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

天马行空,独往独来。
正文

可怜的山崎

(2008-08-31 22:42:45) 下一个
偷树

我们在厚田村有一个小别墅(距离市中心30公里),房子的周边有很多大树,气温大约要比札幌城里低5度左右。我们很喜欢那里,特别是夏天的周末,只要是有空,我们总是在那里。

别墅的邻居是一个叫山崎的退休老人,他家有一颗很漂亮的白桦树,和我种的白桦树显然不是同一个品种。一直想问问他是哪里挖来的,只是不太好意思。因为在北海道到处都是白桦树,一般没有人去买树苗(也未必有卖),但是从法律上来说,在不属于自己的地里挖树苗还是算偷的,所以大家比较忌讳问这个。上个星期的周末,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我和山崎站着聊天时,我爆夸他的白桦树。在他洋洋得意的时候,我突然问他,这颗树是什么地方买来的,比我种的好看多了。他一下子噎住了似的吞吞吐吐起来了。看到我期待的目光,他含笑地说其实是偷来的。一般来说,话到了这里就结束了。然而我紧紧咬住他不放,追问到,是从什么地方偷来的呢?这下把他逼到了死路。用手指指了一下西北方向,说就是那边不太远的。我正在想是不是要让山崎替我画一张图时,他说到如果你需要我带你去吧。我大喜,问道什么时候去呢。他回答说什么时候都可以。什么时候都可以?按照日本的惯例,此时一般都是约好以后的什么时候。但是我是一个出了名的赖皮精,不吃这一套的。马上接口说,那就现在去吧。他马上回答说好吧。

我去拿大铁铲时,山崎问我夫人,你不去吗?夫人说我去也没用就不去了。不过她又来问了我一下,我说人家去帮我们挖树,干不成事情,陪着也是好的,还是一起去吧。开着我的RV就出发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个马上就去也正好合了他的意,而且夫人不一起去是万万不行的。

1500坪

到了别墅区的出口,我按照山崎一开始告诉我的方向,打了右转灯,他突然说左边转。嗯?我不由地心里顿了一下。路上山崎说去一个稍稍远一点的地方行吗?那怎么会不行呢,只要有好的白桦树。按照他的指点,拐了几次,进入了一条小道。又走了一会儿来到了一个全是平地的山坳。山崎说到了,下车吧。我一看这里并没有白桦树林,难道在里面,那也要开进去呀。

下车以后,山崎指着这个山坳(地形为细瘦的三角形,底边与外面的汽车路平行)问我,你觉得这个山坳全部买下来要多少钱?搞什么名堂呀。我问到这是谁的地。山崎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我的。并告诉我,土地的面积是1500坪(1坪大约等于3.3平方米)。我夫人处于高度兴奋之中,马上说到2000万日元(1美元相当108日元)。我赶紧叫停,因为是没有开发过的地,所以不可能那么贵。我计算了一下大约600百万日元。因为知道这块地是山崎的,要避免扫他的兴,就说700万日元。他回答说是500万日元,比我想象的还是要便宜一点。山崎认为10年以后能翻一倍。

山崎详详细细地介绍说,大约在3年多以前,他找到我们别墅区的开发商,希望他们能够替他再找一块更大的土地。开发商就替他找到了眼前的这一块的土地。这块地以前是水稻田,后来荒了20年以上,取得了农地转为原野的资格(前者不可以盖房子,后者可以)。开发商当时并没有作为中介,而是买断以后,再转卖给了山崎。应该挣了不少。不知道为什么山崎现在不想要这块地了,又想出手(后来我知道原因了)。其实在1年以前,山崎就和开发商交涉,想回卖给他们。但是开发商并不打算接受这块土地。山崎无奈,只好同意开发商的条件,即由他们开发,卖掉以后再付钱。开发商打了井,修了路,新开了溪沟,也投入了不少人力和物力。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来买,开发商也只好停止开发,撤走了营销人员。因为山崎和开发商之间的委托代卖是非正式的,也没有具体设定什么时候结束。这样无期限地拖下去,山崎有点着急了,这样不就永远拿不到钱了吗?看到邻居的我有点小富人的样子(其实是错觉,只是性格比较大大咧咧不太在乎小节),就有了绕道挖树这一幕。

我本着经济学的视点,从日本的人口减少和都市化现象,说明了我认为这样的郊外土地不存在投资的价值。山崎看我没有购买的意思,不死心,带着我走向更深处。到了这块地的尽头(三角形的顶角)一片小树林的背后,竟然有一个很隐蔽的湖,里面还有不少鱼。在这片地的两边是森林小山坡,开发商已经开好了散步道(有许可)。如果买下这块地,那等于变相地拥有了这个大约几千平方米的湖,地边上的森林和那些散步道,因为边上地产的所有者是政府,加上比较偏僻几乎没有什么人会来这里。对于别墅来说这是一个绝对优势的条件。

我和夫人都有些动心了,而且是非常地动心了。我们不是奢望土地升值,因为我知道这是几乎没什么可能的。但是我们确实有些喜欢上这块地方,脑子里飞快地画出了一旦拥有它以后,我们将怎么样规划。盖一个大的圆木房子(至少200平方米),房子周边种上几十颗白桦树,其它地方种上牧草等等。我问了山崎,如果直接卖给我,开发商能同意吗?因为他们也已经投入不少了。山崎说,地契在他手里,当时委托开发商销售时,没想到会拖这么久,现在自己卖了,从道理上来说问心无愧的。我此时真的动心了,问了一句,那现在你和开发商约定的成交价格是多少呢?山崎一下子就吞吞吐吐起来了,说这个价格有些微妙。好像有些不对劲呀。我又问了一句,是升了还是降了,山崎说是降了。这一句话让我一下子冷静了不少,我回答说要好好考虑一下。

5000坪

启动车子去办正事—挖白桦树,开了大约1分钟,山崎开口说,我还有一块5000坪的地,想去看看吗?我和夫人都惊呆了,没想到我的这个退休邻居竟然有如此大的魄力。按道理和我无关,没什么好去看的。无奈我天生有好奇他人生活的弱点,马上脱口而出,去。按照山崎的指示开进了一条石子小路,绕到了一个没有人居住的小山坡上,山崎说到了。这里的景观可真的是美丽,地势比较高加上是山坡,背后有一些树林(有不少白桦树),前面能看到大海。那里已经有人用几个大的鹅卵石和一块很长的木板搭了一个长凳子,不用说一定是我的这个邻居搞的。山崎移动鹅卵石将长凳子换到了一个我们三个人都能够坐下来,并不被树木遮挡住视线的地方,顶着大太阳滔滔不绝的开始描述起了他的梦想。要在这里盖一个大窗户并能看到大海的房子,那边种一些什么,这里搞一个水池,那里再盖一个凉亭,还要种上一些果树。真不敢想象这是一个快70岁老人的想法。他又告诉我,这块地也是500万日元的报价,现在他已经和地主交涉到了400万日元。因为是完全的未开发地,加上面积太大,里面需要修路,接电和水管。考虑到后期负担比较大,他希望找人一起买,问我是不是有兴趣。原来还没有买下来呀。可是梦已经跑得很远很远了,我看着山崎,禁不住地笑了。这也是一块好地,真佩服他的活动能力,竟然在不熟悉的地方能发掘出这样好的东西来。我又动心了,参加他的这个计划也不错。唯一有些遗憾的是2点,第1,在西面隔着国道231,还有一个更高的山坡挡着,使我们看不见海上的日落。第2,国道231的汽车声音还是多多少少地能听到一些。

整理一下,我现在有二个选择,一个是用500万日元买下那块1500坪的平地,我自己单独再建一个别墅,另一个是参加山崎的计划,拿下其中的一半2500坪,和他一起统筹考虑再建别墅。山崎的梦想已经传染给了我们,我们的梦也已经开始滑行。

顶着大太阳,眉飞色舞,激情奔放地讨论了1小时以后,山崎说那现在去挖树吧,就在我们要买的这块地里面就要很多好品种的小白桦树,在那里挖就行了。此时我都在想了,我们都要卖现在的别墅来这里了,还种什么树呀。挖这里的树,不等于说辛辛苦苦地将自己未来的树白白地去送给人家吗?冷静一下哟,既然来了,还是带几颗回去吧,反正这里白桦树多得是。万一不和山崎合作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我们很容易地挖起了五颗白桦树,山崎也挖了一颗白桦树,一颗松树。

梦想

回家的路上,山崎又叫我在对面的山坡上停下,回首这5000坪的大坡,真的是很大很大,很想得到它,如果是此时必须签约的话,我说不定已经盖章了。

回家的路上,我问山崎,如果你买了这个5000坪以后,是马上就要卖掉现在的别墅的吗?他说不是,他没有打算马上就开始实施他的宏伟计划。一听这话,我心里一凉,因为我认为这些地只会贬值不会升值的,买了就是要马上开始享受才合适。我问山崎,他最希望我买哪一块地?他说是那一块1500坪的那块。我现在基本上搞懂了,其实山崎是希望脱手现在拥有的1500坪的那块,而重新购买后来那块能看到大海的5000坪大坡。

回到家里,山崎帮我们种好了挖来的白桦树后,又叮咛了一句,你们再好好商量一下。这以后的几个小时,我们一直处在高度的兴奋状态。感叹山崎的梦想,佩服他的勇气,追味他那眉飞色舞的解说。想象他坐在那个自己制作的长凳子上,看着对面的大海,那种随着思路飞翔的童年时代的眼神,好幸福,好羡慕,我也要一起实现这个梦。

根据山崎的暂时不施工的计划,我们首先就不得不放弃了和他合作买5000坪地的打算,这个不符合我们马上享受的原则。一直到第2天,我们的脑子里,我们的交谈话题都是围绕着如何在那1500坪的地里建设我们新的别墅。首先我一定要弥补我现在别墅里没有壁炉的遗憾,要搞一个烟囱建一个可以烧木材的炉子。还有房子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树要种这种,还要那种,讨论激烈,情绪高涨,甚至讨论到了房顶的颜色。有梦想真好。

破灭

回到城里的家,慢慢地回到了最现实的问题—钱。初步计算一下,到了新的地方,我们的新别墅一定要更好更大才行,否则没有必要折腾。别墅的房子,因为不需要隔很多空间,价格要比普通的住家要便宜一些,估算大约2000万日元吧,加上买地的费用500万日元,说不定还要支付一部分开发商已经投入的费用不考虑,总额2500万日元。如果卖掉现在的别墅和土地,能有600-700万日元。要说完全没这个能力那倒也不至于,整理一下我们的投资资金,卖掉债券A和那个股票B,差不多就够了。尽管有些杀鸡取蛋的味道,但是还是一件很有干头的事情。不管怎么说,拥有1500坪的土地还是非常可以对人自豪的事情。对我这样的凡人来说可以说是一个自我满足的极境。整个一周每天都沉浸在激奋之中,无数次的前进和后退的反反复复。最终还是不能下最后的决心,毕竟每年去别墅的时间只有10多天。为了这点时间,要用去2500万日元!总是觉得有些不合算。

很快又到了周末,我们又来到了别墅。因为别墅的地下水不畅,我去了一趟开发商(开发商也同时是我们别墅区的物业管理公司)。顺便问了一下这个附近的土地的销售情况,结果是令我大吃一惊。他们告诉我,因为石油价格大涨,今年以来销售状态极差,几乎没什么客户来访。我问他是不是接受中介服务,他说他们有这个服务项目。我想土地的价格应该不会降价太多。可是他告诉我,如果仅仅是土地,那很难很难找到买主,如果有房子和土地一起,卖的很好的话,也只可以有原价的50%不到一点。我的心一下子就凉了,没想到这里的不动产的流动性变得这么差。回到别墅和夫人一说,耳边响起了斩钉截铁的五个字,绝对不能买。一锤定音,就这样我们自己的豪华别墅梦,山崎的5000坪乐园的梦想就这样同时地成了泡沫。

山崎,别怪我,都是石油闯的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公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2位捧场。
女巫的心情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看见公子码这么多字,呵呵,好文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很不错!
切身体会,总是比较生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