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小客厅

“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芬。”轻描,淡写,用文字来尝试一种审美。 (^.*)
正文

036 无染的美丽 (图)

(2005-05-05 05:40:00) 下一个

某一日,朋友家的小朋友牵着我的手去河边散步。 路上,一蹦一跳,东瞧西瞧,如一只刚出巢的小鸟儿。 路边几朵不知道名字的小花,小朋友好奇地凑过去,伸手去抚摸它。 “阿姨,你看,多可爱啊!” “恩,是的,每一朵花都有每一朵花的美丽,就像我们每一个人……” “哇——”小朋友突然哭了。 哦,她要摘它,却被花下的荆棘刺破了手指,殷红的血从娇嫩的食指肚上溢了出来。 “没事的,一会儿就好了。”我一边吹伤口一边安慰。小朋友抽噎着,小嘴边撇边委屈地说“疼哦……” 等了一会儿,小朋友不哭了。 “这朵花还美丽吗?”我笑着,轻轻问。 “……” “这朵花还是刚才我们看到的那朵花吗?” “恩。是的。”小朋友点点头。 “它还美丽吗?”我别有用心地笑。 “……恩,美丽。”小朋友看着我,犹豫了一下,说。 “可它刚才伤害了你呀……”我又笑着“挑拨”她。 小朋友似乎矛盾了,还是诚恳地说:“恩,我觉得它还是很可爱的。”她调皮地笑。 我又逗她:“它伤害你了,你不恨它吗?” “阿姨?什么是恨呢?” “哦,就是像一个敌人一样,他伤害或欺负了你就可以恨它呀?” “那敌人都是坏人吗?”小朋友天真地问。 我一楞。 “嗯,这个问题么,好深奥哦,”旋即说,“敌人呢?不一定就是个坏人……” “阿姨,那我不恨他。”她无邪地笑着,心不在焉的样子。 我望着这无染的“小赤子”,心情如花开般—— 是呵,当我们成人遭受伤害或被冒犯时,总是习惯于让所有的审美细胞都在仇恨与厌恶面前萎缩,让那些所有人性中最美好的欣赏情绪,全都化成一腔怒火,试图毁灭别人,却也燃烧了自己。于是,本来很客观的一个人,变成了一个在我们眼里丝毫没有优点的“敌人”,也就变成了一个所谓的“坏人”。 有谁,能像这无染的赤子一般,以一种客观公正的态度去审视一个因种种理由曾经伤害、冒犯过我们的人呢? 不管敌人,还是朋友,亦或者,素昧平生的人。如果超越了那些相对的恨与怒,超越了私心和利益,就可以以一颗本然的心,去尊重别人的优点,也接纳他的缺点。这些,在某个程度上,也许能意味着一种正视,一种认清,一种“知己知彼”;也让自己的人性和姿态变得更强健,让自己的尊重脱落得更纯正,更本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