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正文

他的背影

(2007-07-08 05:49:59) 下一个

他的背影

            今日,又下起了小雨。在滴滴细雨中,我的思绪总喜欢和雨漫天飞舞。让我又想起了他,一位,我生命中有些分量的人。最喜欢看他高高大大的背影,黑黑浓浓的头发,和他铿锵有力的演讲。我的一位高中语文老师,高一,高二时的班主任。

            他的长相其实不帅,甚至可以说是有点丑,黑黑的皮肤,大大的鼻子,带着象啤酒瓶底般厚厚的眼镜,更显他的眼睛小。讲起课来,也是吐沫四溅的。他姓沈,因为他又高又瘦,同学们都暗地里叫他“笋干”,“笋”和“沈”在苏州话里同音。

            高一时,我因家离学校远,就住校一年。和宿舍的六个姐妹关系不错。六个人又是来自六个不同的班,所以我总是在六个班中窜来窜去。大概因我是班上唯一住校的女生,又因我长的瘦小,笋干对我似乎特别关照。

当年他也才大学毕业没几年,虽不帅,但他有着一种文人特有的气质,对我们这些豆蔻年华的少女来说,已为他着迷。我的几个好姐妹们就为他倾倒。我呢,从小就不喜欢“众星捧月”,既不当星星,也不当月亮,是一个离了轨道的流星,在悄然间划过,可以说是有点顽皮孩子。别人越是视“笋干”为人物,我心里越是偷想“你有什么了不起”,有时总是和他顶着干。

他为了培养我们的文学修养,在教室的黑板上挂些好的报刊文摘。有一次,我发现一张文摘背面印着一幅有名的外国油画复制品,一下子被这画中少女的神情所吸引。记得那少女高傲地坐在马车上,眼睛斜视着你。因为我喜欢她那高贵的气质,于是把那画贴出来。笋干发现了,问全班是谁干的,我窃窃低头私笑,心里明知,他一定在看着我,可他并没有惩罚我。就连课间,午休或是课后,我总是约几个姐妹把课桌拼起来。或在讲台上,乒乓乒乓地打起乒乓球来,把教室弄得乱乱的。笋干只能对我不停的摇摇头。“三好学生”要求可是包括“体育”的呦,我知道他拿我没办法。

我深知笋干对我是宠爱的,他似乎知道我是一位不一般的女孩。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能了解我。一直在暗地里鼓励着我,想不知不觉引我上文学的道路。每篇作文,他都仔细的评读,有一次他还把我的文章当着大家的面宣读,让我脸红耳赤的,事后他给我一本“文心”的书。每学期的评语总是要我争当三好学生,多读书多写作。

            笋干常强迫我们每人练钢笔字,他的字很有特色,就像他的人一样,丑得好看。见字如见人嘛。每次上课,他总是大笔一挥,洋洋洒洒的。也是在他的影响下,我开始练钢笔字,后要把他的教导升华到练毛笔字。本姑娘性格虽能静能动,但也没静到能写下苍头小楷,也没野到挥笔狂草的地步。只能写写四不象的自创行书。

            我也不知道笋干为什么对我这样“关怀备至”,高一下学期,把我一个人调到男生排。当时我们的位子是,一排男生,一排女生。他却让我一个小女子独立领导一排光棍。那时可是“男女授受不清”的年代。我到现在也没搞懂,他为什么这样干?这大概永远是个迷了。

            到高三。因为我们班被分成理科班,于是换了个班主任。从此,和笋干的联系少了。考上大学后,我和姐妹们也只看过他一两次。他结婚的消息也是通过我的闺中秘友写信告知的。我想一定让一些崇拜的姐妹们伤了心。

            去年回国,到高中的校园走了一趟,正逢周末,一位老师都没见到。走在既陌生又熟悉的校园,心中自然有很多感想。学校后花园的瑞云峰,还在,可我的诗情画意,近乎荡然无存了。心想着笋干会在哪?我与他也有十八年没见了吧,他还会记得我这位总和他顶着干的女孩吗?

            笋干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文学的大门,引导着我学会对周围平常事物有着与从不同的领悟。或许正是这点,他总是想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栽培着我,可惜,上完第一节化学课,我就知道我要做什么了,这似乎辜负了笋干的尊尊教导。以后,谁又会想到我会离开滋润我的中国土地和文化呢?十几年的海外生活,让我的中文如此苍白无力。

            每每想起笋干,我总是忘不掉他那背影,高大而宽厚。在课堂上,引古有今的滔滔不绝,然后潇洒地回头写下几个大字。就像美国西部牛仔片中的帅哥,骑马拔枪发射后,傲然地吹吹枪口的火药,让人羡慕不已。而我永远只是一位在讲台下总想偷偷画下他背影,永远长不大,爱白日做梦的女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南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往事不想重提。
清茶淡水 回复 悄悄话 恋父情节? 苏州女孩的致命弱点? 好奇地问一声: 你的初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