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小客厅

“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芬。”轻描,淡写,用文字来尝试一种审美。 (^.*)
正文

049 与温情共渡忧伤 (图)

(2005-05-13 09:57:37) 下一个

人生旅途中,总是有许许多多的险境、低潮和深谷,随时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生活的障碍,遮住我们清澈的双眼,刹那间暗夜如黑、群星无语、迷雾重重、路窄风急……这个时候,如果有一双隐藏在小雨中的眼睛,投向你流泪的冰心;如果有一对温暖的臂膀,释放出太阳的光芒;如果有一点朦胧的灯火,照亮你前进的路途;如果有一轮皎洁的明月,扫淡你黑暗的颜色……这是多么欣喜而庆幸的事情啊! 我曾是一个活在梦与希望中的人。在很久很久以前,我用梦与希望,为自己建造了一座浪漫而辉煌的宫殿。然而,曾在一个夏天,我的宫殿突兀地陷入了一片黑暗。 家里出了一些事故;急归途中祸不单行,我遭遇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车祸(也是第二次车祸);腿伤刚刚养好,我的钱财又被悍贼抢劫一空。第三天,我又鬼使神差、无法控制地高烧不起,昏昏沉沉中,胃炎又翻江倒海,痛不欲生,于是不得不重新回到医院。再然后是,一个亲爱的人离去了,是那种无法央求的离去……就在咬着牙强撑着和百无头绪的生命较量中,我赖以生存的工作也貌似理所当然地遭遇了一场麻烦…… 一个年轻女孩独自在外言之不尽的凄惶和忧伤,戏剧般地贯穿在我的生活,措手不及而又无可奈何。暗夜里,三番五次被淹没在泛滥的眼泪里,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一定会过去!不管生命中有多少苦难,有多少坎坷,我鼓励自己去相信:山不转水转,总会有阳光明媚的一天。然而,人的梦想在承受力面前总是软弱而苍凉。我坚持着,却又时刻为这个世间的残酷而窒息……这个世间太苦了!我哭透长夜。 然而,就在那些残酷的风一点点刮走我宫殿的一砖一石的时候,就在我独立支撑着人生的苦难气喘吁吁的时候,就在我在欲生欲死间游弋择选的时候,我却感受到了生命中弥足珍贵的温暖。总有那么一些好人,时不时地敲响我灰暗的心门:送来一支灿烂的鲜花,递上一抹明媚的微笑,呈上一句美好的问候,伸来一只温暖的手,使我在一种温情的围裹下怀着乐观的预感和坚定的愿望,柔韧递走过了一个有一个空气清新、鸟声如洗的清晨…… 有人说:能感受平凡生活中简单幸福的人是有福的,能感受尘世间朴素温情的人是有福的。我想我算是一个有福的人——我想起家中遭遇事故时,一位新知跑前忙后地为我周旋;我想起自己高烧不起时,一位挚友天天守侯在床前;我想起闹胃病吃不下东西时,同学妈妈特意坐了1个小时的车端来的一盆小米稀饭;我想起工作遭遇麻烦时,一位同行从另一座城市寄来了热情洋溢的邀请函……我还想起,在那些寂寞流离的日子里,一位仅仅萍水相逢的阿姨特意给我手织的一条毛围巾,一位忘年交不图任何回报地给了我那么多人生的提示和经验,还有呵,还有在各种生命阶段,那些帮助过我却很难有机会对他们说“感谢”的人……还有那一盆匿名的花,还有那一些深深感动的小礼物,还有那些女朋友们最真挚的祝福、美丽的笑脸。 人世间最美丽的莫过于人的温暖的心呵,在那些或苦难或寂寞的日子里,有多少恩惠让人魂牵梦系,有多少温情让人深深动容。我把这些美丽的人刻在心扉上,一遍一遍地重读,在忧伤的不幸里,我陶醉在一种温情的氛围中,情怀如水;在平静的日子里,我沉浸在阳光明媚的点缀里,思绪翩飞……嗯,我们生存在这个大千世界上,其实有谁的人生没有一丝磨难,有谁的生活没有一丝忧伤呢? 当苦痛爬满我们的心藤,当不幸成为我们前进的路障,如果我们能够收敛起所有的哀怨,如果我们能怀揣真情誓死不变,如果我们能够保持笑脸如花,如果我们能够彼此出示善待——那么,我想快乐总会常伴我们左右,温情就会来与我们共渡忧伤。 备注:这是几年前的文字,至今读起,不禁潸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流星.:)

我也是相信,不论是纵向的个体生命里,还是横向的众生里,生命总是平衡的,以一种我们或了解或不了解,或已知或未知的形式.所以,苦难和抱怨的感觉越来越淡了.

上面那篇文章,其实是几年前的文字,字词的堆叠,甚于要表达的东西,但是它是一个小小的足印,所谓应该经历的吧:).有时候想,人的生命,可能就是这么一个从生涩走向舒滑的过程.至于现在,好象越来越清明,不知道是一种庆幸,还是一种悲哀.似乎,很多喜怒哀乐都已经被稀释了,不轰烈,不激荡,却别有一种细水长流的平静......

不管怎么,希望它更"乐和平常"吧.谢谢你.:)
静止的流星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着一个人苦和乐的经历是平衡的,象一个纺捶,两头细小的是苦和乐,中间突出的是平淡无奇。这种分配不仅对你是这样,对别人也是如此,不同的是别人的苦分散在一生中,而你的苦却是突发在一瞬间。别担心,剩下来等着你的就只有乐和平常啦。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上的MMGG。:)
这两天有点忙,焦头烂额。。。。祝你们平安、开心。
流浪歌手 回复 悄悄话 人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曲折故事,没什么,平安就好
为你的未来祝福 : )
秋G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话叫祸不单行,看来确实这样。不过接下来,就会喜事连双, 不知 MM有什么喜事,有机会也写来和大家分享。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俏MM.:)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描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能感受平凡生活中简单幸福的人是有福的,能感受尘世间朴素温情的人是有福的。”说得真好。平淡才是真~

发现你几年前的文字写得都不错呀,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