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邓盛国老人讲述了“火烧邱少云”的历史细节

(2007-07-25 08:48:36) 下一个
 邓盛国老人今年73岁,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中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对当时的战斗环境非常了解,战后被分在邱少云所在的87团。根据所掌握的实际情况,他从战斗部署和战场环境方面讲述了“火烧邱少云”的历史细节。

烈火中武器为什么没爆炸?

  邓老介绍,当时我军参加潜伏战斗的有一个营500多人,据他了解,邱少云当时只有一支冲锋枪压在身下,并未带其他如手榴弹等爆炸类武器,战后发现他的枪托已烧焦。敌人中午开始“火力警戒”,怎么没发现我们的部队?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中描写敌人中午开始“火力警戒”,大白天敌人怎么没发现我们的部队?

  邓老透露,我军伪装巧妙,战士头上都扎着防空圈(草环),棉衣与草的颜色接近。当日上午10点多出现意外情况:一个班敌人朝我军埋伏点走来,为掩护潜伏部队,我指挥部命令炮兵消灭了这股敌人。之后敌人开始恐慌,不敢贸然出动,便使用了燃烧弹。为什么别的战友没被烧着?

  邓老说,从我军阵地到敌人占领的“391”高地前沿,有约3000多米宽的开阔地,当时我军潜伏的战士人与人间隔几公尺(米)不等,敌人投的一颗固体燃烧弹正好落在邱少云身边,火星溅在他左腿上烧着了,随后蔓延至全身。因为有间距,加上战场草皮分布不均,而且是雪后,亲眼目睹他牺牲的战友李元兴、李仕虎和柯大才等才幸免于难。如此剧痛,难道没一点本能反应?

  邓老称,战前部队严明了纪律,邱少云立下“军令状”:宁愿牺牲,决不暴露目标,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钢铁般的意志支撑着他在烈火中几乎“纹丝不动”。

  邓老说,也不排除剧烈的肉体疼痛让他昏厥,在牺牲前已失去知觉。“找到邱少云尸体时,发现他的双手死死掐在泥土里。”邓盛国表示,希望学生们都能秉承革命先烈遗志,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报效祖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