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尔街奋斗,其乐无穷!

祝您发财助您发财注定发财。 股市新手,水平不高层次高; 沙场老将,功底不厚脸皮厚。
个人资料
正文

(一) 贪婪与恐惧

(2007-07-29 09:42:10) 下一个
与华尔街奋斗,不亦乐乎?(一) (贪婪与恐惧)


各位看官,401King回来了!不不不,是我自己腼着脸回来的,版主没道歉,虽然我仍然认为他应该道歉。不过我想他现在一定也在面壁呢。

我也自省一番,悟出坏事就坏在我姓王上,本王从今往后不再姓王了还不行吗?(嘻嘻,我什么时候姓过王了?)本王已经发了退位诏书。(各位没看到?那一定是被军机处那帮小子留中了,他们好大胆!)改姓King了。

笑什么!看官们都是邯郸人?学了点英语就把中文忘了?我姓金!什么老金小金?!我可不想让人说我退了位还想搞独裁。我就叫本金!不不不,炒半天股就混个保本?这个招子不够明亮!叫真金!真金的真金!

为什么现在回来呢?时机好哇!机不可失呀!(虽然失了也会再来)

本文的上半部分是我上星期写的,贴在我的博克里,我今后不再刻薄,改薄刻(博克)了。

下半部分是刚刚写就的,也算是发表一下对目前局势的看法,与各位商榷。再强调一下,个人看法,我自己肯定是这样做的,至于是否合适您,那应当是您考虑的问题。


谈谈贪婪与恐惧 (上)

凡是炒股的或炒过股的,都知道贪婪与恐惧是炒股的大敌,也是绝大多数炒股输钱者认为的输钱的最根本原因。于是,如何克服贪婪与恐惧便成了许多有志者的毕生追求。他们成功了吗?据说有人成功了。但401King看到的是,整体上,炒股输钱的人数比例与有股市以来的任何时候几无两样。

为什么?

在401King看来,贪婪与恐惧是人的天性,与山岳一样古老,哪是你想克服就能克服的?人是动物的一种,而贪婪是一种动物性,与生俱来,到死方休,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么。更何况炒股的人们是人类中最贪婪的一群!不贪婪,炒股票做甚?

恐惧呢?

人人都有夜里被恶梦惊醒的经历,可从来没人知道为什么。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便是唯一的解释,看来都是白天做了亏心事了。但科学家们最新的研究表明,恶梦其实来自人类祖先在远古时代受到狮虎等猛兽威胁所产生的恐惧,是一种对未来未知的本能反应,天长日久,子孙繁衍,已经Build in在人的基因里了。这能改得了吗 ?

那么对这个问题,巴菲特是怎么看的呢?(401King为什么言必称巴菲特呢?不仅仅是因为他赚钱最多,更重要的是他是个哲人,他的许多理念与中华文明中的哲学思想十分吻合,如出一辙。我相信,让他从头来过,他100%还是他。而如果让利物莫尔重新再来,即使他不自杀,破产次数也少不到哪儿去!)

巴菲特说:当人们恐惧时,你就贪婪一点;而当人们贪婪时,你就恐惧一点。太简单了,是不是?您做到了吗?在401King看来,这里面包含的哲学思想博大精深,妙不可言!股市上无人能解决的百年难题,到了巴菲特这儿,四两拨千斤,轻而易举地给解决了!你还能说他赚那么多钱不是必然的吗?

那么,401King自己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呢?

关于如何克服贪婪,401King除了劝人不要炒股票以外,毫无办法。各位不妨就按巴菲特说的去做。

至于恐惧的问题,401King倒有几句话要说。既然对未来未知事物的恐惧是人类天生的,那能不能把未来未知的事物变成已知的呢?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看官们乐坏了:我们要是知道明天能中乐透奖或者知道明天股市是升是降,还要在这儿听你扯淡?

看官们误会了,我不是说我能预测明天的股市(其实也没人能预测),我是说我虽然不知道明天的股市是升还是降,但我知道股市明天不是升就是降!

看官们大笑:又来捣浆糊!这有用吗?

当然有用!这样一来,未来未知的就变成了已知,不论股市升降都在你的预料之中,你还会恐惧吗?只要选准股票(公司够大,业务上升,在看得到的将来不会破产),价格合适(只要够低,不必最低),买后股价上升一定幅度(因人而异)即可考虑卖出,另择新股买入。如果买后股价下降,则也在你意料之中,耐心做股东便了。关键一点,你是预知而不是临时,主动而不是被动持股的。这样,你的炒股心态就大不一样,结果也会大不一样!

不信就试试,巴菲特就是你的榜样。


谈谈贪婪与恐惧 (下)

刚刚写完上半部分,股市就来考验人了。不用说,现在一定是恐惧压倒贪婪!那么按照巴菲特的话,现在应该怎样做呢?

有人说,我一直在持币观望,现在还不到最低点。我完全同意。既然他已经等了大半年,为什么不能再等大半年呢?永远不入市也不是什么坏事么!但对那些天天在股市里混的人,我就觉得奇怪了。平时价高的时候,他都敢买,现在价格低了,倒不敢了?不敢Long就Short呀,这时侯股市的趋势难道还不如平时明朗?可见平时他们都在搞的啥!

大家知道,我是反对预测股市的,因为我知道凭我的水平,高最多50%,低也差不多50%,费那傻劲干啥?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在预测股市的热潮中,我也曾经凑过一次热闹:我在"其乐无穷"的Season Finale中提到过2600点和15000点。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吗?我那是在暗示,今年股市低会击穿Dasdaq2600点,高会越过Dow15000点。现在低点已经验证了,高点错了也是50-50,达到我的正常水平,对了的话,嘿嘿……

话说回来,今后的股市应当怎么看呢?

我再来捣一次浆糊:是牛也是熊,非牛也非熊。总之牛熊都对又都不对。

糊涂了?糊涂就对了!糊涂难得,难得糊涂噢!

那么具体操作起来应该怎么办呢?

既然无法知道现在是不是底,那就也来个50-50,买一半留一半嘛!

再降怎么办?看官问。那不降反升呢?我回答。

其实结果都一样,不同的是,我不用像他那样每次都去猜。

最后,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现在的头寸。

不是50-50吗?看官说。

不好意思,20日前,我有80%的Cash和Bond,但我为了赌本公司的ER,20日后我买了50%多公司股票,等到周三和周五两次大降,我把剩下的全换成基金了。惭愧,惭愧。定力不够哦!

公司业绩很不错,但股价下跌还是超过了大盘许多。自己公司的股价都预测不准,还谈什么别的。到底是Rookie啊!

问题是,我错了吗?Maybe。Maybe Not。

记得我说过眼中无底心中有底吗?这就是一个实例:不管我在哪里买进,买了就是买了,就是底!我灾前Return是18%,只要大盘回到灾前水平,就变成22%。至于看官问大盘什么时候才能回到灾前,我就再斗胆预测一回:

不是在此时,不知在何时,我想大约也不用等到冬季。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278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