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距西藏70公里(1)

(2009-12-08 15:25:35) 下一个
很久以前,王朔提出了四大俗这个说法。哪四大俗?金庸武侠,琼瑶言情,成龙功夫和四大天王。

这一日我站在丽江束河古镇的十字街头,午间的阳光照得我睁不开眼,突然想起来时代进步了,是不是该换个新四大俗。

前方是个咖啡馆,两个OL打扮的轻熟女坐着拨弄IPHONE拍摄面前一杯估计已喝成卡布基诺的清咖,等了许久也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康巴汉子或者流浪歌手;左边,几个背着起码60L的登山大包的人健步走来如履平地。没错,本来就是平地;右边,一个小妞花枝招展浓妆艳抹应付着一帮手持大小炮筒的男性中年摄影者,我看到N系的,C系的,还好没见到NC=脑残系的。这样的情景我好象在哪里的雪山上也见过?朦胧之间,仿佛我又看见你的脸;依然带著淡淡忧愁的双眼,忽隐忽现。脑海里飘着林志炫的歌我往后退,耳边传来“笑开点,老婆笑开点;老公低头,含情脉脉地看老婆”,一转头,一对新人在小巷里拍婚纱照。。。

如果你喜欢'作',你一定要去丽江'作';
如果你不喜欢'作',你一定要去丽江学会'作'。

新四大俗是IPHONE,户外,单反和丽江,就这么定了,我茅塞顿开。

在寻找香格里拉的路上,我写下这些文字。丽江其实很美,浓缩版的束河尤其。我本不该如此愤青,那是小屁孩儿们才玩的把戏。

个人观点,请勿对号入座。



有时候我会想, 为什么就不能老老实实地生活,就好象为什么不能按部就班地写个游记,以时间顺序为X轴,金钱开销为Y轴,心里感受为Z轴,成为一个三维的游记范本。

正想着,接到一个电话,说定的酒店就在哪个哪个地址。由于地处高原,秋日的丽江已经让人感到寒意,可是听到这个电话,我迅速暖了起来。

有歌为证:

从前冬天冷呀夏天雨呀水呀
秋天远处传来你的声音暖呀暖呀
你说那时屋后面有白茫茫茫雪呀
山谷里有金黄旗子在大风里飘呀





我看着屋后的玉龙雪山,心已经飞到了藏区。

从舒适的旅店出来,





我要去寻找山谷里面的金黄旗子。



拎了包出门,喝咖啡的OL和背包客没了,几组摄影的还在。





这里看来是个摄影基地,来拍的人还真不少。



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束河小镇宁静的乡村生活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小镇上除了餐馆,就是客栈。





简直到了三步一观,五步一栈的地步。





从束河到丽江,要在城口搭计程车。一路上小桥流水人家,还颇有些江南的味道。





要不是看到云南特产普洱茶,真有到了苏州的感觉。



经过在束河的顿悟,我放弃了携带单反脚登GORE-TEX鞋徒步玉龙雪山的想法,在丽江古城寻找几日游的旅行团。但无论如何,旅行团都是早晨发车;下午时光,我就找了个客栈调节时差和高原反应,舒舒服服地眯一觉。

谢谢飞燕鼎力推荐的米粒客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