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观音菩萨所求皆令满足的大悲神咒 - 宣化上人释 (ZT)

(2007-11-16 13:43:53) 下一个
觀世音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諸人天誦持大悲章句者。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欲生何等佛土。隨願皆得往生。

“觀世音菩薩復白佛言”:觀世音菩薩又對佛說:“世尊!”“若諸人天誦持大悲章句者”:假設一切的人,和天上的人,誦持大悲章句的,“臨命終時”:等到人臨命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授手,就是垂手來接你。和你握手,拉你到他的國度裡。“欲生何等佛土”:你想要生哪個佛土去?“隨願皆得往生”:隨你已的願力,就可以生到任何的國土。

復白佛言。世尊。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

“復白佛言”:觀世音菩薩又對佛說:“世尊!”“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誦持我<大悲咒>的眾生,“墮三惡道者”:他要是墮落餓鬼、地獄、畜生,這三惡道裡去的,“我誓不成正覺”:我就不成佛。如果他誦<大悲咒>,不墮落三惡道,我才願意成佛。

誦持大悲神咒者。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

“誦持大悲神咒者”:假設念<大悲神咒>的人,“若不生諸佛國者”:他發願要生其他諸佛國土,如果不能的話“我誓不成正覺”:我誓願不成佛。

誦持大悲神咒者。若不得無量三昧辨才者。我誓不成正覺。

“誦持大悲神咒者”:假設念<大悲咒>的人,“若不得無量三昧辨才者”:如果不能講經說法,開大智慧,得無量三昧大辨才的話,“我誓不成正覺”:我也不成佛.

誦持大悲神咒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惟除不善。除不至铡?

“誦持大悲神咒者”:誦念<大悲咒>的人,“於現在生中”:現在,就是今生。“一切所求”:你所有的希望,一切的要求,“若不果遂者”:若不得到滿你願的。果遂,就是滿你的願,遂心滿願。“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這也不能稱做大悲心陀羅尼的神咒。但是有一點,我們先講明白,“惟除不善”:你若念<大悲咒>,一邊念,一邊殺人,一邊偷東西,一邊去邪婬、妄語、酒肉,什麼都做,那就沒有功效。不善,就包括你種種邪僻的行為,譬如殺生、偷盜、邪婬、妄語、飲酒,這種種都叫邪僻的行為,你行得不正當。“除不至铡保耗阋?邱R馬虎虎的念,說是我試試<大悲咒>,看看到底有沒有靈驗?你不試,就靈驗。你若一試,就不靈驗。為什麼呢?佛菩薩不是要你來試驗的。佛菩薩可以試驗眾生,眾生不可試驗菩薩,所以你要是想要試一試看,那就是不至眨?恢琳,也沒有靈驗。

若諸女人。厭賤女身。欲成男子身。誦持大悲陀羅尼章句。若不轉女身成男子身者。我誓不成正覺。生少疑心者。必不果遂也。

“若諸女人”:假設一切的女人,“厭賤女身”:不願意生為女人身,“欲成男子身”:想要成得男子身的,“誦持大悲陀羅尼章句”:你能誦持<大悲神咒>章句,“若不轉女身成男子身者”:轉女身成男身,在一個“轉”字。這個轉,不是說今生轉女成男,是來生,轉世。“我誓不成正覺”:我也不成正覺。“生少疑心者”:你若生了少少的懷疑之心,“必不果遂也”:民不會有這麼妙的事情,那就不會滿你的心願。

若諸眾生。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縱懺亦不除滅。今誦大悲神咒。即得除滅。

“若諸眾生”:假設有一切的眾生,“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常住,就是廟。或者吃廟上的飲食,不給錢,或者用廟上的財物,而不還。“千佛 出世”:這種的罪過,就一千個佛出世的時候,“不通懺悔”:也不能許可他懺悔。“縱懺亦不除滅”:侵損常住飲食財物的,你就是在佛前懺悔,罪業也不消滅。“今誦大悲神咒”:現在你誦<大悲神咒>,“即得除滅”:即刻得到除滅。

若侵損食用常住飲食財物。要對十方師懺謝。然始除滅。今誦大悲陀羅尼時。十方師即來為作證明。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若侵損食用常住飲食財物”:你侵佔、損壞或食用常住。就是你又吃又用常住的飲食財物,“要對十方師懺謝”:你要對十方大師,也就是十方諸佛,來懺悔謝罪,“然始除滅”:罪業才能除滅。“今誦大悲陀羅尼時”:你現在誦<大悲咒>總持章句,“十方師即來為作證明”:十方的諸佛就來給你做證明,“一切罪障”,“悉皆消滅”:統統都消滅。

一切十惡五逆。謗人謗法。破齋破戒。破塔壞寺。偷僧祇物。汙淨梵行。如是等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滅盡。

“一切十惡五逆”:你所造的十惡,就是殺、婬、貪、瞋、癡、綺語、妄言、惡口、兩舌。五逆,就是弒父、弒母、弒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謗人謗法”謗人,好像這個人本來修行有道德的,“唉!他一點意思都沒有,不要提他了!”這樣謗(言+毀)他。又謗僧人,又謗佛法。“破齋破戒“:你說不吃肉,吃齋。但你又開齋。受戒,你又不守戒,破了戒。”破塔壞寺”:你把佛塔給拆了,把廟也破壞。“偷僧祇物”:你偷出家人的東西。“汙淨梵行”:人家修行的人,你就令他不清淨。“如是等一切惡業重罪”:像上邊所說的種種惡業重罪,“悉皆滅盡”:你若能念<大悲咒>,都可以消滅。

惟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何況重罪。雖不即滅重罪。猶能遠作菩提之因。

“惟除一事”:但要除了一件事。最要緊就這一句!除什麼事呢?“於咒生疑者”這個咒,是不是有這麼靈驗呢?是不是這麼妙啊?這個咒,就是這麼有感應,但是我也沒看見,究竟真的?假的?對這個咒就不信了。你這一不信,怎麼樣啊?就完全不靈。為什麼呢?你信不住這個咒嘛!譬如我們人託朋友辦一件事,你都要相信朋友。如果不相信他,他也不會給你做事的。這個咒也是這樣。“乃至小罪輕業”:小罪,就是很小很小的罪,輕業,很輕的罪業。“亦不得滅”:也不得滅。

於咒生疑,就是說:你不聽咒上所說的道理,不依教奉行。譬如觀音菩薩叫你每天誦滿五遍,你不誦五遍,誦四遍,“阿!少誦一遍,不要緊的,咒多少都一樣的。”今天懶惰,誦一遍算了,明天勤勉一點,今一百遍。好像你吃飯,今天吃二十碗,明天一碗也不吃。所以一碗不吃的時候,就餓得不得了,吃二十碗呢,就撐漲得不得了。念<大悲咒>,雖然沒有這個形相,但也是這樣子。你念五遍,每天都要念五遍。你不要念六遍,也不念四遍,要有一定的。說:“那我記不清楚,不知道有沒有念五遍?我好像念四遍似的。”那你根本就沒有念,你記不清楚嘛!記不清楚,你一遍都 不成立的。這必須要記得清清楚楚,也就在這個地方。說:“我念咒 定,一念咒,就睡著了,那算不算呢?”那也不算。或者:“我一修法,眼睛就睜不開。”那也不算,因為你念得顛倒不清楚。這必須要清清楚楚的,依法而修。生少疑心,就是說:“我做一點壞事,不要緊,這咒神不知道的。我現在沒念咒,咒神沒跟著我來,我就喝一點酒,大約沒關係。”這就是生少疑心,對咒沒有信心。對咒有信心呢?就是絲毫都不懷疑,循規蹈距,依法修行。

“何況重罪”:你小罪、輕業都不消滅。況且你重罪,更不能消滅了!“雖不即滅重罪”:然而你的重罪,雖然不能即刻消滅,“猶能遠作菩提之因”:但是還可以遠菩提之因。將來不知道哪一個大劫,你這菩提種子就會出來。你種上菩提因,將來就會生菩提芽,就結菩提果。所以因種下去,早晚是會出來的。

復白佛言。世尊。若諸人天誦持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也。其惡死者。

“復白佛言”:觀世音菩薩又對佛講:“世尊!“若諸人天”:將來的時候,所有一切人間的人、天上的人,“誦持大悲心咒者”:能念誦、受持<<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咒>的人,“得十五種善生”:善生,就是很好的生。能得到十五種好處。“不受十五種惡死也”:不會受到十五種的惡死。“其惡死者”:善生,先不要講,先講惡死。死得不吉祥,死得不好,死得意外,這都叫惡死。但是誦持<大悲咒>的人,就受不到這十五種惡死。十五種惡死是:

一者。不令其饑餓困苦死。

第一種,是“不令其饑餓困苦”:你若誦持<大悲咒>,就不會饑餓。饑餓,就是沒有飯吃,餓死了。困苦,就是一切事情,都非常艱難。苦,就是沒有快樂。人有餓死、凍死,或者有種種困難而死的,你不受這個死。

二者。不為枷禁杖楚死。

第二種,“不為枷禁杖楚死”:枷,就是披著頭枷。在美國知道有沒有這種刑具?在中國以前有枷,要披到脖子上去遊街,叫大家看這是犯罪的人。禁,就是圈到監獄裡,禁閉起來。杖,就是棍子。犯罪用杖來打腿,把腿幾乎都打斷。楚,就是用杖責打。也可說是痛楚,因為用杖打,身上就痛。有的長期帶著枷,有的被杖楚打死。你要是能誦持<大悲咒>,不會有這種的死亡。

三者。不為怨家讎對死。

第三種的惡死,“不為不為怨家讎對死”:我們在世界上,誰都有冤家對頭。所謂怨家,就是大家沒有緣,就有怨、有冤。 冤家呢,好冤枉的,好像心裡總有一口悶氣,發散不出來。總之,有一股惡怨氣。互相你仇視我,我仇視你,這叫讎對。讎和“仇”字一樣的,就是仇恨。大家有事情,與人過不去,互相讎視。

四者。不為軍陣相殺死。

第四者,“不為軍陣相殺死”:誦持<大悲神咒>的,你就在軍陣前和人作戰,也不會打死的。所以你若訓練一班兵,教他念<大悲咒>,沖鋒作戰都不會打死的。話是這麼說,你要是用<大悲咒>,訓練一班兵來作戰,雖然打不死,但是也打不勝!因為菩薩不願意人作戰。

五者。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

第五種,不會被虎、狼,或者其他的惡獸,把你咬死、殘害。

六者。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

第六種,“不為毒蛇、“蚖蠍”:蚖,是黑色的蛇。蠍,是蠍子。這種種東西,都是有毒的。“所中死”:中這些毒,都會死的。但是你誦念<大悲咒>,就不會被毒給毒死。

七者。不為水火焚漂死。

第七,是入水不溺,入火不焚。怎麼入水不溺,入火焚?我以前也講過這個公案,還有人沒有聽過的,我今天再講一遍。

有一個老修行,就修“出玄入牝”的功夫。什麼叫出玄入牝呢?就是從頭頂上,有個小人,可以出去,又可以回來。回來,就叫牝,出去就叫玄。

他各處去參方修行,這一天,走到一個廟上來。廟上有一個老師父帶著一個小沙彌修行。出玄入牝的老修行,天黑到廟上借宿。他晚上打坐,用出玄入牝的功夫就出去了。出去啊,到日本玩一玩,又到德國,又到澳洲,都去玩一玩,啊!這些地方,外國人講話,雖然聽不懂,但是他看得很清楚。他盡掛著出去各處看,看樣子或者美國也來過。他看美國,啊!這金門橋修得不錯的,工程很大。在橋上玩一玩,就忘了回去。

天亮之後,小沙彌和老比丘要吃飯,老比丘說:“叫住宿的老修行來吃飯!”小沙彌到那兒一看,“哦!老修行坐著死了!”就回去對老比丘說:“啊!師父,昨天晚上住宿的人,已經死了!”老比丘去一看,果然死了。因為出玄,他出去了,裡邊就沒有呼吸氣,就和死人一樣。老比丘說:“哦!死了!好了!那我們用一把火,把他燒了。”於是乎,就點著火燒了!

燒了之後,老修行也不用坐飛機,到各處旅行,大約玩夠了,就回來。一找,找不著自己的“房子”。自己房子沒有了,到處找也找不著,在晚間就作起怪來,大聲喊著說:“你把我房子,放在什麼地方啊?把我房子還給我啦!”老比丘和小沙彌,一聽,“誰講話呢?”他們雖然是修道的人,但沒有五眼六通。若有五眼六通,就可看一看,知道是住宿的老修行回來。那麼看不見,聽有人這麼講,就說是鬧鬼,“哦!這是鬧鬼啊!那天晚上來的老修行,現在回來要房子。”頭一天就在晚間,第二天呢?天一黑,就鬧起來,以後天天,甚至於白天,都來要房子。大約鬧了有一個多月鬼,一天到晚來廟上要房子。吵得老比丘和小沙彌就生了恐懼心,說:“哦!廟上也鬧鬼,我們快搬家吧!不要在這兒住! ”他們也要搬家了。

明天就要搬家,今天晚間又來一個借宿的和尚,要在這兒住下。老比丘叫小沙彌說:“你去告訴他,我們現在不留人住宿!這個不得了,我們太麻煩了。”

小沙彌就說:“您到旁的地方找宿去吧!我們現在不留人住宿.”

老修行說:“哦!你現在不留住宿?以前你一定是留人住宿過。現在為什麼你不留呢?你可以告訴我嗎?”

小沙彌說:“哦!因為以前有一個老修行在這兒住 ,住完就死了。死了,我們就把他的屍首燒了。現在他天天回來要房子。所以我們現在不留人住宿,我們也要搬家了。”

老修行說:“哦!這樣子,這不要緊!我可以治鬼,我可以幫你的忙,把鬼降服了。”

小沙彌一聽說他會治鬼,說:“那我回去告訴我師父一聲,看看我師父怎麼說。”回去就和老比丘講:“來的這個老修行,說他能治鬼。他要住一宿,可不可以?”

老比丘說:“嘿!他說他能治鬼,他是騙人的!我們出家人都治不了鬼,他和我們一樣,他怎麼會治鬼呢?不管他治不治,我們留他住一宿再說吧!”這個意思,敢就是試一試。他若能治,更好,不能治,只住一宿。於是乎,把這個老修行留下。

老修行說:“以前的老修行在哪個房子死的?他現在要房子,他在什麼地方出來要房子?”

老比丘就說:“他在西廂房那兒住的,住完第二天就死了。以後總鬧鬼,回來說要房子。太陽一落,他就會來,你怎麼辦呢?”

他說:“這容易!你給我預備一缸水,要很大的缸。你再給我點著一堆火在我住的房子裡。你這樣做!”

等到天一黑,以前出玄入牝的老修行來了,說:“啊!我的房子,你弄到什麼地方去了?快把我房子找來!”所謂他的房子,就是他和身體。

這會治鬼的老修行就說:“你的房子啊!你的房子在那水裡哪!你到水裡去找。”於是乎,老修行就跑到水缸,鑽來鑽去各處找,說:“沒有啊!“”沒有啊?你的房子在那火堆裡呢!你到火堆裡找一找。“老修行又跑到火裡,跑出跑入的,在那一堆火裡,也滑找到他的房子,說:“也沒有啊!我的房子也沒有在火堆裡。”

另一老修行就說了:“啊!上座啊!你現在入水不溺,入火不焚,你還找什麼房子!”說這麼兩句話,這個人開悟了:“哦!”就好像果寧似的,“哦!”哈!就開悟了。

由此之後,就不鬧鬼了,老比丘和小沙彌也沒有搬家。這是修出玄入牝的危險,出玄入牝,雖然可以到各處去玩,你若不遇到行家------行家,就是懂道理的----就以為死了,把你身體燒了,那你就找不著房子。

八者。不為毒藥所中死。

第八者,“不為毒藥所中死”:你要知道,菩提達摩吃了毒藥,吐出來就變成蛇。這是用蛇毒來毒他。因為他念<大悲咒>,所以毒不死他。但是毒了六次,以後他想:“何必這麼麻煩呢?令人對自己這樣子生出惡心!”於是乎,他就假裝被毒死。實際上,菩提達摩祖師沒有被毒藥所中死。為什麼呢?因為他念<大悲咒>。

九者。不為蠱毒害死。

“蠱毒”:我以前也講過,在南洋一帶,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等地方,甚至於中國的廣東,都有這種蠱。被人下了這種蠱,就只吃了一個很小的東西,到你肚裡,可以長得很大,把你漲死。這種蠱毒很厲害、很厲害!蠱有很多種。

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

第十者,不為發狂,或者頭腦不清楚,而失念死。

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

第十一者,不會被樹砸死,不會被山上滾下的石頭砸死,也不會被牆砸死。

十二者。不為惡人厭魅死。

人用什麼惡咒來咒咀你,令你死。厭魅,就是魘魅。惡人魘魅,就是他有邪咒。好像摩登伽女的媽媽-----黃發外道用的咒,就令你頭腦不清醒,使你沒有什麼知覺。你不能有主宰力,你就跟著他轉,跟著他跑。

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

你誦持<大悲咒>,邪神惡鬼澮有機會令你死,你不會被邪神惡鬼害死。

十四者。不為惡病纏身死。

第十四種,不會有惡病。就是很嚴重的病,或者癱,或者不能動彈,或者有治不好的病,也可以說是生cancer(癌症)。

好像香港一個很有名的和尚,他就生cancer,生了一年多死了,這是惡病。我相信他不信<大悲咒>!他教人家修行,自己不怎麼注意修行,所以就生cancer。我告訴你們,這個人在香港,專門好沽名釣譽。在香港各處宣傳,就說度輪法師是他的徒弟。根本沒有這回事!不是的。我和他風馬牛不相及,根本相離有幾千裡路!我在東北的時候,他根本不認識我。困為到香港,信仰我的人很多,他就對所有的人說,我是他的徒弟。很多人相信我,他若是我的師父,人人當然更對他又加恭敬。就好像有位法師,說虛雲老和尚是他徒弟一樣的。以後在很多情形之下,他就生了cancer。

我以前講過有一個姓張的,生cancer,六個醫生,都是最高明的醫生,斷定他說:“一百天之內,一定互的,再不能活。“這個人呢,在五月十八那天,就皈依我。皈依我之後,我告訴他做點功德。我說:”你若依照我的辦法雲做,我保證你,不單一百天之內,在這一百天之外,都不會死的。但是你要依我的辦法去做!”怎麼樣做呢?大陸同跑到香港的出家人,那時候有三、四千個。“你每一個人布施二十塊錢、一匹花旗布(一匹布,可以做很多衣服的)。你若這樣子同所有的出家人結緣,我就保證你不會死。”他答應去做。他又說,如果一百天內不死,他就布施給我二十萬美金。

到一百天,果然沒有死。在這期間,就是我方才說生cancer的那位和尚,就幫這個人拜懺。拜什麼懺呢?拜<<藥師懺>>,每個禮拜,拜<<藥師懺>>。過了一百天沒有死,那位和尚就對這個姓張的說,是他拜懺的功德。因為這個人有錢,要是沒有錢的人,那位和尚根本就不會給他拜懺的。這個人在我這兒,連一塊錢也沒有出。在那位和尚那兒,給他拜懺,他送五千塊錢。那位和尚對這個人說:“這五千塊錢拜懺,給你拜的功德,你才沒有死。”這個姓張的。叫張某某。

他又活了八年。這一年正月間,在過年的時候,我就對大家講:“今年地,張某某再有事情來求我,他就在我門口跪三年,我都不管他!因為我等他八年,他發的願沒有做。”但是我不能把這當帳去要:“你不死,要給二十萬美金!”因此,我說:“我等他八年,他不發心。從今天開始,以後他再有什麼事,我都不管!”

我講了之後沒有好久,張某某就病重,又不得了了。叫他家裡去找我,多少次我都不見,連門都不讓他們進,不開門的。你來見我,我不見你!在香港任何的出家人,都做不到的-----這麼有錢的人來見,還不見呢,這簡直就是!所以我受很多人的批評:“真是太不懂佛法!啊!人家去見他,都不見!”有一次,他送兩百塊錢給我,我把錢掉到門口處邊去。所以,在那位和尚尋地方的出家人,盡量來破壞我,批評我,說:“他!他不是個出家人!人家供養他錢,他都不要,給人掉到外邊去。哪有這個道理?太……不近人情了!”大約三個月吧?張某某cancer病就死了。接著那位和尚也生cancer,這時候誰給他拜懺,也拜不好。他能幫人家拜懺拜好,現在所有香港的和尚替他拜懺念佛,都不好,都不靈。經過一年多,我這個師父就死了。這叫惡病纏身死。

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

第十五種,“不為非分自害死”:就是不會自殺。非分自害就是自殺。自己或者服毒、懸梁、跳井、跳海,或者種種自己不願意活著,自己把自己殺了。

誦持大悲神咒者。不被如是十五種惡死也。得十五種善生者。

“誦持大悲神咒者”:念<大悲神咒>,“不被如是十五種惡死也”:不受這十五種的惡死。“得十五種的善生”,是什麼呢?

一者。所生之處。常逢善王。

第一者,“所生之處”:所生的地方,“常逢善王”:常得到也是修五戒十善的國王。

二者。常生善國。

第二,“常生善國”:你生在那個國家,不會有刀、兵、水、火、戰爭、瘟疫。你所生的國家,一般的人民都非常良善,和平共處,不是互相來殘殺的。

三者。常值好時。

第三種,“常值好時”:你所生的時候,也非常太平,沒有兵荒馬亂、戰爭之類的。

四者。常逢善友。

“常逢善友”:你常常遇到好的朋友,叫你學習佛法、修行。

五者。身根常得具足。

第五、“身根常得具足”:你若念<大悲咒>,你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非常的圓滿,非常的美麗。

六者。道心純熟。

“道心純熟”:純,就是不雜。你的道心,純一不雜。熟,就成熟。道心純熟,就是你修道的心,既堅固,又已經要成熟。

七者。不犯禁戒。

第七者,“不犯禁戒”:修道,你受什麼戒,不支犯禁戒,叫你不要做這個事情,你去做,這犯禁戒。

八者。所有眷屬。恩義和順。

第八種,“所有眷屬”:你家庭裡所有的眷屬,“恩義和順”:互相都感恩報德的。你對他好,他對你好,沒有自私自利的心。

九者。資具財食。常得豐足。

你所有的財寶、用具、都會不缺,“常得豐足”:常常得到豐足。

十者。恆得他人。恭敬扶接。

“恆得他人恭敬”:誰見到你,誰就恭敬,“扶接”:來幫助你。

十一者。所有財寶。無他劫奪。

“所有財寶“:你自己所有的財寶,”無他劫奪“:沒有其他人來搶你、奪你的。

十二者。意欲所求。皆悉稱遂。

“你願意求什麼,都是滿願,稱心如意的。

十三者。龍天善神。恆常擁衛。

天龍八部、一切善神,常常擁護你、保衛你。

十四者。所生這處。見佛聞法。

你生到什麼地方,都見佛聞法。譬如佛入涅槃,我們現在能見到佛像,這也是見佛。能聽佛法,這也是聞法。

十五者。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你所聞的是正法,也能明白很深的道理。

若有誦持大悲心陀羅尼者。得如是等十五種善生也。一切天人。應常誦持。勿生懈怠。觀世音菩薩說是語已。於眾會前。合掌正住。於諸眾生。起大悲心。開顏含笑。即說如是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神妙章句。

“若有誦持大悲心陀羅尼者”:若有誦持大悲心陀羅尼的人,“得如是等十五種善生也”:得以上所說的十五種善生。“一切天人,應常誦持”:天上的人,和人間的人,應該常常念<大悲咒>,“勿生懈怠”:你切記不要懶惰!切記不要貪著睡覺,貪著吃東西。你一念<大悲咒>,好像貪著睡覺、貪著吃東西那麼樣注意就好了!說:“我沒有念<大悲咒>,覺得好饑餓啊!我沒有念<大悲咒>覺得不夠睡。”以念<大悲咒>作為睡覺,以念<大悲咒>作為吃飯。這叫你不要懈怠,不要懶惰。你能以好吃飯的心,改成好念<大悲咒>。好睡覺的心,改變成好念<大悲咒>。你看妙不妙?

“觀世音菩薩說是語已”:觀世音菩薩說完這話之後,“於眾會前”在大眾會前,“合掌正住”:合起掌來,正當中的,在佛前站著,“於諸眾生”:對一切眾生,“起大悲心”:生出大慈大悲的心,“開顏含笑”:微微地開一個笑顏。本來你繃起來,這叫不開顏。你微微地笑,這叫開顏含笑。不要好像誰對你過不去似的,就板起來面孔,把面孔都變成黑色。中國有個包公,就是個黑臉。你白人要是變成黑臉,那是不得了!因為那是發脾氣的樣子。“即說如是”:即刻說這“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的神妙章句。

陀羅尼曰。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囉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栗埵。伊蒙阿唎耶。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南無那囉謹墀。 醯利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侄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陀囉陀囉。地唎尼。室佛囉耶。遮囉遮囉。摩麽罰摩囉。穆帝隸。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囉嘇佛囉舍利。罰沙罰參。佛囉舍耶。呼嚧呼嚧摩囉。呼嚧呼嚧醯利。娑囉娑囉。悉唎悉唎。蘇嚧蘇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那囉謹墀。地利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訶。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那囉謹墀。娑婆訶。摩囉那囉。娑婆訶。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訶。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

現在講的是<<大悲陀羅尼經>>,所以<大悲咒>暫時不能講。要是單單講這個咒,也要很多時間,所以只講經文。咒義,將來有機會,要是可以講,再講。<大悲咒>、<楞嚴咒>,若有機會,都可以講一講。

<大悲咒>頭一句,“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先講一講。這一句,南無,就是皈依,皈依“喝囉怛那哆囉夜耶”,這是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無盡無量三寶。在圖片上說,這是觀世音菩薩本身。也就是這一句咒,你若一念,有什麼所求,觀世音菩薩就要令你遂心滿願。這是頭一句。

最後,“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你所需求的一切願望,很快就都成就。就是你有企麼願力,什麼希望,不單都可以成部,而且還很快就會成就。

這是講這個咒頭一句和最後一句大概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