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红军打仗经费哪里来?

(2007-12-08 19:59:24) 下一个
(打土豪,抢乡绅,劫官库,蒙群众,绑人票,傍苏俄,种毒品,搞走私)

  [1932年4月] 红军打下漳州后,……

  我 [曾志] 曾陪毛泽东到已跑得空无一人的省立龙溪中学的图书馆找书,我发现毛泽东对书情有独钟,爱书如痴,见好书如获至宝,埋在书堆里整整呆了两天。挑出了好几担的书,什么内容的都有。后来听说红军撤离漳州时,毛泽东的个人财务依然少得可怜,惟有书籍增加了好几倍,拉了有半卡车之多。……

  有一次,我到街上办事,见一批战士围着一家大店铺,正在没收店里的东西。我一打听,原来这是南洋华侨巨商陈嘉庚先生开的一家鞋店。部队向鞋店筹款,他们没有把钱交出来,战士们就到鞋店里没收财产。

  那店里摆着各种橡胶制品,战士们只挑最实用的胶鞋拿。当时胶鞋对一个战士来说,那真是太需要的了,行军打仗最用得着。谁要是有一双胶鞋,那才叫众人羡慕呢!

  我在仓库里意外地发现了许多万金油和八卦丹、肥皂、巧克力和女人穿的胶鞋等。这些东西,战士们都不知道其用途,因而没有人去动它们。我告诉他们,这些万金油、八卦丹以及肥皂,对部队来说可是热门货啊。万金油等药治那些头疼脑热,中暑拉稀,十分管用。经我这一说,他们就动手把这些东西统统运走了。

  我也比照我的脚拿了几双女胶鞋,以及肥皂、万金油之类的。我兴高采烈地回到住地,拿出一部分送给毛泽东,请他转交给贺子珍。

  ……

  ……陶铸在任漳属特委书记时,带人用一枝小手枪,绑了一个地主的孩子,获赎金三千多元。……

  摘自《一个革命的幸存者——曾志回忆实录》(上)第134-135页


作者: 〓陈欠扁〓 2007-10-9 12:03   回复此发言

--------------------------------------------------------------------------------

4 回复:红军打仗经费哪里来?
革命的生意经

     一般认为,从一九四○年冬开始,皖南事变前后,国民党政府就停止给八路军发军饷,用老毛的话说:“蒋委员长不给我们开饭了。”实际上,即使国府按原额准时地付给八路军军饷,也是杯水车薪。因为那时八路军已经扩展到几十万人了,国府当然不会按这个数字给钱吧。那时整个陕甘宁边区穷到没有饭吃、没有衣穿的地步。老毛情急之下,将南汉宸委为陕甘宁边区财政厅长兼边区参议会秘书长。南氏掌印后,就“新官上任三把火”,立即扭转了边区的财政窘境:
     第一把火是纠正“片面施行仁政” 的作法,组织征粮工作团下乡,让老百姓把手里的粮食“自愿”地交上来。例如有些地方志或文史资料中曾写道:“群众宁肯以野菜度日,也不让八路军子弟兵挨饿。”这真是绝妙极了。
     第二把火是趁日伪军控制山西及苏北的池盐产地之际,集中收购陕甘宁地区池盐产地的民间产盐,同时组织部队打盐,然后将盐价提高一倍。山西方面的国民党部队不同意这一价格,南氏便下令不准外运,直到国民党部队的库存告罄,边区政府自然发了一笔盐财。在《谢觉哉日记》中可以看到一些有关盐品买卖的有趣记录。
第三把火便是由边区政府统一进行所谓的“土特产经营”。 即鸦片买卖。 边区政府里一直有人反对经营土特产这种生意,有几位老同志还给老毛写了两封信,历数经营土特产的弊端。 另外,西北局的一些领导,包括司令员高岗在内,都是这个意见:“宁可饿死,也不能做这个买卖。”但毛召见南汉宸,嘱咐他坚决执行下去。

有了老毛的支持,南汉宸便依靠经营“土特产”筹措到钱财,用这些“土特产”从国民党地区交换过来革命所必不可少的军用和民用物资。一般认为,贩卖土特产的收入要占到边区财政收入的半数以上,个别时候要占到三分之二左右。南汉宸因扭转边区财政状况,“功”不可没,而得到老毛的特别器重。一次江青见到南汉宸夫人王友兰,曾拍著她的肩膀,竖起了大拇指说:“你的爱人真行,毛主席夸奖他,说他是这个!” 建国以后,南汉宸因有此救党大功,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首任行长之职。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