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结婚十年 - 第一年 (1.初识)

(2008-04-04 13:26:17) 下一个

写下这题目,觉得有点抄袭电视剧的感觉。可是,也实在想不出其它题目,实为想写的也就是这弹指一挥间,已经十年的生活点滴。虽然没有什么精彩的情节,但怕以后老了,老了,都记不起来了。于是整理一下,保存起来。这十年,有痛苦,有快乐,有失意,也有收获。所有这些,凭我这拙笔是难以完美表达的,只是做一些流水记录罢了。近日又看了《金婚》,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套用其格式,来个一年一章回。

第一年:1998 – 纸婚

初识

十年前,我还是一个出入写字楼的外企小白领。整天朝九晚五,忙忙叨叨。外表光鲜,内心浮躁。一晃已经奔30的人了。父母比我更急,整天托东家,找西家,就是想把我尽快推销出去。于是相亲了几回,可总觉得不是一条路上的人,感觉半点全无。这一天, 妈妈兴冲冲地拿回一张照片, 说是老同事给介绍的,是个大学老师。拿过照片一看,咦?怎么上面是两个人?后来问他,说是怕别人说他显老,特意找一张和老教师的合影,以衬托他的年轻。乍看照片中人,竟然觉得有几分面熟,好似哪里见过,也许这就是缘分了吧。此人个子蛮高,184左右。年轻时老想找个高个子女朋友,至少170以上。可是屡屡不如意,谁让上海姑娘娇小玲珑多,身高马大的少啊。已过而立,心里就着急起来,把这身高的条件放低,先是165,最后说160是底线。我的身高159.5cm,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变成160,于是成了合格产品, 被推荐了上去。相亲那天,特意穿上高跟鞋,虽然他有所怀疑,但也不能拿尺子量,倒也蒙混过关了。只是以后每次出去约会,总要足登高跟,很是幸苦了我的脚。再以后慢慢放松警惕,不再穿那高跟鞋,让他觉得我怎么越来越矮,可也已经无可奈何了,此乃后话。

第一次见面,爸爸陪我去,他也由介绍人陪着。到达约定地点,还差几分钟,远远地看见个高个子,想必就是他了。本着女孩子不能太性急的原则,便先不走过去,看他在那东张西望的。见面后,爸爸和介绍人张老师先走了,留下我们俩。一下子觉得他好高,竟有些不好意思。慢慢走着,很快就没有了初识的紧张,彼此还挺谈的来的。到8点多,他送我回家。在路上问我要电话,我便给了他一张名片。后来想想蛮傻的。他也留了电话。第一次见面就这样,没有太多的感觉,只是觉得可以交往,不知这会不会是开始。过了几天,我正在上班,忙得不可开胶。突然他打来电话,很陌生的声音,愣了半天才想起来,有些不好意思。他约我晚上去看电影。虽想着考试复习紧张,可还是答应他了。不巧的是,那天我穿的可是平底鞋,急忙打电话到家里求救。幸好家离我的公司不远,我亲爱的爸爸在下班时给我送来了那双高跟鞋。看完电影,一路走走,一直走到他的学校。便进去看看。好久不进校园了,有种久违的感觉。在安静的校园里,一切与世无争。教学楼里点点灯光是学生们在晚自习,让我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仿佛就在昨天。在校园里就可看见不远处我上班的高高的国贸大厦,依然灯火通明。那外企的忙碌和校园的安宁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在这咫尺, 倒也和谐地共存着。校园不大,但还是有个大操场,煤屑跑道,有种冲动想要跑起来,只是穿着高跟鞋,只能作罢。绕操场走着,边走变听他讲他的故事,他的家。本着来而不往非理也的原则,这第三次的约会该由我提出来了。但也不好意思直接说,还是用最俗的方法:借书。于是我打电话说知道他考TOEFL,想借本单词书背背,届时到他宿舍门口取。谁知他考完TOEFL,把书都借给了别人。但他没有告诉我,还特意跑到书店去买了一本单词书给我。我很不好意思,更不好意思的是我根本没有兴趣背单词,也就没有翻过这本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高跟鞋的细节:)如歌的文字读来好亲切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期待继续。

跟着飘到这里来了,这一一是神,好东西都被她发现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就很喜欢你这样的朴实平和的心情文字

开个开头就知道这篇小说不会简单。。。

:)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岁寒心的评论:

谢谢岁寒心鼓励,第一次试着写长一些的文章,心里还没底呢
岁寒心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真实!

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