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时共进,享受人生 - 上网开阔声乐的新天地

(2007-11-05 04:31:35) 下一个
前几天看”Dance with Star”, 听到Elvis这首老歌,感到非常亲切,唤起了那种久违的心情,纯洁的美与爱。就试试唱。突然觉得唱歌并有网上唱坛这个以歌会友的地方真是人生一大幸运享受。很想赞美新科技internet歌坛带给我的快乐与享受。惊喜发现自己上网试贴第一首歌仅三个月,网路歌坛的韵妙就已入我血液,歌友们似乎是我幼时的一群玩打小朋友。一个贪玩的孩子找到一群好的伙伴可兴奋了。

自己访音乐歌坛短短的时间,居然如此投入,真让自己都惊奇。想来本人的音乐缘分并不大,直到而立之年才接触卡拉OK,开始唱歌。很小时只玩武的,对文的东西没感觉。最早音乐启蒙可能非常偶然。小不点时,邻居住了一对投奔革命的年轻印尼华侨(那时的海龟),男的时髦,小个,女的非常漂亮,洋气,有点混血儿味道(那时根本没见过那样气质的女人,现在当然不一样,咱们博客歌坛里MM个个都有模特像),她会拉手风琴,拉些当时国内从来没听过的非常美的曲子 (那时傻想怎么中央广播台不播这类曲子? 现在知道那是资本主义世界名曲!) 。很想向她学拉手风琴,可不好意思开口,太小,被她的美貌吓的。后来发现那男的有时喝醉酒打他的女人。因为是华侨,别人也不敢多言。记得派出所把他们带走过,因为打得太凶还是海外关系,记不起了。我当时想这家伙真是不知福。后来他们也不忍我们的革命生活,回印尼去了。好像大人说女孩回去就跟男的离婚了,她的家庭很富的。这信息也不一定准,那时谁能得到国外消息啊,可能是大家的愿望,包括我。

虽然西洋乐器没学,但我还是听到了。那时样板戏流行,如[智取威虎山],[红灯记] 等。但夥伴们都喜欢扮演反面角色。如鬼子“鸠山” ,叛徒“王连举” 。当然“杨子荣” 也受青睐。记得一次我们一帮野小孩被中学红卫兵大哥姐训练了一场[[智取威虎山] ,准备拉去演出,以表他们的革命普及成就。我好像演”杨子荣“,非常得意。组里的演“小常宝她爹“的小孩,很小,像小老头,可老忘台词,搞得最后,大哥哥姐姐们失去了信心,不了了之。我虽对演出很紧张,但最后心理也很遗憾。

小学高年级,家搬到山区,碰上一个好的理科老师,他会拉二胡。我和两个好哥们常去那位老师住所玩,他媳妇和孩子都在乡下。那时整天抓革命,学习松,倒是文艺宣传挺活跃。邻居哥哥姐姐也有拉二胡弹琴的。但很少人玩洋乐器,老师干脆收了我们三个徒弟,拉二胡。我很想学个西洋乐器,可惜没条件。山区学校有民族乐器,老师邦我们借出来用,走后门。大家都知道,练二胡整天” 杀鸡杀鸭“,对小孩来说真不COOL!大人喜欢京剧,所以觉得练二胡好,又不花钱!没办法,只好” 杀鸡杀鸭“了几年。还练了毛笔字,抄粉笔版报,写了不少” 批林批孔“大字报。但大字没有练好,就遇到改革开放,停报。

科学突然变得重要了,考大学那是家家的头等大事。”杀鸡杀鸭“的活不干了。由于厌恶政治,在大学基本是逍遥派,不参与文艺活动。记得在班上活动时哼过” 军港之夜“之类的歌,同学说我嗓子能唱。可那时还没有卡拉OK,对唱歌还有点不屑一顾。不过听到“啊,我的太阳” 这首歌时,感觉特别开阔,就在家洗澡时吼吼,特舒服。到研究所时,被宣传科拉去参加院所演出,唱过一次男声四重唱。演出前,没有到过剧场排练,不知麦克风效果,又怕自己打炮,所以演唱时不敢唱大声,结果效果挺差。那是我第一次上台唱歌。

到美国几年后,卡拉OK流行。开始有那种video tape卡拉OK,后来是大盘的卡拉OK。我这才开始真正唱一些流行歌曲。有时朋友们约着到餐馆去唱卡拉OK,尽兴到很晚。我想这段经历于许多这里的朋友一样。
后来几年对卡拉OK兴趣又淡薄了。可能大家在2000年前都去抄股了,两年后又都为失去的财富沮丧。
三年前,朋友介绍我参加一合唱团玩玩,这才了解什么是美声唱法。合唱团的活动太局限,拘谨,很难有个性的东西,这是合唱的必然环境。一朋友介绍给我文学城。我主要看看新闻。后来才发现[高山流水] 和 [想唱就唱] 有如此庞大”整容“,像似一个有个性的大party,歌手各表其能,各显千秋。“大腕” ,”大师“一箩筐,非常可爱。

有趣的是,歌坛的朋友们很有个性和情感特色,你们把歌坛看作自己的” 大家庭“,自己的” 大party” 。互相MP,互相祝贺。互相赏识,互相怜惜。有的朋友看来更是把坛子当作自己除工作家务劳累之余的精神源泉,甚至只有来这里才能耍耍娇气:)

马马虎虎闲聊,主要是谢谢[想唱就唱] 乐坛的歌友们给我带来的快乐! 同时鼓励朋友们享受时代的馈赠 - 网路乐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