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眠,乱逛坛子追看了下巴山的帖子,不管是否是坑,我还是很同情他

(2017-01-04 05:00:11) 下一个

绝大部分的网友一边倒地指责巴山,说他从小没有教育好孩子,说他不够慈父,不够宠爱女儿,说他暴躁不配做父亲等等,等等。说自己无条件爱子女,不求回报的,真的是运气好,没有遇到难缠的孩子。也不是做父母的没有教育自己的孩子。

以我家为例,我家姊妹三个,同样的父母教育,我的性格,从小温顺,从不惹事,和父母的关系不错。小妹妹个性独立,和我父母关系最好,心里极爱父母,但很多时候言辞犀利得让人难以接受。我去她家住都会有很强的压抑感。我大妹妹,大小起,就没有让父母省心过一天。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生来是和父母做对的。现在她和我说,虽然那时和父母关系极其不好,但只要我母亲出门时间长点没回家,她就极害怕是不是母亲有问题。她小时候,斗猫打狗,闲得无事,一不顺心,左脚一脚踢死一只鸡,右脚再来一脚,踢死另一只鸡。那个年代生活困难,养只鸡也不容易,母亲只能叹口气,把鸡放在木盆上,不停的颠颠,用这种方式拯救,类似电击心脏法。家族聚会,没有任何人惹她,母亲的兄弟姊妹家来聚会,看外婆,集体照相,就她死活不来,小时候外婆就带过她。离家出走,旅游失踪,诅咒父母出门被汽车撞死,要寻找自己亲身父母,和我们吵架打架,家常便饭。父亲在备受折磨下也恨恨地希望成年后把她远远送走,永不相见,并说以后进社会她会栽大跟头,以她这样的个性。但现在,她和父母关系很好,个性也变化极大。

另一个例子是我小舅舅。他是个非常非常善良,乐观,爱人的人。一直我和小舅亲。在我成长过程中,看到很多他如何对待朋友,同事,亲人的。他也非常爱孩子。小时候过年就很开心他来,每次给的压岁钱总比父母多很多,带我们去玩,从没有长辈对下辈的严厉,很温和,说话非常幽默。他人缘好到离开以前插队的地方30年了,哪里的领导换了好多届,但都对他很尊重,热情招待,乡亲也是如此。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父亲,让他非常伤心的事,他的独生子,从小到大,从来不喊他一声爸爸!包括妈妈。孩子并不叛逆,去他家观察,绝对没有任何对着干的个性,模样。小舅对他自己的家,对孩子,对自己的孙子,孙女,爱如珍宝。这次我们见面,一贯乐观开朗的他,常常在我面前说,活着没意思,没有人真正在意他,除了小孙子,这点温情,成了他活下去的动力。我也劝他放下,好好爱自己,不要为子女做牛马。这种爱,对子女不求回报的爱,说是不想要求,当你不被尊重,在家里被人轻视,把你视为做事理所当然的工具,我想,经历过的人,没有谁会心甘情愿的。

我个人对“要求子女回报,不回报”的看法,回报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物质上的回报,一方面是精神层面的回报。父母与子女互动,也是回报的一种方式。一味对子女好,各方面满足,实际上是会害子女,阻碍子女在成长过程中学会尊重别人,对别人的付出看不到爱。你没给孩子的平台,替代他做了,也容易养成任性自私理所当然的毛病。我在养孩子的过程中,发现他对父母付出漫不经心,理所当然,不站在别人角度看问题,当时也是极其恼火。爱归爱,但我还是非常狠下心,高中时送他去中餐馆后厨打工(先给他一个月时间自己找,懒散不找我带着一家店一家店问,并告诉老板不要工钱)。大学的学费,我和老公争执非常大,我要求他自己承担一半,无息贷款给他,工作后还我们。老公死活不同意。我对老公说,我宁愿选择在他工作后把他另一半的学费作为礼物送给他,也不愿意他上大学我们全部大包大揽,原因就是让他感受生活不易,要有点压力。老公的理念和我不一致,我最后还是选择妥协,但现在,他会和别人讲这理念。儿子大学有学校的贷款,不多,但儿子一直是他自己全付掉,他也一直很感谢我们在学费上帮他,他觉得和他同学比,自己很幸运,我们给他零花钱,他也一直不要,大学零花钱全也是自己挣的。我感觉幸运的是,儿子和我们关系很好,懂得尊重别人,包括父母。

扯远了。胡言乱语,一家之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