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小客厅

“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芬。”轻描,淡写,用文字来尝试一种审美。 (^.*)
正文

028 女人的标本 (图)

(2005-05-03 09:16:07) 下一个

一 奥黛丽•赫本 《罗马假日》看了5遍,情节已经模糊,但是赫本却在脑海里成为一种永恒。 这是怎样的一位女子呢?我开始想象…… 她如一泓清水,可以在你手心里逗留,但还是会从你的指缝间流走,空留缕缕凉意。 她又如一缕幽香,不是那种馥郁的,也不是那种清淡的,而是要消耗掉你的所有鼻息之后你才能有所嗅闻。这香气如游丝般在水面迂回,柔柔的,带着冷暖适中的温度。且这香气不是在弥漫,而是飘散着……可能,她并没有借此来提醒你她的存在,她只是顽皮地,身不由己地播撒着这些味道。 行走在爱情里,她从不轻易地给予男人甜头,她有原则、取舍和坚持,即使婚姻已经千疮百孔,但仍不轻易放弃。 她挥展翅膀,在好莱坞上空,羽翼翕动的声音成为余音绕梁的绝响。且久久,无法散去…… 她,就像一只不可翻版的天使一样。 二 张曼玉 在不认识张曼玉之前,曾认为:岁月是女人最大的敌人。 所有的女人,年轻时,都可以是花丛中的一朵嫣红。多年以后,不管你怎么样的妖娆,都逃不脱老衰、疲倦的宿命。 但是,是张曼玉,让我重新认识了女人。 她青春时,并不耀眼,但是她用青春当门票,进入了美女如云的娱乐圈,自此,她开始精心而努力地打磨自己。如今,她已四十岁,她成功地验证了女人的梦想——所谓真正的女人,是经由时光雕刻成的一朵嫣红,最后可以变成一滴最精萃的金色花蜜,更加醇厚,甘甜,且耐品。 怎么说呢? 她似乎是女人的图腾,有一般女人没有的魅力;又如酒,已经到了极品境地。她身上的女人味,是沾染着烟火气的女子无法比拟。她把一个女人的体贴、幸福、婉约、高贵、雍容、自信、寂寥、愁怨、委屈、惆怅、怀念,甚至轻佻的怀春、娇媚的自恃,演绎得淋漓尽致。 有时候,她柔媚的笑容和沉思的神情都会让人有些琢磨不清,却传达着一种难以名状的气息,幽幽地向你袭来,难以抵挡。我是女人,我都时常迷醉。因此,我决然地认为:所谓的真美,没有性别,没有时度。 我甚至滑稽地想,我要是个男子,我定爱她,爱她那风情万种的气质,爱她气定神闲的韵味。我要是个女子,我依然会爱她,因为她是一位女人的专家,所有的讲义,都在她的生命里_____她可以不说话,坐不议,站不教,我却虚而往,实而归。 她无为,她说:“女人不能太贪心、想要太多东西”。而其实,她因为不贪心,却拥有了拥有着那么多…… 罢了,张曼玉,多少文字都有些局限和多余。 三 刘若英 这是一个普通女子的光芒。 刘若英,决不是漂亮的一类,但她是美丽的,就像奶茶一样,外表不艳丽,却散发着清新芬芳,其间还有更多的内容等着你品尝。 她亲切,却又捉摸不透,所有的言行都极为普通却又显出超常的聪明,这就是刘若英。 有人采访她,她把故事和心情藏在调皮的鬼脸背后,不轻易外露,就像《粉红女郎》中的结婚狂一样。她在笑,其实内心悲伤忧愁;她极具文学女青年的气质,用心演戏,尽情歌唱,却又说有朝一日,白马王子出现,她会有所放弃,做她的贤妻良母。 在歌里,在戏中,她都渴望爱与被爱的世间情,但是未有圆满的爱人和爱情,她说她情愿独自守候,一辈子孤独…… 她的爱情观很简单:“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是真心的。期待天长地久,但不是一个终极目标。我的终极目标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珍惜相处的时间,就这样简单地一天一天。” 如果做一个普通的女子,那么,刘若英,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榜样。我想. 四 玛丽莲•梦露 从何时,爱上梦露的呢? 我侧着头想。想啊想,嗯,可能是从害羞到懂得“性感”也很美那一刻,就迷上了梦露。 金发碧眼、性感嘴唇、娇美身材,这个从孤儿院出来的姑娘后来红透整个好莱坞,成为几十年来最著名的性感女神。她是男人心目中永远的美人,她的容貌、身姿、举止,被一代代女星模仿。 她是倾倒众生的绝代尤物,让男人迷恋,也让所有一本正经的女子愧惭。 她亲切迷人的笑容,浑然天成的美貌,让人欲望纵生,却想不起半点反面的亵渎。 梦露性感,却无邪。她如一只天然的小雌鹿,让那些想和她同床的男人,即使撒但来了,也会在HAPPY的同时,忘记了邪恶。 嗯,她是上帝恩赐给人间的礼物,让“情欲”成为了仪式,也从世俗的污秽中以一种唯美的姿态,水出,石落。 五 林徽因 她温亲灵秀,闻弦音可知雅意。 其空谷幽兰一般的气质才华,自然有林栖者,闻风坐相阅了。 她悦人,悦己,两相宜。如那人间四月,纵使那才华横溢的诗人,也不能淋漓地赞美。 而她却说:“我不会以诗人的美谀为荣,也不会以被人恋爱为辱。我永远是我,被诗人恭维也不会增美添能,有过一段不幸的曲折的旧历史,也没有什么可羞惭的……” 是啊,心敛如蕊,意宁似花,所以,根本用不着防谗避嫌。因此,不管外界怎样的传闻和流言,她始终保持着高贵的沉默,而在心灵最深处的,定是那外人难知的忧伤的珍藏——我猜。 这样的女子,即使清瘦到梅花一样的地步,也会依然保持着一副清骨;纵然幽净到明月的份上,也还会留下皎洁的痕迹。 罢了,既然不可多得,亦不可多加评说,于是,我想起了古人那句绝妙的话—— 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以翰墨为香…… 此话,用在林徽因身上,似乎不算一种奢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