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几年前的老作文,今天偶然翻出来.

(2007-07-11 09:34:11) 下一个


写给远方的朋友


1

朋友,如果你打算和我同行,我必须告诉你,我不会在任何地方作稍长时刻的停留。

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踏上新的征程。也许,有一天临晨,天空还有星星闪烁,微风轻拂,我会叫醒你。我会说:“我们上路吧!”

在那布满荆棘的丛林中,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去向何方。我们一起闯荡吧。我总是要走一条没有被踩踏过的路,也不希望有人跟随我的那些笨拙的脚印。所以你还是走一条全新的路吧,等我们穿过丛林,走到丛林那边的草地上再相聚。在风中,我拍拍你的肩头。

朋友,如果你要和我同行,我必须告诉你,我不会长久地和你守在一起。

你现在饱含浪漫和激情,可是你的热情之火慢慢会熄灭,你燃烧的心也会慢慢冷却。应该给你时间,让你学会在平淡中寻找方向;应该给你时间,让你的心在冰冷的风中磨砺得坚韧。

所以,在你狂热时,我必须离开,让思念把我们的心长久地相联。也许有一天早晨,你发现房间里没有我的踪影。朋友,你不要焦急,我只是先一步踏上征途。你应该开始新的生活,重振我们相逢时的勇气,刷洗你沮丧的心,直到你拥有全新的感觉。你应该重新点燃心头之火。

我走了,是不想看到过去的你消失。我只愿看到你象过去那样热情地生活。

或许我什么都没留下。但你仔细地找找,你会发现心中多了一份热望。是的,我留给你一份热望。唯有追求使得我们永远饱含热情,使得我们不致沉沦。

那么,迈开你的步伐,上路吧。我就走在你的前面。不要问什么时候我们重相逢,也许就明天,也许还在很远很远。

当我们再次相遇的时候,你会发觉,我们的心坦荡如天空。

1990,6,25



2

也许你清楚地记得多年以前我的某一句话,它深深地刻在了你的心里,在寒冷的冬天温暖了你的心,甚至在你的头顶支撑起小小的一片天空,让你感觉到做人的尊严。也许我以此成了你心中的英雄。我们再次相见的时候,你说起那句令人感动的话语,也许我一点都不记得,因为或许我不曾留意发生过的一切。那么,朋友,原谅我吧,我活在你的心中,而自己却不曾记得过去的容颜,我们的记忆残缺不全。

你看,我并不是勇士。虽然我曾给了你勇气,但生活的浪潮几乎把我吞没。过去的那些鼓舞人心的话语或许只是无意之言,我随口说出,并没有幻想成英雄而把你拯救,可它们震撼了你的心。那么,把它们留在你的心中,就当是我现在才真诚赠给你的礼物吧,让那浓浓的情谊照亮你的人生之路。

我时常想起多年以前回头时的一笑。那是多么美好的一瞬啊,它给我一种温馨的感觉,给我一种神秘莫测的力量。我想起它来就象现在凝视你的脸一样真切。朋友,或许你不再记得那遥远的一笑了,也许你当时并没有特意把微笑赠给我。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不必在追究那笑容的真意了,就让它留在我的心底,就算是你现在才送给我的一份诚挚的礼物吧,让那浓浓的情谊照亮我的人生之路。

我们都被各种情景分散了,落在朋友们的心中。我就这样生活在你的记忆里,正如你也在我的心中一样。朋友,我盼望能再次见到你,从你的眼中看到自己的过去。我真希望能看见过去的自己,看看我曾经怎样走路,看看我曾经怎样偷偷地跌倒;我真希望能看见过去的自己,微笑着向自己点点头。唉,朋友,这都是不可能的。那过去的我能印在你的心中就已足够。

我们还要走很长的路。让我们互道珍重,愿我们能再次相逢。

1990,6,25



3

朋友,在茫茫人海中我把你找寻。你也漂泊在那匆匆的身影中,在那远去的脚步声里麽?

我侧耳于枕,静侯你的足音。

在潮热扑鼻的海滨,我们分别。我带走你的睿智,你带走我的眷念。

时光流逝了。我们曾徜徉于下的白杨树是否依然枝条婀娜,白兰花是否仍在湿露欲滴的夜空漂香,南方的阳光是否依然明媚灿烂,椰子树是否还在你脑中魂萦梦绕。

雪落在北方的大地上,燕子早已飞回南方的窝巢去了。

现在野菊花开了,玫瑰眠过漫长的冬夜重又开放。精灵在小草的肩膀上喧闹。不知你是否也随同清新的春天一起到来。

我将到户外迎接你。庭园里洒满月夜的清辉。

梦里漂来椰香,还有你的笑声,有你的坦诚,有那记忆中的永恒。

Nov._3,_1992



4

朋友,你离去的时候,我在秋风中为你送行。

微风拂过,吹动你的长发。在寂寂无声中,树叶在空中打着转,轻轻地落下。风中夹杂着秋天特有的音韵,空寂悠远。

天已经有些凉意了。朋友啊,前路茫茫,我的祝福与祈祷能否为你遮挡一路上的风雨呢?

你一离去,我的心一片空茫,可能也开阔了吧。只是那些愉快的话语,那会心的微笑,那淡淡的哀愁,还有孩童式的稚嫩的欢乐,将以何种方式在人海中漂流,又以何种方式在空中散了开去呢?

朋友啊,起风了。你心海中的船是否胀满了帆呢?前路中会有数不尽的暗礁险滩,也会有微笑与欢欣,寂寞与温情。是否你会回忆起今天的秋风,夹杂着淡淡的心绪。

广阔火热的生活都在远方,因而你决意离开。你可知道,我也要走了,空留记忆在你曾凝视的窗口。我将离开,永不再回来。

我看见你走入茫茫人海,在人群中你又转过身来,远远地向我挥动着手臂。我想象得出你的脸上挂着微笑。朋友啊,虽然我满脸冷漠,但为你一路地祝福。也许我们不再相逢,不知你是否会想起我的沉默。

朋友啊,我们都是生命路上匆匆的旅人。短暂的相逢只是无边的时间大海中渺小的水滴。

Aug.11,1993



5

朋友啊,你来的时候,正是盛夏,热潮扑向我们的面颊,我们尽情享受夏天的热情与活力。

我们一起踏着海浪捡拾童年的梦想,我们捡拾贝壳,也捡拾黎明。海浪轻轻抹去我们身后浅浅的脚印。我们沉浸在黎明中,静默无语。

太阳从大海的那边升起。我们一同期盼生命能象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期盼我们的心能象海鸥,自由翱翔,勇猛搏击海浪。

当我们倒下,爱火又会在别的情侣们心中燃烧,我想,我们只有一直向前。

夕阳落在山那边,也落在我们心里。朋友啊,你坐在微热的石阶上,望着惨淡如血的天空,暮霭悄悄降临,你又想起了些什么呢?

你离去的时候,天空一夜之间变得高远了。秋风刮了起来,树叶翻动。秋风为你送行。你的脚后卷起阵阵烟尘。我在这儿站立着,直到你消失在地平线。

Aug. 12,199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