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小客厅

“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芬。”轻描,淡写,用文字来尝试一种审美。 (^.*)
正文

结论 (图)

(2007-07-05 20:14:26) 下一个

       (  一杯抹茶。呵呵。:))


         我不是一个很容易和人相处的人,不是自己不想容易,是很想相处,但是别人基本是不怎么接受。后来就想,也许这就是人的习惯或自然。

         昨天晚上真的是在开一个玩笑,结果四五个女人来反击。说了一堆的“对不起”和“谢谢”,结果还有一个JJ能说我说的虚伪。真有点哭笑不得。那时候就想,不能再说了,再说的话就是更“虚伪”了。呵呵。

        记得小时候,似乎也是这样,到了哪里,首先不接受我的一般就是女人,然后就是各种很烦恼的阻力。有一次,顶头上司就是个女的,实在受不了,就辞职了。但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最亲密的朋友,也是曾经对我很有戒心的女人,到了现在,却都成了朋友间的一些惦念。

        后来想,也许我这个人说话是有问题的,才遭受到那么多同性的排斥,这点也许是我应该思考和反思的。我不太习惯和很多人相处,有时候觉得一些话说了也没意义,不如看看,逛逛,读读一些有意义的贴子或书什么的,但是这些生活化的东西,其实才是生活中必须的东西。在国外,没有人会在乎你有才或没才,但是在中国人的圈子里,却要学会国内的“人际”,这大概就是我们中国人从汉代董仲舒以来所被迫成习惯的孔家学说的无厘头的习惯了。
    
         有一个朋友,他的儿子在美国出生,妻子是美国大学的教授,儿子整天和美国人在一起的更多。有一次,我问他:“你同学怎么样?”他说:“都很好。”“你成绩好吗?”“很好,别人也好。”……他的孩子可能比较特别,但是即使如此,如果大人之间也像小孩子一样单纯而不计较得失,用很单纯的心去体贴关爱别人,也许生活将是另一番模样。

         我确实开了个不恰当的玩笑,但是也是通过这个玩笑,也看出了某些人心里的明亮和乐观,另一些人心里的不自信和悲观,记得古人(似乎一个僧人)说:“心里有什么,就会说出什么。”当然这不是对玩笑而言,而是普通人而言,如果做为写文字的人,是不是也如此呢。如果心里有爱,那么满笔生爱,如果心里有恨,也满笔是恨呢?

         也通过这个故事,我发现中国女人很爱国,并且觉得很善良(想起了孟子,孟子里有一个故事,就说一个人拿着兵器把人杀了,然后他却说:“非我也,兵也。”就是说不是我杀的,是兵器杀的。),也许是背景所决定的吧。孟子还说:“乐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国。”就是说,乐于顺从客观规律的人能得到天下也保护到天下,而畏惧并遵循客观规律的人虽不能得天下,但是也能保全其国了。呵呵,也许也如余秋雨所说,大概意思就是如果一种文化,比如宗教,比如儒学,如果还纠缠在归于那个国家而言,那这种纠缠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天下的人都得到它,这才是根本,至于说是哪个国家的,到最后,也许就没什么意义了。作为国人,也许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居在高位的人,是可以以大事小,也能保其位的;而居在低位的人,却能以小事大,能保证其身,所谓名哲保身,也许有异曲同工之妙。:)

        扯远了,一个国民的素质,涵养,容忍度,也许通过一些事情可以反映出来。还有,做任何事情,开任何玩笑,过于地落后是一种失败,但是过于地超前也是一种失败。通过这些事,在此诚恳向那些以为被我的玩笑伤害的中国人道歉。

         句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