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尔街奋斗,其乐无穷!

祝您发财助您发财注定发财。 股市新手,水平不高层次高; 沙场老将,功底不厚脸皮厚。
个人资料
正文

(三) 开智篇

(2007-07-16 14:00:02) 下一个
与华尔街奋斗,其乐无穷! (三)  (开智篇)

各位看官, 上回我 说今天要开开智,有人不乐意了:本坛只谈技术不谈其它!

这倒让我为难了。因为我是从来不谈技术的。一是自己水平不够,二是我根本就不在那个层次上!

但据我所知,到本坛的网友也并不都是来讲学技术的。就有不少网友贴过很多富有哲理的帖子。对我形成现在的401King思想起了很好的作用,完全可以这么说:401King思想的形成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哈哈!

举个例子,有位网友说过,他(她)看大千世界(拍拍版主马屁,免得他们真把我骟了)是在十万八千里之外。想过那是什么意思吗?我是想过的,而且还颇有同感(有诗为证: 一朝跳在五行外 方知万金亦等闲)。只是我比他(她)更有同情心和责任感,愿意跟大家更详细地说说(如果您愿意听的话)。现在,我就把那位网友的隐语翻译成白话给大家,那就是:我看你们,就像一群无头的苍蝇,到处乱飞;一堆热锅上的蚂蚁,满地乱爬!哈哈,不要生气么!想想有没有道理么!

话说回来,要讲我对技术一窍不通,那也不是事实。至少,我理科出身,科技界干了二十年,是个标准的技术派么。那位网友又说了,不谈科学技术只谈股市技术。

我虽然不是CPA和CFA,但我的领导考CPA时我可是秘书噢!另外,我说过我有两把勺子,知道其中一把是什么做的吗?再说了,那些现值,将来值,Cash Flow, 各种回报率,Coupon率,XX线,PE,RE什么的数学,您不觉得太简单了吗?不瞒您说,我儿子七年级时沙特(阿拉伯)数学就考满分拿世界冠军了,总不能说跟我一点关系没有吧!

总之,我如果真想讲技术的话,还是可以讲讲的。……那你为什么不讲呢?

首先,我认为炒股票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技术,在艺术里讲技术是成不了大师的,充其量只能是个工匠。

其次,这里讲技术的人实在太多,可谓:人人爱她(TA),个个都发(FA),还轮得到我吗?我看有些人技术比巴菲特还高呢!

有人又说了,你肯定没做过Daytrade,否则你就不会这样讲了。

没错。我是没做过Daytrade,非做不可吗?只有Daytrade才(或最)能赚钱吗?至少巴菲特就没有做么!不过我还是要向各位坦白,其实当时我还是想做的。为此还专门读了谭 健飞 的“操盘华尔街”,看看能不能从中学到点什么技术。谁不想天天有钱赚呢!

不知道各位学到什么了?我看一定也像读红楼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道者见淫。我学到的是:原来Daytrade也不是人人天天可以赚钱的!技术也不是万能的(如果不是不能的话)!

君不见:以谭那样的智商,那样的精神,那样的运气,那样的技术,竟然整整一年,一分钱都赚不到!没办法,只好退出江湖,到一家餐馆去抡勺面壁一百天。待到重出江湖时,年纪大了,记性差了,反应慢了,更重要的是,技术生疏了。您猜怎么着?反到开始赚钱了!

个中原因难道还不清楚吗?那就是:炒股(含Daytrade)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技术,需要一种心情,一种气质,一种素养,一种境界,一种理念,一种哲学!简言之,面壁 后 他上了一个层次!

不幸的是本人开始炒股太晚了,不可能去操盘华尔街了。幸运的是,本人开始炒股的第一天,就在那个层次上。信不信由您。我不会告诉您我赚了钱,那会引起嫉妒。我也不会告诉您我没赚钱,那样我的文章还有谁看?我唯一能说的是,自从开始炒股(当然是有买有卖的)的第一天起,本人就没有赔过一块钱。从今往后,也绝不会赔一毛钱!为防止引起歧义,有必要加个条件状语:除非在我有生之年共产主义实现了,股票充公了,或者干脆地球毁灭了。

看官会 说了,就算我们相信你没赔过钱,你怎么能吹你永远不赔钱呢?请允许我今天先卖个关子,下回(如果没人打 岔 的话)我自然会有交代。还是那句话,信不信由您。

大家知道,我是个好心人,尽管嘴不太好。我只是希望我写的东西能帮大家(不可能是所有人)起到一个面壁的作用。有看官说了,你把你的答案给我们不就得了吗?我说看官哪,您读过福尔摩斯吗?阿茄莎克里斯蒂的书呢?至少,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看过吧?有先把答案给读者的吗?那还有人愿意再看下去吗?但是,当您最后知道了答案再回头看时,线索不是从一开始就在那字里行间了吗?更重要的是,如果您能自己从那字里行间悟出结论来,那不是更有用么!

今天,虽然没有答案给大家,但我愿意与大家分享一个寓言,叫龟兔搬家:

龟兔又要比赛了!这回是比赛搬家。乌龟知道自己稳重但爬得慢,便把所有家当都驮在背上出发了。兔子到底聪明,心想,我虽然跑得快,但举止轻浮,下盘不稳,还有路上喜欢打盹的毛病,一个兄弟昨天又一头撞在一棵树上死了。我还是安全第一,分两次。量它乌龟还是跑不过我。于是,兔子背上一半家当,很小心地上路了。等到一趟跑下来,回头一看,乌龟还早着呢。于是大为放心,靠在搬来的枕头上又打起盹来了。等它醒来一看,乌龟已爬了一大半路程了,心里便有些发急,赶紧回去把另一半家当背上,匆匆望着乌龟追去。大概是匆忙中没有捆紧,背上的家当松了,只好停下来绑好,再看时发现乌龟已经快到了。这下兔子可真急了,什么都来不及想了,撒腿就追。哪曾想脚底一拌,一跤跌下去,家当全碎了!兔子哭啊哭啊,把眼睛都哭红了。

看官说了,美国人才喜欢讲故事。中国人只认数字说话。那好,我把这个故事数字 化 一下:我和你各有十万,统统拿出来比赛炒股,我又从 Home Equity Loan 借 出十万,你说我疯了。一年中我虽然房子背在身上,倒也并不紧张,照常上班,还有心情上上网,码码字,骂骂人。倒是你,天天 张家长(long)李家短(Short) ,还要用 Margin , 忙里忙外,心惊肉跳, 我说你才真疯了。一年下来一算,你50%我25%。你高呼赢了!我说你也没比我多赚一分钱呀?你一愣!说那你还要付Mortgage 利息 呢。我说那我还有工资呐!再说,你明年还能保证50%吗?你能保证你 心 脏继续这样工作下去 不出问题吗?

不说了,再说答案就泄漏了。不要以为我只有这一招哦!下课!

面具带久了,很累!现在课上完了,也该本王 轻松轻松,骂骂人了。

上回帖子,原本是想让大家开开心的。结果看来,幽默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还是老美聪明,知道 If you want to please everybody, you please nobody. 译成中文就是:遍拍马屁,必遭马蹄! 哈哈!

还是那句话,骂我什么都行!光明正大一点。不要使下三滥手段。 本王 辛辛苦苦码字,就出一篇。他在我头上一撅就是一堆Shit ! 你不喜欢,为什么要怕别人看到我的文章呢?还要威胁别人跟帖是要付出代价的。吓得人人噤声(只有一个瞎子不长眼)。也不怕别人告你威胁!什么?跟我学的?我的 “它日葬侬知是谁!”是什么意思?哈哈,原来这位也会幽默呀!不瞒您说,那还真不是我说的。林黛玉的 原 诗,我是半个字也没敢改,只是加了个标点符号。天地良心!哈哈!

至于讥笑别人相互吹捧,就更无必要了。我上回帖子里有句话:看来,人哪,不管好哪一口,被人顶顶总是舒服的。其实还有下半句:看别人被人顶,总是不舒服的。人之常情么!不过放在心里不要说出来呀!不怕别人说你小心眼?

说我看别人赚钱不舒服,我真是忍不住要哈哈大笑!我写这个帖子,就是假定读我帖子的都是没有赚到钱的。赚到钱的这会儿都在沙滩上贪日头呢,哪会有空在这儿晃游?我眼红谁去?真要妒嫉,以本王的眼界,恐怕只有比尔和沃伦 (不住在加拿大) 了,哈哈!

如果是 被我 损 的 人骂我, 不管火多大,只要用原名, 我绝对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谁让我上次那么损她呢。损归损,那最后一句: 问君归期可有期?股事疑难 吾 问谁!可是对元帅级的评价噢!这样的评语,搁谁跑再远不得颠儿颠儿地跑回来?呵呵。

对其他人,我可不欠他!说我 抄袭模仿赚人气。只有他能赚,别人就不行。有这道理吗?不怕别人说你小心眼?人家说中国股市有泡沫,他就骂人家洋奴汉奸。就不知道 他和党中央国 务院保持一致了吗? 他 有什么高招保证 普通 老百姓们都赚钱。亏了他赔吗?本王不过得罪了一半人(可能还没那么多,不是说男人不坏 女人不爱吗,哈哈),这位倒好,从二十岁到五六十岁,是个 中国人就 统统打倒。如果他是个Teenager也就罢了。如果是其言也善的年纪,各位看出他有一点点善吗?有一点幽默也 行么!

“两年的时间, 从一个小菜鸟, 成长为一个老猫仙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这叫他的歉虚? 最快 进步奖得主嘛!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不 是 抄袭模仿 的 ?是 他自己写的?一幅 绝妙的自画像嘛!

真应了那句话 :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撼山易 ,撼 401King 难!呵呵。哈哈。

话说回来, 本王也不是死乞白咧,非得在这里献丑。哪天文章没人看(不是没人骂)了,本王也就去了!到那时,相信会有后人怀古吟诗:

大王已乘仙鹤去,此地空余龙笑楼!

龙笑:两层意思。一是被龙(大王)所笑。二是:龙,Long也,张家长也;笑, Short也,李家短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势利眼 回复 悄悄话 好似看了等于没看,写文章离题,瞎说。跟开智、股票有关吗?浪费时间。
lei123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不过有些太幽深 要时间才能理解透
401King 回复 悄悄话 (1-7) 是我在股坛的旧帖,不想窜改历史,故除了技术性的修改,原封不动。新的 系列正在构思中。Until then,请您凑合着看吧。谢谢您的光临。
外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就是看得有点儿晕。是否考虑加个重点回顾什么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