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紫阳(诗三首)

(2005-01-25 14:36:39) 下一个

 

《怀念紫阳》

当太阳不再哀叹
当春风吹遍人寰
大地是否记得
曾经有位中国人
为他的同胞
编织自由的衣衫

当黑夜即将逝去
当曙光露出云端
山河是否记得
曾经有位中国人
为他的桑梓
倾注毕生的血汗

在高高的山岗上
我不再畏惧
只因有你的目光
一直伴随在身旁

在森森的丛林里
我不再彷徨
只因把你的心愿
放入了我的行囊

当候鸟飞回故乡
当歌声四处荡漾
我的情人啊
你可知道
我们的欢乐源自何方

当云彩涂满天空
当星光通宵灿烂
我要唱一支歌
献给划破黑暗的流星
献给铺垫光明的紫阳

--写于2005年1月13日

 


         ※   ※   ※   ※   ※



《为了自由》

蓝天下的翱翔
俯览
一张无形的网
罩实巨大的笼
生活着遍地惆怅
哽咽着芸芸悽惶

大海里的游荡
慨叹
一个辽阔的大陆
还有美丽的山川
忍耐卅年的束缚
苟延停滞的思想

是那双眼睛
看穿了绝望
更加看到
绝望对面的希望

是那个灵魂
感到了振荡
更是读到
无情史诗的控状

于是选择
放弃自己的翅膀
只为众人的翱翔
牺牲自己的呼吸
只为天下的欢畅

自由
一切希望的源头
不在自由中辉煌
就在奴役中腐烂

--写于2005年1月15日


         ※   ※   ※   ※   ※



《你的生命不能安息》

你的一声气息
使有些人常年颤栗
你的一缕思愁
成为他人背上芒棘

你的丁点消息
可令苍山或喜或泣
你的微弱脉搏
化为川河奔腾不息

黑夜按捺不住恐惧
恶毒已经向你攻击
尽管历史将送回曙光
尽管沉默是你仅存的权利

你的双手
没学会放弃
你的生命
注定不能安息

是谁与你永远站立
是谁在你脚下屈膝

你的生命
注定
永远不能
安息


--写于2005年1月16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