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被儿子采访

(2013-10-09 11:34:08) 下一个

儿子今年有一门课,“人类地理学”(Human Geography ),其中一个作业,可选任何一个国家随便一个选题,儿子的队选择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
用录像的形式采访我,问答用中文,方便我说,然后他自己翻译成英文字幕,时间15分钟,问我是否可以,我也很愉快接受他的邀请。

儿:“HI,妈妈,谢谢你接受我的采访。作为一个在中国出生成长的人,可不可以从你亲身感受来说说中国为什么制定一个孩子政策?      有什么益处?”
我:“因为人口众多,而资源有限。。。。。。”
儿:“为了控制人口,育龄妇女都要做节育手术,是吗?“
我:“不是的,你可以选择。。。。”
儿:“书中说,为保证此政策严格执行,政府管理人员要监视每个育龄妇女每个月的经期情况,如果有人倒时没有来月经就要被送到医  院做检查是否怀孕,如果是将要堕胎?”
我: “我在中国工作了10多年,一个单位是大学,一个是政府机关,周围也有很多女性同学,朋友,同事,但目前为止我个人和我周围所知道的人中,没有一个是被这 样监视的。但结婚生孩子要求你晚婚晚育独生子女是有的。可是独生子女政策并不是要求全中国的育龄妇女都执行,少数民族和农村不一样。。。。实际上人口控制 最早不是共产党提出,是国民党的
邵力子提出,后来是马寅初,但差点被整死。。。。。”
儿:“在美国人看来,一个孩子政策是不可想象的,那是不是你们生活在中国因为有这政策超级郁闷呢?”
     “在中国,妇女的地位很高,好些地方甚至超过美国,是吗?”
     “我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为什么在中国采取避孕措施,如节育手术,上环,用避孕药等是女性去承担呢?”

好玩的问题只记得这些,不过了解一些他们所学的中国是蛮有趣的,从两边的角度看问题对比也算一种OPEN MIND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