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

天马行空,独往独来。
正文

农业要走机械化的道路

(2007-06-21 18:42:10) 下一个

上个周末是我们今年第一次去乡下,因为今年天气异常,气温一直没有上去,所以也就一直没有去。在去乡下的路上,我们和往年一样,买了一些种子和秧苗,准备大干一场。实际上因为我们一直偷懒,菜地总是高低不平,种的东西和杂草总是共存。尽管我也想和其他的别墅住民一样,彻底消灭杂草,将地种得平直,茂盛,但是实现这些比想象的要难很多,对于我们这样的业余农民来说,实在是做不到。在路上一边开车,一边想象着如何首先搞平我们的地。

快到我们的地的时候,远远地我们就看到了我们地里有很多杂草已经长得很大了,真是见鬼了,气温只有5度,蔬菜什么的还不能种下的现在,这些鬼东西倒是一点也不肯晚一点来。随着一阵阵的机器声,我回头看了一下,我隔壁地里的老头,竟然在用一台小型耕耘机在翻地。这个老头的地已经种得很好了,竟然还要用这样高级的东西?我连家门都没有进,直接就冲老头的地里去了。打了招呼以后,老头看到我过去,满脸春风地单手扶着耕耘机前进,得意得嘴都合不上了。这个东西还真好,一点都不累不说,挖得深,土也搞得碎,和我这样的伪业余农民整理出来的地,真是有天地之差。我赶紧将他的机器一顿猛夸,说真心话,这时的赞扬是发自内心的。我问他是新买的吗?老头说因为这台本田的耕耘机从15万日元,降价到了13万日元,所以他买了。此时他太太也过来了,说是因为他老是耕地腰有点受累,担心腰受伤。反正买的时候任何人一定是会给自己找出各种各样理由的。老太太指了一下我紧挨老头家的那块小地说,等搞完了他们的地,叫老头把我们的地也搞一下。我赶紧假惺惺说这怎么好意思,实际上高兴得要跳起来了。老太太说没关系,他想耕着呢。

一会儿他们的地耕完了,就将耕耘机开到了我们的那块地。一开始因为有些地方我们从来就没有种过东西,加上有点粘土性,地很硬,连耕耘机都不能向前。没有办法,老头拿起铲子将地面的表土挖松,我当然也在边上一起铲土,但是和老头的相比,深度和速度都远远不够。表面的一层土搞松以后,耕耘机马上就顺利地前进了,大约5分钟,我们的地就变得非常平整,杂草也都连根翻起。老头又说,里面的地也搞一下?但是里面的地里,我们种了很多花和草,担心将花草搞坏,就说有东西种着,不好搞。老头说,没关系,他来搞。我实在忍不住了,说出了一句,我一直想说而一直没有好意思说得话,如果要搞,还是将我的另一块主菜地也翻一下吧。老头一听,马上就高兴地答应了,我们开了耕耘机到了我们小房子前面的那块地,这里的地因为一直都在种东西,所以并不是太硬。连夫人也上阵开了几个来回,一会儿就搞好了。在耕地时,最长的场面时,老头在开耕耘机耕地,老太太看不过去我们地里的杂草,将翻起来的杂草检去,而我们自己因为习惯了这样的杂草,根本没有在意,所以一直在好奇地看着这台耕耘机,感叹它的伟大。如果此时另外还有人看见这样的场面,一定会认为这块地是老头夫妇的,而我们是看热闹的。

地很快就耕完了,老头和老太太也回去他们那里,这个耕耘机给我的印象太深了,心里在蠢蠢欲动,想自己也有一台这样的机器。因为我的地太少只有150平方米,自己买一台不合算。给老头出资一半合用?每年问老头租一次?等等想了很多。最后定下来的是将我家另一边隔壁的一块大约300平方米的空地买下来,提高将要买的耕耘机的效率,真是疯了。

注:老头是元朝日新闻的记者,3年前退休了,从东京回到了故乡,买了我边上的5-600平方米的地,开始了他的田园生活。

20055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