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小客厅

“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芬。”轻描,淡写,用文字来尝试一种审美。 (^.*)
正文

050 红颜枉事 (图)

(2005-05-17 07:33:05) 下一个

接了一个电话,是昔日一闺中女友。粗粗砺砺地“三八”了一通,末了,美女厚着脸吼:“我这红颜如花,苍天却不厚待我也!” 我乐。笑谑她是否艳福高照,说来听听。 唉,又是爱情的事:最近美女瞟上一男子,酒逢知己,情致相投。 “他么,如浸了汤汁的红烧肉,滑腻丰嫩,味道浓厚。可惜,无法下口。那小子似乎只想解我扣子,没意思跟我天荒地老矢志不虞。如今,我正考虑是看做鸡肋弃之,还是伸开手投怀送抱。”美女幽幽地说。 我笑:“你不是号称万万不禁欲的吗?既然有志当女色狼,还怕什么?有福就消受啊,莫待无花空折枝……” 她啧啧:“你又不是不知道,我那大话,只跟你们这农民吹吹牛罢了。真的摆开架势和他鬼混,还真抹不开呢!再说,试婚可以,要说只做身体的游戏,还没沦落到那个份儿上吧!” “别虚伪了,试婚和同居有何不同?”我穷追猛砸。 “那可学问大了,目的不同!试婚是个严肃的话题,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关键是‘谋’的动机。而同居就是变相嫖我,还不给钱。”她一副誓死不倒贴的样子。 我大笑:“你那‘掐死人的温柔’呢?要不先灭了他,然后千刀万剐不由得你了吗?!等他稀里糊涂的时候,你可以一哭二闹三上吊地逼婚呀!到时候别忘了分杯羹,请老百姓腐败腐败……” 美女佯做忿忿:“去你的吧!我有那么阴毒吗?还不至于做女流氓吧?!”一副母夜叉的凶恶状。 我笑得前附后仰——这个世间,有朋友,真是惬意的事。这些狐朋狗友,总能成就我一些浅薄而放肆的小快乐。 嘻闹一阵。她开始袒露心迹:“说实话,他要真值得我摩拳擦掌,狠狠爱一场,也真喝出去了。可惜啊,有点小魅力的男人总是桃花多多,且来者不择不拒。认真起来,我怕在重蹈覆辙,宝贝儿,不想再自惨啊!” 我倐然无语。觉得这个话题苍凉起来……就此打住,免得勾起她曾经沧海的伤感。 于是,婆婆妈妈,道声晚安,打发她上床睡觉。 想想。 嗯,人生乐事真不多,命中能碰到一个心仪的人,总是一种难得的快乐。可惜,有缘无份的命数太多,如我那美女挚友,说笑之处,不知她的人,谁又知道她那生猛话题的背后,有多少千差万错被命运辜负的难言之隐呢? 其实,她本不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只因有过一次倾囊了所有温柔却最终烟飞灰灭的爱情,才用粗糙的笑容来一次一次地掩盖暗夜的忧伤。走了一程又一程,总是不肯再轻易出手最私密最甘醇的感情。因为懂她,因为陪她哭过痛过难过过,所以,不管她怎么样的胡说八道,我始终,心底里充满了温柔的怜悯,她的故事,也是我生活里一份纯挚的牵挂。 放下早已断了的电话,想起她的前尘往事,还想起了那旷世的张爱玲。 张在赠送给情人的照片上写下款款深情:“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是啊,女子在喜欢一个男子的时候,总是心不由己地对他捧出千般温柔,万般甜蜜的,也会随时随地地于他行方便。这些,不是做出来的,而是情不自禁,甚至是不经意的。如女友,当初她对那份恋情,是怎么低着自己的尊严,只为了博得心上人的一笑的呢! “女子为什么要对男子温顺和低头呢,因为她们也许知道——男子们看起来铜墙铁壁,但其实内心里,他们都是希望注满温暖而柔软的,那水样的美丽水样的温柔,不正是每个正常男子的梦寐以求吗?所以,聪明的女子,都知道:每一个硬帮帮的男子的身上,一定都有专门输送温柔的“注水口”的,即使他看起来天衣无缝,不要着急,说不定就藏在手心呢——只要肯让他伸手,就总能跃入他的掌心,找到恰当的注口。” 这样的话,是她当年意气风发时,一直敦敦教导我的。想想她当年可爱的模样,那醉在痴心里的柔蜜,那春风得意的迷离,是多么动人的事! 曾经,也佩服和羡慕她的聪明——“这个世间,‘色胆包天’的男子总是层出不穷,且很乐意把自己打扮得满身漏洞百出的。虽真真假假,光怪陆离,但总是有孔可入的。只要是女子,只要不吝啬出示一点点柔情,男人总是很容易束手就擒的。但是,能不能持久,且另当别论。”大道理,小心机,她似乎比谁似乎都明白,但是天不厚待,又奈若何呢。 其实,我是知道的。只要她稍一努力,那一块滑腻的“红烧肉”即可囫囵吞枣。但是,我又分明知道,她肯定是再也不肯轻易主动出手。“一次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一句谶语,足以让她这样的女子掂来拈去愁肠百结了——是呀,有点小才气且又容颜如花的女子,总是有着自恋的毛病。如美女之流,怀了半腔经纶,也有纤纤素手,只待一场风花雪夜执子之手的礼遇。无奈骨子里的小清高、小面子,发乎情的很多,止乎礼的更不少。而禁与不禁,取舍得失,最终也只是相当然地归于命数。于是,便学会了矫情地怪叫:红颜命薄矣! 想想看,都是活该——不是么? 男人么,固然喜欢温柔,但也不能忘记,他的身体里是有隔室的,就像一板冰盒,那一个一个的小格子,是他对不同女子不同的欲求。如果自信水质非常非常好,他可能会慢慢把它们打通,让满盒子都装下唯一的女子,持续多久,难以得知;如果他不满意或者别有用心,那么就不要多去好奇那些其他隔室的风景了罢。男人有些事,他不说,就不必问了;有些事,他说了,偶尔地就装做听不懂或者不知道吧…… 这样的情景,曾是女友和前一个男子分手的原因,也是她如今踌躇不前的顾虑。当年,她元气大伤,却又执着于此,难以释怀——她总是要做男人的唯一,她总要按着自己的心思雕刻男人。 其实呢,喜欢一个人,就万事尽可能随他好了,实在有悖性情的,好聚好散,君子绝交不出恶言,何必搞得沧海桑田,死去活来呢,痛了自己,苦了亲朋,又成全了谁呢?爱他,喜欢“爱他”的这件事,理由就足矣;不喜欢他的性情,不喜欢他的作派,那就离开他好了,不爱他了,不喜欢做“爱他”的这件事了,理由也足够了。 她不以为然。嗯,也是,这世间大多数的有点小聪明小资历的女子,是不屑于装傻的,或者,总巴望爱情完满,他能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地善待你,爱你千秋万代,生死不移。最终呢,瓦不全,玉总碎。于是,悲欢离合里,落满了女人对男人哀怨和不满的眼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二百四十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种感觉很正常,不至于造成瓦裂玉碎,关键是“不甘”,这也是伤害的根源。玉碎不是因为榔头敲得太重,而是因为不愿意接受结果,自己不停地往榔头上撞。”

说得真好。:)谢谢。

生命的很多情景,不管承认不承认,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有时候就像赌博似的——赢了固然可喜,输了呢,大部分人是不甘心的。因为总觉得赔了本儿了,尤其那些下了血本的人,患得患失,痛苦难耐,其实,就像你所说的:不是输了赢了这么简单的事,而是觉得付出了得不到,走又不甘心,留有没缘分,权衡抉择之间,是人最难受的时候了。

世界上有一道比哥德巴赫猜像更难解决的问题,那就是“情”。所以,有时候想,有情的人苦,无情的人就快乐吗?有情的人痴傻苦闷,只是人生,聪明一世,确实也没多大意思。所以,只要用了真心的,是喜是苦,是悲是欢,是分是聚,是地老天长,还是昙花一现,都尽可能地认为它是应该的,是美丽的吧。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忘了打ID跟过一次,没关系的。能交流就好。:)

随便发一些小感慨,谢谢没ID。

不是特别了解男人的感受,这样说来,男人也会被伤(未必是被女人,可能是被感情更确切吧)得很久很重吗?不过,女人一旦被伤,外露的伤更多更久,且耿耿于怀斤斤计较得更多。而男人可能内伤较多,且不屑于说出来吧。

生命总是要经过一个被痛苦和忧伤蹂躏过的过程,才能走向清明与轻松吧。:)
静止的流星 回复 悄悄话 1?不打ID也能根贴?:))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2005-5-16
登录后才可评论.