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不易之亲历故事(7) -- 为找工作而染发的副总裁艾瑞克

(2019-12-31 18:15:38) 下一个

人生不易(七) -- 染成黑发的副总裁艾瑞克

艾瑞克在一家行业监管机构任副总裁。一个脸颊有点瘦削,身板挺直的,不温不火的老头,我说他是老头,主要是他一头白发,不过剃成板寸,看上去非常精神。这就是我第一次见到艾默里的印象,那天我去应聘他掌管的部门里的一个职位。艾瑞克带着他手下的两员大将和我面谈。一位问了我一些专业方面的问题,另一位则问了一些团队合作的问题,艾默里更多象是和我拉了些家常。他说我现在还在任职的公司是他的老东家,并提起他以前在那里做的一些项目和趣事。这样一下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艾瑞克问了他的前东家现在的一些情况,最后例行公事地问我为何想离开那里。我如实说公司在华尔街金融危机以后出了很多问题,现在不是很稳定,为了自己职业的考虑,我应该在外面寻找其它的机会。 整个面谈过程非常轻松,甚至可以说非常的愉快。

两个星期后我就去了艾瑞克所在的部门上班。上班的第一天,艾瑞克带我参观部门的各个区域,带我看了数据中心,会议室,午餐休息室,甚至领我去看了喝咖啡的地方。当时数据中心的位于五楼的机房正在扩建,走廊里到处建筑工具,遮蔽涂料的塑料膜等等。我们走过杂物堆放的楼道,艾瑞克提醒我留心脚下,并扩建可能要几个月才能完成。

公司当时正要把整个行业的数据从外包到的第三方转回本公司来自己管理。公司所有与这个合同相关的部门开足马力,要在一年之内完成设计,规划,实施,调试,运行,监控涉及到的所有方案和细节。艾瑞克的部门负责企业计算机系统的基础设施搭建和运行,任务相当繁重,不过团队热情高涨。

工作进度按计划推进。项目正式运行后,技术部门的员工在到一家酒吧庆祝。所有在数据处理和计算机系统职位上的员工觉得今后几年的工作应该是很稳定的,因为数据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投了大量资金把系统从第三方转回来,不大可能轻松地再转出去。

艾瑞克照旧还是不温不火,每天早早地来上班,下午准时下班走人。有次他来到办公室很早,发现办公室的暖气坏了。屋内温度有点低,艾瑞克给整个团队的员工发封电邮提醒大家多穿衣服,因为办公室里有点冷。估计大多人都没看到这风邮件。年轻人早上七点还没起床呢,谁会先打开电脑查看公司的电子邮件后再上班啊。

公司的数据处理平台在每天各个部门,小组的各种讨论,指责,电话会议,会议室会议各种扯皮拉筋中磕磕碰碰地运行着,总地说都还平稳顺利。

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

一个星期五的上午,高级副总裁,也就是艾瑞克的顶头上司,临时通知大家,下午全组员工到会议室开会。大家知道肯定有什么事情要发生。果不其然,会议开始,气氛凝重,高级副总裁很僵硬地讲了几句话,大意是说公司现在发展势头不错,生机勃勃,我们有机遇也有挑战之类的套话,然后就说公司由于商业策略的转变,艾瑞克将会在三个月后从副总裁位置离职,他手下的几元大将包括主任,经理将会寻找其他机会。其实这不是开会,只是宣布一个声明而已。高级副总裁说完后,问大家没有问题,底下鸦雀无声,于是散会。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

所谓商业策略的转变,就是公司新聘请的信息技术总监决定大力推动云计算,公司所有的应用系统在几年之内全部移到公共云计算平台,管理曾嫌艾瑞克的那套模式过于老旧,无法适应日新月异的云服务平台,与其花时间慢慢转舵,还不如先一锅端掉,另起炉灶,省得老家伙们伴手绊脚。

接下来几个星期艾瑞克还象往常一样上班,但那之后就很少看见他了。据离他比较近的人说,他在四处找工作,但效果都不理想,他还到德克萨斯去面试过,但也未果。

到离职的时候艾瑞克还是没有真正找到工作。几个月后,听同事说艾瑞克到Redhat做field consultant.Redhat 是我们的服务提供商,以前艾瑞克做副总的时候,都是艾瑞克和 Redhat 谈合同,签单,现在他摇身一变,站到线的那一边,和以前的东家来谈合同了。

艾瑞克在找工作期间还把头发染黑了,这样显得年轻一点,这样在工作市场能容易一些。其实艾瑞克也就五十多岁,他以前和我提到起过他的小孩,他生孩子可能比较晚,有个女儿还很小,所以也有家庭的压力。但是他在高管职位上做得太久,一般公司不会招他这样不温不火的去当高管,除非能给型公司带去全新的东西。艾瑞克把头发染黑,是出于想先在技术方面的职位上试一下。

有一天,我们的应用系统出了些问题,客户都不能提交数据, 一小时内公司接到无数客户打来的投诉的电话,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公司不同的小组相关成员聚在一间会议室组成特别小组,由我牵头分析系统故障,并限时解决问题,小组每半小时报告进度。最后小组大致赞同问题出在 REDHAT 的软件有关。REDHAT作为我们的服务提供商,必须尽快给我们提供方案。一会儿后,我接到艾瑞克从 REDHAT 打来的电话,艾瑞克和我寒暄了两句,然后切到正题,他说他的团队集中了最得力的工程师分析问题,两个小时后必定给我们答复,如有任何疑问,我可以随时联系他。最后他说, REDHAT 会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听到最后一句差点笑出来了。

系统最终恢复正常运行,真的还有得力于艾瑞克的努力。

我们公司在把大多应用转入云计算平台后,最终消减了REDHAT的合同,不再购买他们的系统和服务,我也再没有看到艾瑞克作为服务提供商的代表来过我们公司。

一年后,艾瑞克和几个以前的高管朋友一起开了个咨询公司,这次他不再是高管雇员,而是生意合作伙伴,不必再染黑头发求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感觉AWS太强大了。其他的云平台也是一样。
对于一般企业,DC顶多COLO一小部分就足够了。大企业例外。
又要有一波老人及SERVER GUYS要失业了。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会讲故事、文笔流畅。是啊,职场混,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