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尔街奋斗,其乐无穷!

祝您发财助您发财注定发财。 股市新手,水平不高层次高; 沙场老将,功底不厚脸皮厚。
个人资料
正文

三心二意话炒股

(2009-05-10 12:01:44) 下一个

如何才能炒好股票?或者说炒股到底需要什么?这历来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有人说要TA技术高,有人则说要FA功底厚,有人说要多读书,有人则说读书无用。总之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对于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无手,401King自然更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但是,既然来炒股,就必须对此有一个自己的答案。对错暂且不论,要是心中无数,买卖股票时如何下得了决心?

就像一个人走夜路,胆小怕鬼者,一定是吹着口哨或是哼着曲子;眼神不好的,肯定得拄着拐杖或者举着火把。

实这都不错。可是如果就此认为不吹口哨不拄拐杖就没法走夜路,那就有失偏颇了。难道这世上就没有胆子大不怕鬼而又视力佳的人?

看到这儿,一定有人笑我:你水平有那么牛吗?!

呵呵,其实这根本不是什么水平问题,而是层次的问题。

如果是跟99个九段高手赛下围棋,那我这无手一定是那第100名,想也不敢想能击败其中的任何一名高手。芮九段一介女流,俺下不过;钱九段脑子坏了,俺还是没机会。恐怕也就只有对聂九段,还有一丝希望。那就是趁他吸氧的时候,把氧气管给他掐了!哈哈。

可如果是跟99个高手比赛炒股,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尽管俺这无手与高手们的水平差距不可以道里计,但俺可以负责任地说,俺有99%的把握不会是那第100名,有98%的把握不会是那第99名……以此类推,俺有0.8888%的把握不会是第2名。

你就干脆说你是第一名得了。高手阿甲嘲笑我。

这个么,俺还真不知道。反正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天支地干,总能找到俺的一个位置吧。说到底,炒股不就是一个概率的游戏吗?

不是吹,俺的Credit过硬:连续三年跑赢大盘,2008年里,更是淘汰了顶级高手雷曼兄弟和熊斯坦!啊哈哈。

远了,还是回过头来谈谈炒股者所必需的素质吧。401King积20个月(不是20年噢)之炒股经验,总结出炒股所必需的素质,那就是:

三心二意!

搞笑!看官说:我们一心一意炒股尚且不能赚钱,你还说要三心二意,忽悠谁呢!

看官误会了。俺说的三心二意,可不是心猿意马那种。记得401King唱过的那首歌吗:炒股最认真的人是我。 哈哈。

说的三心,第一是信心,坚信自己炒股能赚钱!

关于这第一点,就有极大的争议。有人说,你凭什么认定你炒股能赚钱?股市是你家开的呀?

觉得奇怪:这要是不相信自己炒股能赚钱,为什么要来炒股呢?

For Fun?炒股有Fun吗?那为什么人家42岁就从股市退休了呢?七老八十了还在 那折腾的不就是只有巴菲特一人吗?

碰运气?你以为你是苏东坡他小妹呀,额头比别人高?那还不如去买彩票了

另一位看官说话了:这不劳你操心,别把别人都当傻子,来炒股的个个都认为自己是天才,是肯定要赚大钱的。

真是这样吗?就我所知,股市上总是大多数人输钱的。我是说,输了钱之后,他们还那样自信吗

就像生命起源之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这个问题是矛盾的,无解的。但是,所谓无解,指的是无通解,对每个人来说,其实是可以有解的。401King就自觉有解,可惜说出来也没人信,俺就不自讨没趣了

这第二心是决心。股市本质上就是一赌场,时时处处等着你下注。该出手时你得出手,没有决心是不行的。信心也得落实到决心上。

过,有信心再加决心还不够。还需要第三心:耐心。即便对那些采用割肉手段的短期投机者,不管是否日交者,耐心对等到好的进点和出点也是必不可少的。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没有耐心更是不可想象

至于二意么,就是意志和意识。意志已经包含在三心里了。意识,我觉得其实就是炒股的智商,与聪明与否,学历高低有关系,但并不绝对。倒是与经验,特别是挫折的经验关系更大。

说到这,咱们来看一个例子。有位DQer发过一个帖子,说他今年一二月间第三次炒股,五万美金,一个月不到输得只剩两千元,亏了96%,含泪退出。

我当时看到他的帖子,感慨万千。我与他何其相似!我去年就经历了两起两落,最惨的时候帐上只剩2%!但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这个时候退出?不退会妻离子散?难道两千块钱就能挽救家庭?如果不是,为什么不把那两千留在股市里?

这不是劝人炒股。而是因为我知道对他这样的人来,迟早还会回来的。与其下次再来涉水,还不如一直呆在水里。春江水暖鸭先知,为什么不是天鹅或是猴子先知呢?

这个Case中,大家可以想想,三心二意,他缺了些什么。我绝无取笑的意思,俺自己到目前,也不过才把所有的亏损挽回来了,还远谈不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写这些,不过是众低手们共勉罢了。

俺的心得是,想在股市上赚钱,你就得三心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玩,还真能说,错的都能说成对的。把亏损挽回来了就很好了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