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遥天地间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汶川大地震后非常时期回国纪行

(2008-06-16 09:06:48) 下一个
2008年5月21日,在震惊世界的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大地震一周之后踏上了回国的旅程。跟五年以前第一次回国一样,人还没走,眼泪都快哭干了。不同的是,上次回国之前心情哀痛是因为那是父亲突然去世后第一次回国,一想到与挚爱的父亲天人永隔、再也见不到他就忍不住流泪,几乎不敢回去面对没有了父亲的家。而这次是为在地震中千千万万失去生命的同胞以及那些幸存下来却家破人亡的人们哭泣,尤其是对那些还没来得及尽情享受人间的欢乐就不得不过早走上天国之路的孩子们悲痛欲绝的父母家人,感同身受,悲伤的泪水止也止不住。

这次回去主要是为了参加在三亚举行的医学工程和医学信息学国际会议,算是回国公干,因为要赶回来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在中国只能待10天左右。本来不打算见很多人、准备开个会就回来的,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让我深切体会到人生的无常、生命的脆弱,于是改变初衷,在短短一个多星期里马不停蹄走了上海、武汉、三亚、宁波四个地方,与家人、众多亲戚和朋友相聚,叙说别情,在祖国的怀抱里倍感亲切和温暖。

离开美国之前积极参加了为四川地震组织的一系列募捐活动,回国后尽管没深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但随时随地感受到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支援灾区的热情,十分感动。在街头巷尾、出租车上、报刊杂志、电视上,到处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地无情,人间有爱;华夏儿女,心手相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字样,国难当头,这些振奋人心的话语绝不仅仅是广告宣传式的标语口号,而是人们发自内心的真情表达,并化作亿万民众自觉自愿、切切实实的救灾行动。电视上的感人画面、声情并茂的地震诗歌朗诵,‘中国加油!’的高呼声,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常常泪流满面。我那八十多岁的老姨妈因为长时间看24小时连轴转的地震电视直播节目,悲哀过度,流泪太多,受不了这样强烈的感官和情绪上的双重刺激,支撑不住病倒了,我的表哥表姐们只好限制她看电视的时间。

上海街头的抗震救灾标语

初中同学聚会 - 从前一起走过豆蔻年华的毛头少年和青春少女已经人到中年、满脸沧桑,让人不由得不感叹岁月的无情。
老照片 -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 可能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依稀辨别往日的身影

武大校园 - 梦魂牵绕的地方。 在武大只待了几个小时,停留时间太短,就没有声张,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不带走一片云彩

老图书馆

三亚 - 与武汉不一样的热带风光

会议所在旅馆亚太国际会议中心座落在三亚湾海滩旁, 会议间隙躺在太阳伞下的躺椅上看海,真是一种享受

南山佛教文化园

金玉观世音寺

鳌山寿谷

南海观音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天涯海角旁的三面南海观音像高达一百零八米,矗立于南海之中,神圣庄严,无比壮观。在浩淼的大海和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面前,觉得自身是这样的渺小,人世间的烦恼也显得微不足道。虔诚地奉上三柱高香,很自然地跪在蒲团上,在紫烟缭绕的香台前遥望观音拜了又拜,为所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祈福

蜈支洲岛 - 海水清澈见底,在海滨泳场嬉戏于蓝天白云之下和碧波荡漾之中,真像到了人间天堂一样


从上海到宁波 - 取道今年五一才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桥下的东海湾雾蒙蒙的

沿途所见的浙江民居

路过慈溪

来到阔别20多年的宁波 - 我母亲的家乡,早已不是我记忆中宁静小古城的模样
天一广场的夜景如梦似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