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我为什么枪毙克拉玛依大火的报道

(2007-12-08 09:41:42) 下一个
记者:您当台长的时候有没有因为来自公关的压力,把某个节目毙了?
  
    杨伟光:我不是没有枪毙过节目,我枪毙过。一个时期,有一个“度”的把握
问题,不然为什么要审查?最典型的一次,克拉玛依大火死了一些小孩,我看完这个节
目,节目做得很好,也很感人,但我说克拉玛依的群众情绪躁动得很厉害,我说这个节
目播了以后,是会对当地群众情绪的一种平息,还是火上浇油?如果火上浇油的话,就
不能播,如果能平息他们的情绪,不会闹事那就可以。问题是那边已经白热化了,你现
在播了这个,会使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亲友愤怒起来以后,向领导施加压力。结果那记
者哭着抬不起头。三天以后,XX部发出正式通知,克拉玛依有关报道不要再报,局势很
不稳定。大家说杨台把节目压了是对的。
  
    记者:您一直所说的新闻上的“度”有什么标准么?
  
    杨伟光:这个“度”很难用尺子,要完全根据当时的政治气侯,观众的思想状
况,和这个问题应该谈到什么程度来决定的。“度”,是一个很高的领导艺术,也是一
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政治上的把握就是这样。很多人这么小的事情一下子做砸了,是
不注意“度”的把握,太兴奋了把事情做坏了,太担心了也把事情做坏了,心态非常正
常就把事情做好了。
  
  来源:南方周末
  
  历史惨剧简述:
  
   1994年12月8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友谊馆内,有7所中学、8所小学的学生和教师
,正在向自治区教委的领导作汇报演出,参加人数共796人。演出开始后,舞台上方的7
号光柱灯突然烤燃了附近的纱幕,接着引燃了大幕。顷刻间,电线短路,灯光熄灭,剧
场里一片黑暗。谁也没有料想到火灾来得这么快,这么猛烈。浓烟中,教师们嘶哑地叫
喊着,组织学生们逃生。但是,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馆内的8个安全门,只有1个门是
开着的。
  
   恶果:烈火、浓烟、毒气以及你踩我挤、东撞西碰,很快地夺去了325个宝贵的生
命,其中,中、小学生有288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