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夜颂 (老文章)

(2007-07-12 15:54:40) 下一个

所有的树叶都浸泡上黑夜的眼泪
夜的精灵在嗫嚅:"我悔恨!我悔恨!"
“我只是日复一日,机械重复
无所作为,消耗了自己的生命
所有的成就都成长在白昼
而我蕴酿着遗憾、叹息、寂寞和泪水

“是我驱赶了辉煌的光明
把暗淡绝望塞到人们心中
从古到今,我得到的是愤怒、咒骂
还有无声的呜咽和竭力的斥责

“在最美好的时刻,我却
与恶魔为舞,鬼怪和我一同出没
在夜行人的前方挂起层层恐怖
猫头鹰发出凄厉的惨叫”

诗人在睡梦中遇到了夜的精灵
它正受着痛悔的熬煎,诉诉有声
他打起精神,对它说
“不,你说的不对,我要把你赞美

“是你,填塞了世界的不平
难道没听说白昼滋生着太多的虚伪
为自己骄傲吧,也应感到高兴
你揭露了奸佞的光明

“多少暴行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
手段卑劣却自诩精明
那些有持无恐的独裁者
碾碎了多少崇尚自由的心灵

“指鹿为马,草菅人命
独裁被粉饰为天下太平
被套上无形枷锁的人们
在明亮的光里,也只有默默无声

“一件件罪恶在每一个日子里
光明正大地发生
脱掉龙袍的皇帝用他手中的枪
持无忌惮地杀戮年轻的光阴

“但暴君也有恐惧的时刻
在黑暗中恶梦无情地追杀他
那些贪婪的新贵
也瑟瑟发抖地躲进被窝

“黑夜啊,把我们吞没吧
永远不要离开,不要放进
那充斥罪恶的光明
在明亮的光里,我们满面泪痕

“黑夜啊,吹起你那恐怖的号角
让猫头鹰更加凄厉地惨叫
让大风狂扫残余的皇威
在人民的心中激起愤恨

“也许人们还是沉默无声
但他们已看透这虚假的光明
总有一天愤怒会把天空洗过一遍
让我们迎接那坦诚的宁静”

1990.1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