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俾斯麦和李鸿章说起

(2005-01-24 04:37:17) 下一个
 俾斯麦是德国统一的奠基人,他通过战争击败了阻挠德国统一的强邻丹麦、法国、奥地利,被称为“铁血宰相”。李鸿章号称大清朝的“中兴名臣”,其武功也仅在镇压太平天国这个邪教兼民族分裂主义势力;对外国他总是反对武力解决领土争端,而是通过和平谈判,割地赔款了事。

   有一天,这两位历史伟人会面了。李鸿章在俾斯麦面前炫耀自己率领的淮军杀了大量太平天国军民,扬子江成为血江。俾斯麦出于国际礼节,先恭维了一番,最后加了一句“我们德国人以屠杀同胞为耻,以屠杀敌族为荣。”李鸿章毕竟是国际上著名的外交家,脸上没有显出内心的尴尬,谈笑风生的换了一个话题。

   今天国际社会已经不同于一百年前。屠杀敌国人民也是应该被严厉谴责的战争罪行。俾斯麦的那前半句固然是全人类公认的道德准则,但那后半句实在令人不齿。所以很多国家对领土争端都主张通过和谈解决,反对武力解决。可见李鸿章的外交思想在今天还是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包括中国大陆今天对外国占领的领土也表现出克制,坚持通过和谈解决被占领土问题。

   不过世界上还有一类领土问题,是主权国家内某地区要求独立的问题。这类问题,虚伪民主的国家往往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如加拿大的魁北克问题;真正民主的国家则不放弃武力解决的可能性,如我国的台湾问题。这大概是因为后者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底气比较足吧。

   不过我依然不明白,为什么外国占领大片领土,我们只能用和谈解决,最后放弃领土要求;台湾岛的部分同胞想独立建国,我们就宁可“岛上不长草,也要保住台湾岛”。中俄划界已经几近彻底解决了。解决的方法是:承认历史上一切不平等条约,中方放弃约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另外中方再放弃近现代史中未经任何条约而被沙俄和苏联强占至今的领土,包括江东六十四屯(位于黑龙江北岸海兰泡周围)、唐努乌梁海(即俄罗斯图瓦州,位于新疆之北,外蒙古之西北,哈萨克斯坦之东北)、帕米尔高原(位于新疆之西)等,共约二十多万平方公里。众所周知,这个边界条约,用官方的话讲,是“双赢”的条约。中印边界谈判也在加紧进行。麦克玛洪线以南九万平方公里被印度占领的领土,大陆当局已经准备放弃。等边界条约出来后,肯定也被称为“双赢”。大陆没有用武力,而是通过和谈,放弃领土,就能实现双赢。为什么大陆在台湾问题上就不能实现这种双赢呢?台湾才三万平方公里呀。难道仅仅因为台湾人是同胞,所以就可以武力对付,就宁可斩尽杀绝,也要保住宝岛;而对于外国人占领的领土,就可以为了世代睦邻友好,永远放弃领土要求?

   我是人,所以我首先是人道主义者;我是中国人,所以我也是爱国主义者。对于被占领土问题,出于人道主义,我反对用暴力夺回历史上被占领土,再把那里的外国居民赶尽杀光,出于爱国主义,我坚决反对放弃对被占领土的领土要求,谁放弃谁是应该下台的汉奸!对于台湾问题,出于人道主义,也出于爱国主义,我非常庆幸,岛上有那么多中国同胞能够避免饥荒、文革等一系列灾难,我坚决反对用暴力消灭任何一个同胞。欧洲各国曾是世仇,今天尚且走向统一。只要中国实现了民主自由,两岸的统一是必然的方向。

   一个汉学系的德国学生曾问我:“大陆媒体喜欢对台湾人用‘血肉同胞’一词,什么叫‘血肉同胞’?”我想了一下,正要回答。她忽然恍然大悟,说:“我明白了,把同胞打得血肉飞溅,就叫‘血肉同胞’。”我当时一脸尴尬,因为我没有李鸿章那样的外交经验。

   

   04-6-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