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遥天地间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人间四月天 - 读林徽因

(2008-04-28 07:58:43) 下一个
你是人间四月天--By 林徽因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总觉得这世间优秀可爱的女子多于男子,林徽因就是我特别欣赏的一个集才情、美貌、善良和智慧于一身的奇女子。

读着林徽因的诗,思量着她那短暂而精彩的一生,我在想,这是怎样一个兰心慧质的女子呢,能将她的千缕相思、万般柔情,融入这一段氲氤着花开、燕语、月圆与梦想的良辰美景?难怪她能让那个年代最出色的三位男人,才华横溢的诗人徐志摩、志同道合的丈夫梁志成、为她终生不娶的国学大师金岳霖同时相伴她左右,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如果她仅仅拥有美丽和聪慧,而没有独立的人格、没有理想和抱负、没有一颗高贵的心灵,就难以成就这一代才女的旷世奇缘。

天妒红颜,林徽因拥有一切,却唯独缺了健康,经过长达15年与疾病的顽强斗争之后,英年早逝。尽管她的完美人生像流星转瞬即逝,却给这人世留下了最璀璨的光华,穿越上百年的苍茫时空,仍能让人感受到她那灵动的爱心,看着她与一双儿女在一起时的灿烂笑容,你能不说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吗!

我們不僅體驗了生活,也受到了艱辛生活的考驗。我們的身體受到嚴重損傷,但我們的信念如故。現在我們深信,生活中的苦與樂,其實是同一回事! ─── 林徽因于 1946.2

让爱长存的,除了前世的情缘、今生的相许,还得有某些永恒的事物,如价值、信念、良知与道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