湘滨浪静,
  长亭柳挽行人影。
  离歌唱遍祖筵残,
  愁肠重结冰心冷。
  
  眉聚灵峰,
  眼涵玉井,
  佳词妙构才情迸。
  天涯地角雁归来,
  潇湘水暖江楼净。
----------------------------------------------------------
2) 水调歌头·岁寒三友(步艾米粒原韵)
  输我一畦土,懒借月前竹。
  邀来同住茅舍,半老也学儒。
  日日烹茶当酒,清赏林泉石漱,风瘦恐侬孤。
  漫写嫩溪新涨,恍若是桃坞(1)。  
  
  翠比黛,枯似骨,臭如菊。
  常相针砭,唯惧蒙浪(2)蹈泥污。
  更有横斜疏影(3),趁月欹伏墙角(4),投剑斫庭芜。
  寒岁乐三友,何事羡膏腴。  
  
  自注:
  (0)艾米粒原韵:
  “楚地有清气,邀我种青竹。年年无果无花,瘦影染鸿儒。聆听黄钟大吕,跋涉青山云水,江海似烟孤。流翠伴琴韵,鸾凤宿竹坞。
  出加廊,引三弄,报秋菊。青松何以孤傲?高处少尘污。鹤子梅妻水影,宋雨唐风谣曲,今世叹荒芜。三友御寒气,使我失丰腴。”
  (1)唐人张籍《和韦开州盛山十二首·桃坞》:“春坞桃花发,多将野客游。西殊未散,看望酒缸头。”又,苏州城外有桃花坞。扬州八怪之一、“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寅,曾于弘治十一年(1498年)乡试第一,会试时被人所累而下狱,从此厌恶官场,鄙薄功名,晚年隐居桃花坞,常与文人墨客聚饮。客去不问, 醉便酣睡。唐寅写了一首《桃花庵歌》:“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显者事,酒盏花枝隐士缘。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2)孟浪也。  
  (3)北宋诗人林逋《七律.山园小梅:“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  
  (4)宋.王安石《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