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小客厅

“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芬。”轻描,淡写,用文字来尝试一种审美。 (^.*)
正文

034 让阳光充满心房 (图)

(2005-05-05 05:23:36) 下一个

有两个小人物的小故事,主人公是我的朋友和亲戚。 第一个小人物是我大学的同学。 长得很可爱(或说老长不大),为人也算“义气“。成绩不算太烂,但称不上很好。她上大班课很爱占座位,每次占座几乎都要闹点不愉快.譬如她头一天晚上占了2个座位,第二天一大早却被别人占去了,给人又要不回来,另外去找的话又不甘心.她就生气,要么“赖”上一个座位,要么人家坐上了人,她就只有忿忿跟我去教室的后面蹲着。 她还有一个特点:爱挑老师毛病。有时候上课,尤其我们坐在前排的时候,再好的老师她总能挑出毛病来。 有时候挑业务水平,譬如“这样的课应该由教授教,不应该用这些讲师助教什么的。”“他讲的什么呀,狗屁不通,天书似的!”“气死我啦,怎么这么讲?!”有时候挑衣着打扮,比如,男老师穿的邋遢,女老师眉毛画得太粗,不会审美…… 反正,她总能找出理由来发泄她的意见。 对面过来一位漂亮的女孩,她总能找出看似挺客观的理由,让旁人感觉人家的“丑陋”——如果碰到一个说话温柔的女生和男生说话,她就会鄙夷地说:“太做作了,我就不喜欢这样的人,见了男生就浑身痒痒……” 你要是不同意她,她就不高兴。呵呵。 有一次,教我们英文的“小老师”,可能是听多了她在前排的议论,忍无可忍之时,一针见血地说了几句话:“有些同学,什么都不会。但是有一个长处:挑老师毛病。好象她比老师高明的多,怎么样?要不你上来讲讲?——我看你未必能行……” 因为年轻老师,才有如此“雅兴”和这位爱友见识见识,素日里的老老师,一般情况下是或一笑了之,或漠然不理。 第二个小人物是一个亲戚。 他年轻时候不得志,为人比较固执,也比较狭隘。混到老资格了,有一次得了志,他又“让”了贤,好象自己是"让天下于许由"的尧圣人一样。后来,别人当了领导,他就挑来挑去,鼓动其他的人闹事。 好歹那个时候对“诽谤罪”不是意识太强,再加上上级是他老战友,所以也没对他怎么着,让他回家“闭门思过”。 可是他闭起门来,不是思自己的过,而是思别人的过……真没办法。 再后来,退休了,他对谁都不满,挑的要命。大到中央领导,小到街头小贩,跟他有关的无关的他都能挑出一二三来。气得我老姨要命——老姨拖地,他就在旁边嘀咕,什么“拖得不干净”呀,什么“哪有你这样拖的呀!”;我老姨一手好厨艺,他总能挑出个咸淡厚薄来…… 总之,生活中没有让他感到光明的地方,他总是能发现别人的阴暗和缺点。因此,他活的很不开心。 这是两个很典型的人,有“异曲同工”之不妙。 其实,想想看。 每个人的身上可能都有这种不算缺点的特点。比如我,也是有的—— 以前很爱挑剔。 譬如,天阴了,我就不禁嘀咕:“鬼天气,怎么就趁我不带伞的时候下雨!” 比如,有一天走路穿过一个台阶,不小心把新买的鞋的跟儿崴了,就很懊恼“这台阶砌得真不是地方……” 后来发现,不管抱怨什么,天还是要下雨的,台阶在哪里还是在哪里,谁也改变不了什么。呵呵。 再后来,就开始想,我们为什么不快乐呢?我们为什么又因为自己不快乐,也给别人添别扭呢? 也许,是因为我们缺少海洋一般包容的胸怀吧。我想。 人,都是凡人,每天都需要在喜怒哀乐中行走,沧海横流,花花世界,定不准碰到什么人什么事呢。高尚的,卑劣的,优秀的,庸俗的,有才的,无才的;故意的,无辜的,善意的,恶意的,赞扬的,忤逆的……真是无法预测。 如果,我们对别人抱怨,只能打击人的信心。反馈回来的,大多是对我们心存戒备或厌恶万分。因为,很多时候,对人的态度就是让人接受你的效果。 记得一位长辈跟我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能让你不高兴,除非你愿意。”也记得,圣雄.甘地说:“除非我们拱手相让,否则,没有人剥夺我们的自由。” 嗯。 人的烦恼,很多时候都是自寻的。即使有些事情,发现别人做的不够好,但那可能是他尽了最大努力的结果。所有的结果,我们不管如意还是不如意, “懂得”,是必要的。 这个世界,美好的,尽可能地去感动;不美好的,多出示一些宽怀,会有事倍功半的效果。 人心像一座布满窗户的房子,一个明媚、灿烂、满室花香、清雅绝尘的房子,客人总是喜欢来坐坐的;一个阴暗潮湿,散发着有“毒"气息的房子,你会想去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